宁夏中宁:小枸杞做成大产业

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影报道

有这样一个县,全县30多万人口中,枸杞产业的参与者就有12万人,每年繁育的优质枸杞种苗多达5000余万株,是全国最大的枸杞种苗生产地,种植的20多万亩枸杞全部进行精细华管理,拥有枸杞加工流通企业120多家,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45%以上来自枸杞产业……

这就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在这里,小小的枸杞已成长为高质量发展的大产业。

“中国枸杞看宁夏,宁夏枸杞看中宁”。中宁县所处的区域,土壤、气候等适宜种植枸杞,是枸杞的发源地。古人曾写有“六月杞园树树红,宁安药果擅寰中”的诗句。

中宁县委书记陈宏告诉记者,近年来,作为宁夏枸杞的核心产区,中宁县立足资源禀赋,扩基地优布局、强科技提品质、兴加工促转化、拓市场树品牌,有效提升了枸杞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6月22日,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在中宁县开幕。从鲜食枸杞到枸杞饮品,从枸杞面膜到枸杞糖肽……154个展位上,琳琅满目的展品不仅让参观者大开眼界,而且吸引了大量客商蜂拥而至,再一次展示了中宁县发展枸杞产业的成果和前景。

“有很多河北人在中宁县做枸杞生意。”博览会现场,宁夏好易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天水对记者说,他是河北省巨鹿县人,每年通过河北商人销售出去的枸杞,占到全国枸杞销量的60%以上。“河北省是中药材生产经营大省,希望河北和宁夏进一步加强合作,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

6月22日,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开幕。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摄

枸杞产业博览会吸引了大批客商前来参观、洽谈。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博览会设置了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左一)发表演讲后,接受媒体采访。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参会客商对展品表现出极大兴趣。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博览会上,不少参展商都推出试吃、试饮活动。拿起一款枸杞叶黄素固体饮料,两位年轻人一“饮”而尽。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一位客商(左)在品尝参展商的枸杞茶饮后,拿出手机,把两人攀谈的语音录下来。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参展商把摊位变成了直播间。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博览会设置了枸杞文化产品展区,当地画家王毓中(右一)在描绘他心中的枸杞。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博览会发布了枸杞产业部分科技成果,并举行了科技成果对接签约仪式。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