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红土地上“亮”起绿色名片

人民网三明6月23日电 (吕春荣)从以前纯手工的播种、耕地、除草、收割,到如今机耕、机插、机收、机烘,有机械可以完成“一条龙”作业;从以前农户需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如今打打电话联系农机专业合作社,有专门团队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从以前只敢种几亩地,到如今连种70亩都不嫌多……这样的制种方式转变正让福建三明建宁的农户享受着幸福感。

记者22日跟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原中央苏区县——三明市建宁县。在这片红土地上,有着许多“绿色名片”,制种就是其中之一。

建宁县是中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是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2021年全县制种面积达15.3万亩,预计年生产优质商品种子3500万公斤以上,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2%和20%。

图为无人机在当地农田作业。人民网 吕春荣摄

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是传统的制种大村,全村制种面积稳定在5200亩,制种一直是村财和村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这几年来,枫元村以制种产业为抓手,在全县率先开展种业整村推进,助推乡村振兴。

和种子打交道30多年,枫元村村民郑春华这些年的“事业版图”越来越大。去年种了60多亩地,挣了十多万元。近来,他准备到周边县市去“抢地制种”。“现在智能化、专业技术,让我们这边的农民越来越轻松,大家也更有底气多种。”郑春华说,“现在至少都种50亩地以上,种20多亩地的人家比较少见。”

之所以让郑春华这么有底气,一方面是缘于其丰富的制种经验,杂交水稻制种是一项技术活,在插秧、授粉、收割上都与水稻种植有很大的不同,稍有差错,农户将血本无归,而郑春华是“老手”;另一方面在于能人帮忙,2013年开始,建宁县衍生了种业经纪人这一职业,他们是种业公司和制种农户的中间人,除了传达种业公司的指令外,还要对农户的田间管理进行技术指导,负责种子收购等事宜。

通过制种,如今郑春华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车。在当地,像郑春华这样过上好日子的农民越来越多,大家也有了足够自信:“这里的农民买房,曾一扛一麻袋钞票。”

谈及农民富起来的原因,枫元村党支部书记刘炳煌说,由村集体出面与种业公司签约,帮助企业建立稳定制种基地,种业公司负责在基地统一安排品种,对制种户实行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和技术服务。此前,枫元村实施种业整村推进3100亩,村财增收约18.6万元。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建宁县农机中心主任徐明庚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制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共40余家,有2.35万户农民从事杂交水稻制种生产,约占全县农民总户数的70%,全县种子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9.4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