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为密接者 乌干达奥运代表团成员在日本隔离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惠晓霜)日本地方政府一名官员22日说,数天前抵达日本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乌干达代表团成员被定为新冠病例密切接触者,将在酒店隔离。

乌干达代表团9人19日抵达东京,其中一名教练在成田机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时结果呈阳性,当即被隔离。另外8人则乘坐包车前往大阪府泉佐野市。

6月20日,在日本东京,工作人员为进入奥运村的记者测量体温。(新华社记者王子江摄)

泉佐野市政府一名官员22日告诉法新社,当地保健所“询问这8名成员,确定他们为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我们已经要求他们在酒店待到7月3日”。

这名官员说,上述8人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目前呈阴性,健康状况正常,他们抵达酒店后没有外出,没有接触其他人。

共同社报道,这8人下车后展示乌干达国旗、接受媒体记者拍照。

就为何一名成员在机场确诊后另外8人没有立即被定为密接者的质疑,《朝日新闻》援引厚生劳动省人员的话报道,依照政策,是否为密接者由接待奥运代表团的当地医疗机构认定。奥运大臣丸川珠代22日在记者会上说,今后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

6月20日在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内拍摄的无人驾驶电动车。(新华社记者王子江摄)

东京奥运会定于7月23日开幕。乌干达代表团成员包括拳击、举重、游泳运动员和教练员,是继澳大利亚垒球队后第二支抵达日本的外国代表团。

日本媒体报道,这9人抵达日本前全部接种了2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并且在赴日前72小时内取得了病毒检测阴性证明。

日本政府承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是“安全、安心”的大会,采取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不过,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许多日本民众仍忧虑这类大规模体育活动可能引发疫情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