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再变异!印度专家:第三波疫情恐6周后来袭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多以来已经出现多种变异毒株。其中,传播性最强、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毒株 “Delta”。

6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 ,“Delta”目前已传播至全球92个国家,新冠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将面临极大风险。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表示,“Delta”正在成为全球主要的新冠病毒变异株。

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称这种毒株具有“狡猾的性质”,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警告称,由于“Delta可能导致新病例增加,我们不能假装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结束了”。

而更糟糕的是,让世卫再三警告,世界各国紧张不已的“Delta”变异毒株,又变异了。

6月21日,据《印度时报》报道,“Delta”已再度变异产生了 "Delta +"变体,并已在印度本土发现了21例感染病例。

有印度卫生部官员表示,“Delta+”可能比“Delta”更容易传播,且感染者病情更严重。

印度顶级病毒学家沙希德·贾米尔教授还担忧,现有疫苗可能不足以抵抗“Delta+”。

确诊病例痊愈后再感染

此外,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42640例,新增死亡病例1167例。

今年5月,印度中央邦首次发现了5例“Delta+”的病例。

据印度媒体报道,首例“Delta+”感染病例为一名64岁的妇女,来自中央邦的博帕尔。此前,该名女性曾感染过新冠肺炎并康复,此外,她也接种了两针疫苗。

然而,5月23日,这名妇女的核酸检样本经检测后发现感染了“Delta+”。

随后,中央邦抽调另外50个样本送往医疗机构进行基因组测序,并在6月初测得另外3例“Delta+”阳性。

印度医学教育与研究部主任拉哈纳对外宣称,这8名“Delta+”感染病例均为轻症,目前均已康复。“这些病例出现在这一地区已经有1个多月了,但我们没有看到传播显著增加的迹象。”

不过,拉哈纳认为民众不可掉以轻心,因为新冠病毒每一种突变都有可能使疫情变得更严重,“它们必须被遏制并被消灭在萌芽状态。”

印度国家疾病控制中心主任苏吉特•辛格表示:“尽管目前‘Delta’变异株仍是感染最多的病毒。但除了中央邦,我们在泰米尔纳德邦、马哈拉施特拉邦、旁遮普邦等地,已陆续发现感染‘Delta+’变异株病例。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此事。”

虽然“Delta+”的病例数还不多,但病毒学家贾米尔教授发现,“Delta+”不仅具有原来“Delta”变异株的所有特征,还具有另一新冠变异毒株K417N的一些特性。此前,K417N突变同时出现在了南非及巴西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上。

据贾米尔介绍,“Delta+”的变异体现为:其变体的刺突蛋白产生了八个不同突变,比“Delta”还多出两个。这意味着,“Delta+”可能更容易进入人体宿主细胞,并具备更强的耐药性及传播能力。

“Delta+”发生突变的突刺蛋白示意图 图源/ 《India Today》

印度医疗机构针对“Delta+”的研究显示,“Delta+”对新冠肺炎抗体“鸡尾酒疗法”可能具有耐药性。今年5月,新冠肺炎抗体“鸡尾酒疗法”才在印度获得中央药物标准控制组织(CDSCO)的紧急使用授权。去年11月,此疗法已在美国获得紧急使用许可,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期间曾使用了此疗法涉及的相关药物。

此前,这种疗法被证明对阻止新冠病毒攻击人体细胞具有较好疗效,而且适用于60岁以上的高危新冠肺炎患者。

目前,印中央邦新冠疫情特别工作组已经就“Delta+”发出了警告。报告中指出,“Delta+”的传播速度可能是以前病毒的2倍,甚至还有可能在该邦引发第三波疫情。

苏吉特·辛格表示,“Delta”已具备极高的传染性,助推了印度第二波疫情的发酵,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研究“Delta+”的流行病学特征。

印度已无法承受第三波疫情

随着新增确诊病例下降,印度各地已经纷纷解封。然而,解封背后的隐患犹存。

而最大的隐患就是疫苗接种率远远不够。

印度医生正在为民众接种疫苗 图/美联社

自5月1日起,印度官方对所有45岁以下的成年人开放疫苗接种。但截至发稿,在印度14亿人口中,只有5%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印度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1亿成年人的疫苗接种。

为此,印度正在加紧生产疫苗,政府已经向各生产商订购了3亿剂的新冠疫苗。

印度公共卫生政策专家拉吉布·达斯古普塔告诉法新社:"虽然接种速度在加快,但是一些疫苗获取不平等现象和公众不信任问题仍然存在。”

印度第二波疫情爆发之后,医疗系统一度几近崩溃,医院缺少床位,氧气缺货,康复患者中还出现大量毛霉菌病例。

医院工作人员在氧气工厂门口排队,希望获取病人所需的氧气

对于现阶段的印度医疗系统来说,抗疫压力仍然很大。

6月19日,印度医学科学研究所(AIIMS)所长古莱里亚表示,在疫苗接种滞后和病毒变种不确定性带来的威胁之下,若不做好防护,印度最快可能6至8周内就会再次面临第三波激增的感染病例。古莱里亚建议,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不得放松。

路透社此前曾预测,印度可能于10月迎来第三波疫情。现在,在“Delta+”虎视眈眈之下,印度的抗疫压力愈发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