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中榜眼签,火箭避免了什么?错过了什么?又能得到什么?

北京时间6月23日,NBA一年一度的乐透抽签仪式如期上演,火箭队虽然与状元签失之交臂,但起码避免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尴尬,一支榜眼签,已经足够安慰这个困顿挣扎的赛季。

榜眼签,幸或不幸?

火箭队上一次获得乐透签,还是2012年的事情。当时他们在首轮第12顺位选中来自康涅狄格大学的小前锋杰里米-兰姆,但对方还没有机会代表球队征战任何一场正式比赛(只参加了夏季联赛),就被打包交易给了雷霆。正是这笔交易,让火箭得到了未来八年的建队基石——詹姆斯-哈登,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而上一次火箭拥有前五顺位的选秀签是什么时候?2002年,当时弗朗西斯幸运地为火箭抽中状元签,卡罗尔-道森用它选中了来自中国上海的年轻中锋——姚明。

今天,火箭本有机会时隔19年再次抽中状元签。因为哈登的交易,这支此前连续8年打进季后赛的球队,彻底转向摆烂,最终17胜55负的战绩,排名全联盟垫底,也因此获得了抽中状元签的最大机会。

按照NBA现行的乐透抽签规则,所有14支无缘季后赛的球队都有资格通过抽签去争取前4顺位的选秀权。前4之外,从第5到14号选秀权,则按照剩余球队(未抽中前4的10支球队)的战绩,由低到高,依次分配。

另外,NBA为了抑制刻意摆烂的行为,规定战绩最差的三支球队,拥有同等的机会抽中前4顺位的选秀权。所以火箭虽然常规赛排名倒数第一,但和活塞、魔术的抽签形势完全一样,最终获得前4顺位选秀权的几率分别是:14%, 13.4%, 12.7%, 和 11.9%。

和活塞、魔术不同的是,火箭面临着另外两支球队没有的风险:他们在两年前用克里斯-保罗换取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交易中,送出了今年首轮签的互换权,雷霆可以优先选择保留交易自热火的首轮选秀权(18顺位),或者换得火箭队的首轮签。

重点来了:这个首轮互换权有一个限制条件——前4顺位保护。也就是说,如果火箭抽中前4顺位,他们就可以保住这个选秀权,可如果他们掉出前4,那么作为联盟副班长自动分配到的5号签,就要被送给雷霆。而他们自己只能得到18号选秀权。

所以算起来,火箭队有52%的机会(14%+13.4%+12.7%+11.9%)抽中前4顺位选秀权,但也有48%的机会掉出前4,将这个签位送给雷霆,让一年的摆烂努力付诸东流。这个可能性绝对不低,实际上,和火箭抽签几率完全一样的魔术,最终就被挤出了前4。

因此,火箭虽然没能抽中状元签,略显遗憾,但考虑到他们所面临的巨大风险,榜眼签的结果,已经足够让管理层和所有火箭球迷感到满意了。

火箭错过了什么?

今年是公认的NBA选秀大年,目前选秀前景排名前4的凯德-坎宁安、埃文-莫布利、贾伦-萨格斯、贾伦-格林,包括排名稍稍靠后的乔纳森-库明加,都被认为拥有成为一支球队基石的潜力。

但在这几位天才少年当中,坎宁安仍然明显领先一个身位,被广泛预测会是今年状元秀的不二人选。NBA正向持球核心主导一切进攻的方向发展,而高大的进攻发起者,是每一支球队都垂涎三尺的目标。坎宁安刚好是这样一名球员。

坎宁安身高2米03,臂展超过2米10,体重100公斤,运动能力也在水准之上。上赛季作为大一新生,他场均可以为俄克拉荷马州大贡献20.1分6.2个篮板3.5次助攻1.6次抢断和0.8次封盖,三分命中率40%。

身高优势不仅让坎宁安拥有更好的传球视野,也使得他可以在对方后卫头顶轻松出手投篮,而他出色的外线投射手感,也非常适应这个时代。

坎宁安的选秀模板是卢卡-东契奇,并且很有机会成为全联盟最顶尖的球员之一。以NBA的标准要求,他并非毫无弱点,比如防守小个子球员时横向移动速度偏慢,作为一名组织者失误还是略多,等等。但作为一名只有19岁的球员,你已经不能要求更多。

简单来说,坎宁安未来发展的天花板,是成为东契奇那样的超级核心,最低限度,他也可以成为一个稳定的得分手,同时拥有平均水准以上的传球能力,职业生涯多次入选全明星。

上限惊人,下限也有保证,这样的坎宁安,非常适合刚刚开启重建之路的火箭。可惜的是,火箭没能抓住14%的机会,很有可能会和坎宁安擦肩而过。

抽中状元签的活塞虽然一号位上已经有了一个海耶斯,但绝对不会介意再选中一个有能力打后场两个位置的坎宁安。而最新消息显示,坎宁安也不会为除了活塞之外的其他任何球队试训,对于状元志在必得。

如果从现在开始,到7月30号的NBA选秀大会之间,有任何其他状况发生,让活塞决定选择坎宁安之外的其他新秀,那火箭总经理拉斐尔-斯通一定连睡觉都能笑出声来。

火箭还有哪些选择?

在目前各大选秀网站的预测当中,坎宁安都被摆在状元秀的位置上,而在坎宁安之后,莫布利、格林和萨格斯,组成了第二集团,谁先谁后没有公论。不出意外,火箭队的最终选择就将在这三名球员之间产生。

埃文-莫布利是一名完美的现代大个子。作为一名身高7尺的内线,他的投篮能力,防守判断,包括他的机动性和运动天赋,都完全符合“独角兽”型球员的定义,使他有能力成长为联盟中最好的防守球员,同时可以在进攻端拉开场上空间。

和波尔津吉斯、小贾伦-杰克逊等“独角兽”球员一样,相对瘦削的身形是莫布利的一个弱点,限制了他在内线和顶级中锋肉搏的能力。但随着NBA比赛潮流的改变,能防到外线,某种程度上比你在禁区内的对抗能力更重要。

从阵型搭配的角度来讲,莫布利可能也是最适合火箭的选择。他需要有冲击型后卫成为他的挡拆搭档,在这方面,沃尔和波特都能提供帮助。另外,和其他独角兽型球员相比,莫布利的传球能力更好,加上射程和灵活性,让他可以和另外一个大个子搭档,所以伍德的存在,也不会对他造成太大妨碍。

莫布利还不是一个完成品,但以火箭队目前的情况,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供他成长。莫布利大一赛季的胜利贡献值高居NCAA第一,虽然这一数据不能说明一切,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三位以大一新生身份胜利贡献值领先NCAA的球员分别是安东尼-戴维斯、凯文-勒夫和凯文-杜兰特。

贾伦-格林曾经被认为是状元秀的热门人选,也是所有新秀当中,进攻天赋、得分爆炸力最强的球员。

格林的运动能力极其出色,能在高速突破后飞在空中,控制好自己的身体,在各种艰难的情况下完成进攻终结。这种能力,让他能在有朝一日成为一名场均20+的可靠得分手。

格林的控球和投篮还需要提高,但明年2月才满20岁的他,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本赛季他在发展联盟投出了36.5%的三分命中率,虽然不算出色,但考虑到这是真正NBA标准的三分线,这样的表现还是让人对他在投射方面的前景感到乐观。

格林的上限取决于他能否持续稳定成长,兼顾得分的产量与效率,并且在防守端提升自己的表现。传球不是他擅长的事情,他也不适合作为一支球队的进攻发起核心,如果能够在一名好的组织型球员身边,他将大为受益。但如果发展得不够顺利,他也有可能只是一名空砍群的成员。

如果火箭选择格林,他和波特的后场组合将会成为联盟中最令人兴奋的活力二人组。这对组合的未来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关键取决于火箭想要赌上限,还是保下限。

贾伦-萨格斯凭借他在NCAA锦标赛上的出色表现,排名一路上升,最终冲进四强。在火箭队所面临的所有选择当中,萨格斯的上限是相对较低的一个。一方面这是因为他的身体条件不及另外几位——他的运动能力很好,但静态天赋不足,身高1米93,臂展1米96,作为控卫算是达到标准,但和坎宁安这样天赋型球员相比仍差距明显。

另外,萨格斯在大学一年的表现,很难得到准确的评价,因为他效力的是NCAA历史上最强大的球队之一,在所处分区之内,他们几乎找不到像样的对手。

但萨格斯是一名确定能为所在球队带来积极影响的球员。他的运动能力、比赛感觉、防守积极性和竞争态度,让作为大一新生的他,在人才济济的冈萨加大学迅速成为球队领袖。而所有这些特质,也都完全可以被移植到NBA。

萨格斯大一赛季的外线投篮表现一般,命中率只有33.7%,稳定性也不够好,但他的投篮动作看上去没问题,一段式出手速度也很快。投篮能力未必会成为他的一项资产,但应该也不会对他形成阻碍。

关键是,他的个性、态度、篮球智商和领袖气质,相比火箭现有年轻球员都会成为优势,这对一支重建球队来说,会是很有价值的资产。

除此之外,ESPN记者Woj今天在抽签仪式开始前接受采访,曾提到“火箭可能会积极用这枚选秀权去交易一名全明星球员,加速重建。”鉴于Woj说这番话时只是就整体抽签形势做随机点评,可能没有做深入了解,所以相比他日常的爆料,我们可能不用太过当真。

虽然可能性不大,但这确实也是一个潜在的选择,尤其是如果这样一笔交易能帮助他们摆脱沃尔、戈登等老将的大合同的话。

不管怎样,火箭的重建之路,很难一蹴而就,今年的选秀,也不大可能帮助他们一下子回到季后赛的竞争行列当中。火箭保留着他们2022年的选秀权,一年之后,他们可能会再次面对乐透抽奖的机会。、

所以,今天的榜眼签,算是一个不错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