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为什么没有把中国电车品牌打得“屁滚尿流”?

特斯拉投入的研发资金最多,为什么还是比不过中国很多的电车品牌?
先问题本身就有些奇怪,“特斯拉比不过中国很多电车品牌”是指什么意思呢? 无论是知名度、技术水平、产品力还是从最直观的销量来看,特斯拉目前都是数一数二的。
图片
换个问法也许更合适一些:“特斯拉投入研发资金最多,为什么没有把中国电车品牌打得屁滚尿流,反而有吕布战三英、渐渐被追赶的趋势呢?”
图片
除了中国电车品牌本身实力也不错汽车市场向来是寡头而非垄断格局等原因之外,也许还有一个原因阻碍着特斯拉从卓越走向另外一个卓越: 那就是,特斯拉投入的大量研发资金,从资金转化成技术的效率也许还不错,但从技术转化成产品力的效率有待提高
举一个例子:特斯拉掀起了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革命,并走在最前列:如下图的电子电气架构进化图中,大部分传统车企还处于最底层的分布式架构,造车新势力迈入了域集中式架构,而特斯拉已经从域集中式架构向中央集中式架构迈进了
图片
特斯拉走得最早、走在最前面,这不就是投入的研发资金起了作用,转化成技术了吗?
对消费者真正有意义的并非技术,而是技术所支撑的功能,或者说是产品力。电子电气架构升级是为了什么? 除了降成本的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支持更先进的智能化功能,大体上来说就是更强的自动驾驶功能车机系统
图片
那么,特斯拉的车机系统做得怎么样? 咱们不如听听真实大V车主的声音:
@猴子对Model 3特别满意,但也指出:
车里导航非常不好用,经常还的用手机导航,建议改进,不然一个大屏幕不能向手机那样精准导航,有点鸡肋
图片
技术走在了前列、产品关键功能却落后了,这是不是很没道理、很没效率
改进一下很难吗? 我敢断定,在人机交互上多下点功夫,改进车机导航的体验肯定比升级电子电气架构要容易,但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特斯拉选择暂时不做。
自动驾驶也是如此:特斯拉的技术水平可以说走在最前面,但就高速领航辅助驾驶功能NOA来说,特斯拉做的绝非最好的 ——很多不好用的点,都是出在人机交互的产品/功能层面上的设计,而非技术层面的问题
图片
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体上来说,特斯拉投入的研发资金,按美国人均工资计算的话,转化成技术的效率还是挺高的,但技术转化成产品优势的效率有待提高,这可能是阻碍它从卓越走向另外一个卓越的原因之一吧
做一个概括:
特斯拉投入资金 高效转化成技术 推动行业进步 获得赞誉、获得品牌影响力 促进销量(这是我赞誉特斯拉的主要逻辑)
特斯拉投入资金 高效转化成技术 低效转化成产品优势 获得消费者认可 促进销量 (这是特斯拉的销量优势难以进一步扩大的原因之一)
特斯拉投入资金 特斯拉中国的谜之公关 负效转化成品牌劣势 获得潜在消费者的抵触 降低销量(这是我批评特斯拉的主要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