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方就病毒溯源抹黑中国:应彻底调查美国疫情源头

近日,美方一些人无视联合溯源研究报告、大肆鼓噪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南都记者了解到,6月2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表示,在溯源问题上,美方没有资格对中方进行讹诈和胁迫。中方呼吁,应对美方疫情源头、美国抗疫不力的原因和责任者、德特里克堡及200多个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基地存在的问题进行彻底调查。

近日,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杰克·沙利文公然宣称,如果中方不进一步开展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话,将面临国际社会“孤立”。当地时间6月21日,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进一步指出,美国的要求是指将联合盟友向施加压力,敦促中方成为美国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参与者”,并要求中国提供“透明的数据和渠道”。

对此,赵立坚在6月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溯源问题上,美方没有资格对中方进行讹诈和胁迫,也没有权利代表国际社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赵立坚指出,中方已多次表明在溯源问题上的立场。中方郑重呼吁,应对美方开展三个彻底调查:一是彻底调查美国疫情源头,二是彻底调查美国抗疫不力的原因和责任者,三是彻底调查德特里克堡及200多个美国海外生物实验基地存在的问题。中方也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敦促美国配合调查,提供透明的数据和渠道。

据南都此前报道,美国开展生物武器的实验历史久远。早在二战期间,美军就开始在德特里克堡利用各种病原体进行生物战研究。2019年6月,美媒开始报道德特里克堡生物基地问题。同年7月,包括该基地附近的养老院在内的全美多地,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疾病。目前美国2019年不明原因肺炎的调查结果依然是个谜。

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美国在全世界建立的军用生物实验室已超过200个。位于格鲁吉亚的美国卢加尔生物实验室于2011年开始运行,2013年和2014年,该国暴发了“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疫情,并造成4人死亡。而在乌克兰的美国生物实验室,也被指出与当地的甲型肝炎和霍乱疫情有关。

采写:南都记者 周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