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决来了!老鹰能防住打通任督二脉的字母哥吗?

图片
6月24日,东部决赛首战将上演,比赛未打,“毒奶”先行。
“最大的挑战就是字母哥。”老鹰前锋加里纳利说。
“字母哥能够找到各种各样的角度冲到篮下,他的欧洲步很出色,那些技巧让他在禁区得分更加容易。”老鹰后卫赫尔特说。
虽然老鹰球员也很客气地谈到雄鹿其他战将同样非常优秀之类的话,但他们的焦点始终是字母哥,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雄鹿诸将虽然不错,但都是辅助,字母哥才是老鹰防守的主攻方向。
防住字母哥,大事可成。
热火和篮网也是这么想的,现在他们都已经回家钓鱼。理想很丰满,现实特骨感,现在的字母哥,不是过去两年的他了。
字母哥有变化吗?他在东部半决赛打篮网,三分命中率26%,罚球命中率48.3%,这投射能力还是不行啊,他的改变在哪里?
字母哥对篮网的系列赛场均拿到31.9分,投篮命中率是57.4%,在他的远投和罚球线表现看上去很拉胯的情况下,有场均30+的进攻输出,有接近六成的整体命中率,这是咋打出来的?
22分,这是字母哥在第二轮的场均禁区得分,占他场均得分的69%。字母哥整明白一件事 ,与其纠结于“对手放我两米,我要不要来个三分球”这种事,不如放开膀子往篮下抡,禁区才是他的乐园。
图片
问题是,之前两年,字母哥也是往里面冲啊,为啥打得不如今年?一个主要区别是,那两年雄鹿虽然有着“一星四射”的名头,却射得不准,这就是为什么雄鹿在休赛期和赛季进行期间要补充一群射手进来,你得给对手一种“他接到字母哥传球就能投进”的威慑,这样才有空间。
如果只看数据,雄鹿的射手群在半决赛投得并不好,但篮网还真就不敢轻易放掉外线火力点,去对字母哥大量包夹,因为这些球员的投射名声在外,随时可能从手冷变手热,比如塔克,半决赛第五场和第六场合计三分7中1,抢七战扔出了5中3。
篮网在半决赛给老鹰展示了一定的防字母哥样本,用格里芬去对位效果要比杰夫-格林强,差别在于身体对抗方面格里芬更好,字母哥的身体条件不怕格林这种敏捷性防守者。
老鹰的麻烦在于卡佩拉与科林斯都不是身型宽大的肉盾型内线,他们单对单与字母哥硬碰硬,会比较吃力。老鹰会在一定的时段上夹击,这就将考验字母哥的分球以及队友们三分投射的回应力。
雄鹿在半决赛三分命中率只有30%,很差,但也意味着有很大的回调空间,老鹰敢不敢赌?
图片
说到三分球这件事,字母哥与本-西蒙斯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字母是投得还不准,但他能投,而且敢投,他会阅读场上的情况,然后决定自己的投篮选择。
字母哥在半决赛也有没禁住诱惑的时候,第三场投了8个三分球只进了1个,从那场之后,字母就明显压制自己的三分欲望,第六场干脆三分零出手,但那场球之所以远投一个都不扔,是因为米德尔顿投得挺准,字母专心干好攻筐的活就成,但在抢七战,当米德尔顿与霍勒迪前三节联手打铁,字母哥投了6个三分进了两个,然后随着“米豆”和“假日哥”在第四节与加时赛找回手感,字母就一个三分都不扔了。
队友们都不进,我来。队友们能进,我就不来了。字母哥的远投分寸感,拿捏得越来越好。
与上两个赛季相比,字母哥在这一年打了更多的无球掩护空切,这也是雄鹿下血本引进霍勒迪的原因。米德尔顿的打法更接近于终结者,雄鹿在“假日哥”到来前,缺少一位真正的进攻开发者。霍勒迪来了,就有人能给字母哥喂球,避开频繁的持球强攻带来的防守压力,比如抢七战雄鹿追平比分这次配合。
图片
雄鹿与76人不同,76人无法在攻防配置上实现均衡,小库里能投但不能防,西蒙斯能防却不能投,而雄鹿五人组大洛、字母、米德尔顿、塔克与霍勒迪,都是投与防两个属性兼备的球员,福布斯和波蒂斯是雄鹿在防守端相对薄弱的环节,但从抢七那场球来看,布登霍尔泽已经明白关键战斗要极限缩小轮换,首发五人加康诺顿去拼,不给对手留可以利用的防守弱环。
雄鹿的配置,决定了老鹰不太好找对位优势点。雄鹿还有一个特点值得注意,他们是季后赛场均给对手罚球最少的球队,这对于特雷-杨可有些不太“友好”。
这说来说去,老鹰在东决没得打了?倒也不是,老鹰作为东部五号种子杀入东决,一路淘汰了常规赛防守效率第四的尼克斯,以及防守效率第二的76人,一定是有些东西的,他们最大的特点是场上球员除了卡佩拉之外,其他四位都能持球攻,这也是为什么半决赛抢七特雷-杨很铁,但老鹰还能拿下的关键因素,他们能打的人很多。
特雷-杨刚进NBA的时候,模板是库里,但他现在的比赛风格,与库里并不一样。特雷-杨能进一些高难度的三分球,但他季后赛整体三分命中率33%,说不上优秀。“吹杨”的杀手锏是中距离整活,尤其是一手独步联盟的抛射,另外就是“喂饼”能力一流。
图片
在半决赛,篮网的布朗就用抛投欺负了几次蹲坑的大洛,“吹杨”在这项技能上无疑是布朗加强版,这将考验雄鹿的防守计划,布登霍尔泽在半决赛坚持大洛蹲守篮下,其他球员绕掩护干扰投篮,给高强度身体对抗,必要时候放掉一些投篮点夹击持球最强之人的防守体系,获得了成功,等到东决的时候,布帅还会以不变应万变吗?
老鹰在半决赛三分投得也不好,命中率33.5%,这与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受困膝伤有一定的关系,他在半决赛三分50投14中,显然低于正常水平。不过,这也代表着如果博格丹的膝伤好转,老鹰在三分球上提升空间不小,而雄鹿有着大洛守篮下,其他四人罚球线聚集的防守习惯,会给出一些三分机会,就看老鹰能不能把握住了。
季后赛是最锻炼球员的战场,会暴露缺陷,也会得到升华,字母哥和雄鹿横扫了上赛季淘汰他们的热火,在0-2困境,2-3绝境中杀出血路,抢七加时突破篮网的阻挡,字母在生死战打出了40分13篮板5助攻,投进两记三分球,命中8个罚球,这或许是他“打通任督二脉”的一战,与球队一起在竞技战力与心理抗压都实现了进化。
季后赛一路逆袭的特雷-杨与老鹰,同样令人刮目相看。这次东决虽然没有杜兰特,没有恩比德,但有升级版的字母哥,逆风而上的特雷-杨,也会非常有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