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倒计时1个月!仍有超八成民众忧疫情反弹

倒计时一个月,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的东京奥运会准备好了吗?

根据计划,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将在今年7月23日到8月8日举行,东京残奥会将在8月24日到9月5日举行。

目前,东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国际奥委会为代表的赛事主办方均传递出明确信号:再延期或者取消,已不在日程之上。

21日东京奥组委正式宣布,奥运会比赛期间,每场体育赛事场馆的接待观众上限为1万人。这一决定,避免了“空场办奥运”的尴尬。

然而,随着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日本各项民调的结果却出奇一致,即不支持举办的人依旧占多数。

日本广播协会(NHK)数据显示,截至22日18时,日本当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为1437例,较前一日增加了199例。日媒认为,这一数据预示着在20日多地紧急状态解除后,疫情又出现了反弹的迹象。

日本各界频频发声反对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日本此前处于“紧急状态”的10个地区中9个如期解封,目前仅剩冲绳一地依旧处于“紧急状态”。

面对解封,最新民调显示,高达86%的日本民众担心疫情在东京奥运会举办前会再度反弹;50.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政府解除多地紧急状态的决定“为时过早”;对日本政府的疫情应对“不满意度”为59.9%;对菅义伟内阁的不支持率也从上周的42.2%上升至47.3%,再创去年9月菅义伟内阁成立以来的新高。

此前,东京商工研究公司于6月1日至9日进行的在线调查发现,在9163家受访公司中,超过60%的受访企业不希望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今年在日本举行,其中34.7%的公司希望取消东京奥运会,29.3%的公司则希望推迟。

在给出的理由中,76.3%的企业认为疫苗接种率低是今年无法举行奥运会的原因,其次是75.7%的企业提到担心来自海外的参赛人员可能不利于日本的疫情控制;还有63.6%的企业认为,为赛事分流医务人员会给日本的总体医疗系统带来压力。

此外,日本医疗界也频频发声,呼吁菅义伟政府慎重考虑这一疫后规模最大的跨国界体育赛事给防疫带来的冲击。

日前,包括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小组会长尾身茂(Shigeru Omi)在内的26位日本医疗界顶级专家联合向菅义伟政府提交了一份评估报告。上述报告显示,东京从7月开始很可能会面临疫情再次蔓延。报告称:“夏季旅游、探亲的长距离移动是一年中的小高峰,原本就容易扩大感染,再加上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举办,7、8月很有可能会出现重症患者增加的情况。”

针对奥运会、残奥会,该报告表示,尽管专家们预计日本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能够充分控制新冠肺炎病毒在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之间传播,但其中也存在问题,包括检测的准确度有限,以及可能存在尚未接种疫苗的人。报告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观赛人数增多,政府将很难彻底采取防疫措施,疫情扩散的威胁也将大大增加。

面对质疑,菅义伟政府表示,会根据感染情况、病床使用率、医疗救护体系等具体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如果有必要的话,将会适时发布实施紧急状态,届时以空场形式举办奥运的可能性也会纳入考虑范围”。

日本东京都议会月初还对要求取消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请愿进行了表决,最终决定不通过该议案。

止损

鉴于变异病毒来势汹汹,东京奥组委最终决定谢绝海外游客入境,最大程度减少变异病毒对日本疫情的影响。

世卫组织的信息显示,新冠肺炎病毒德尔塔(Delta)毒株目前已传播到全球92个国家。德尔塔毒株在全球传播速度很快,令世卫组织感到担忧。近一周以来,德国、法国、科威特等地都出现了德尔塔毒株,而在英国和俄罗斯等国,最近新增的确诊病例几乎全部是德尔塔毒株感染者。

根据日本智库大和研究所的经济学家估计,仅是失去海外观众直接消费这一点,损失将达到6亿美元左右。而去年推迟奥运会的举办就已经让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东京都地方政府损失了6408亿日元(约合57.67亿美元)。

去年12月底,东京奥组委给出的官方数据显示,延期一年已使东京奥运会的成本从此前的1.35万亿日元(约合126亿美元)上涨22%,升至1.64万亿日元(约合154亿美元)。

如何将损失减少到最小?日本政府一方面寄希望于疫苗接种,另一方面也把希望寄托在了赞助商的身上。

目前日本的疫苗接种速度有所提升。根据菅义伟政府的计划,到6月底,日本的疫苗接种人数将达4000万人。也正是在疫苗接种加速的前提下,日本政府在谢绝海外游客后做出了奥运会赛场1万人可观赛的决定。

去年,此次东京奥运会赞助企业就被要求额外提供200亿日元(约合1.8亿美元)用于支付比赛延期的费用,目前尚无赞助商因赛事延期毁约。如今,场内观众上限人数的确定,对焦虑中的赞助商们无疑带去了些许安慰。

据日媒报道,一些公司认为,用于赞助奥运会的资金实际上已经“毫无用处”了。但如果允许场馆容纳一些观众和举行更大规模的活动,那么或许能让它们挽回一些损失。

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最新推算显示,东京奥运会经济效益将达1.72万亿日元。和不限观众人数举办东京奥运会相比,经济效益将减少894亿日元。然而,如果因人流增加导致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扩大,造成的损失或将大于人流带来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