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高价采购印度疫苗,签约后却问题百出,到底发生了什么?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巴西花高价从印度买疫苗却问题百出,什么情况?
一笔交易
图片
科瓦克辛疫苗资料图
事情还要从今年2月的一笔交易说起。
据印度媒体The Wire报道,巴西政府于今年2月25日与印度巴拉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一项合同,以16亿雷亚尔(约合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2000万剂印度本土生产的新冠疫苗——科瓦克辛疫苗。
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巴西至今没有任何人接种到这种疫苗。不仅如此,根据媒体公布的信息,这批疫苗甚至就连交付似乎都没有完成。
在交付时间上,巴西政府与这家印度公司的说法就存在差异。报道称,巴西卫生监督局网站上的公告显示,巴拉特公司原本应该在今年3月交付800万剂疫苗,4月再交付800万剂疫苗,5月份交付400万剂疫苗。
然而,巴拉特公司2月26日发布的声明称,疫苗交付将从4月开始,可能会持续到9月。声明提到,该公司已经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交付科瓦克辛疫苗。
讽刺的是,情况似乎并未按照巴西政府所说的那样发展。
报道称,在合同签署后的20天内,巴拉特公司没有向巴西交付一剂疫苗。3月15日,在与巴西卫生监督局官员的一次会议上,巴拉特公司的代表表示,他们“仍在收集文件和技术信息”。
更有意思的是,3月31日,巴西卫生监督局还以生产不规范及未提交3期试验结果为由拒绝批准该公司的认证请求。
在那之后,科瓦克辛疫苗逐渐淡出了民众的视线。然而,自巴西卫生监督局本月4日批准巴西卫生部进口并下发地方使用400万剂印度疫苗以来,关于科瓦克辛疫苗的争论重新燃起。
许多人愤怒地质疑博索纳罗政府是否仍在推广这种疫苗。报道称,与科瓦克辛疫苗相比,巴西政府对辉瑞等疫苗的态度存在反差,这激化了民众对博索纳罗日益增长的愤怒。值得一提的是,从印度购买的这批疫苗价格相当昂贵。折算下来,单剂印度疫苗的价格高达15美元。
报道称,巴西每天仍有超过7万例新增病例及2000例死亡病例,民众的悲痛正在转化为愤怒。6月19日,随着新冠造成的死亡人数突破50万大关,超过75万巴西人走上巴西全国500个城镇的街头,抗议博索纳罗。
介入调查
图片
巴西媒体报道议会调查科瓦克辛疫苗交易一事。
关于科瓦克辛疫苗的争议不断升温,自然也引起了巴西政界的关注。
报道称,巴拉特公司在当地公司斡旋下与巴西卫生部达成的协议已成为巴西议会参议院调查委员会(CPI)的关注焦点,议员们怀疑,这笔交易中存在政商勾结的腐败行为。
目前,这项调查的重点集中在博索纳罗为什么会推动这种昂贵疫苗的采购,然而这种疫苗甚至没有得到巴西药品监管机构或世卫组织的批准。此外,博索纳罗曾多次质疑辉瑞等疫苗的有效性,并推迟了对这些疫苗的采购。
巴西参议员雷南·卡列罗斯当地时间20日表示,CPI将调查所有涉及采购Covaxin的“丑闻”。卡列罗斯称,“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因为这是一笔各方面都不寻常的采购。因此,我们将用一周时间来深入调查背后发生的一切。”
据报道介绍,巴西为本国民众接种疫苗的计划从一开始就面临诸多困难,主要是因为博索纳罗反对疫苗接种,并为从中美两国获得疫苗设置了障碍。但在2021年1月,在Covaxin被在印度批准紧急使用后,一些巴西国会议员提出了为巴西私立医院和企业采购Covaxin的想法。博索纳罗却表示全力支持,甚至还打电话给印度总理莫迪洽谈相关事宜。
卡列罗斯认为这整个安排都很可疑。“这是博索纳罗总统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谈过的唯一一笔采购。尽管存在所有这些问题,但这表明了总统的偏好。(巴西)众议院批准了这项法案,授权商人可以直接购买疫苗。从各方面来看,这些都是令人震惊的。”
报道称,CPI已经掌握了一些文件。这些文件显示,巴西政府积极推动与巴拉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协议。
一份当地时间19日披露的报告,巴西卫生部的一名官员告诉联邦检察官,保证Covaxin进口一事上,他受到了“不同寻常的压力”。当地媒体获得的一份机密证词中,这名官员指控巴西前卫生部长爱德华多·帕祖洛的女性好友亚历克斯·里亚尔·马里尼奥向自己施压。
此外,一位消息人士称,CPI获得的文件显示,为巴西和巴拉特公司的谈判提供便利的巴西公司获得了5亿雷亚尔(约合1亿美元),约占交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巴西参议员罗德里格斯当地时间21日表示,议会的调查目前已进入第三个也是决定性的阶段。“现在是证明公家和私营实体相互勾结,从抗击疫情的斗争中获取经济利益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