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变异毒株让世界惊魂未定 Delta+又抵达,它到底有多毒?

据央视新闻援引《今日印度》报道称,一些卫生专家担忧,“德尔塔+”或许有能力逃避因为感染或打疫苗所产生的抗体。病毒学家正在寻找这种新变种是否比“德尔塔”或Beta更能躲避人体的免疫系统。

在印度致命的第二波疫情后,德尔塔(Delta)毒株(印度首先报告的B.1.617.2变异新冠病毒)已蔓延至全球80个国家。美国卫生官员22日表示,这种传染性超强的新冠病毒已占到了美国新增感染病例的20%,其流行率在过去两周翻了一番。

而据印度媒体23日报道,印度卫生官员22日表示,这种迄今为止最具传染性的新冠变异病毒已出现再次“升级”,变成了“德尔塔+(Delta Plus)”。印度政府已经“德尔塔+”列为“关注变种(VOC)”。

据23日最新数据,印度卫生当局已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喀拉拉邦、中央邦和泰米尔纳德邦4个邦发现了40多例新的变异毒株“德尔塔+”感染病例,其中疫情中心马哈拉施特拉邦已发现了至少21例。

资料图。印度卫生当局已报告发现40多例“德尔塔+”感染病例。据《今日印度》

印度卫生部表示,“德尔塔+”显示出了更强的传播能力,建议各邦增加检测。官员们担心,这种新发现的变异病毒可能会引爆印度的第三波新冠疫情。根据印度联合卫生部23日更新的数据,过去一天内新增新冠感染病例50848例,新增死亡人数1358人。

那么,究竟什么是“德尔塔+”毒株?它与“德尔塔”毒株有什么不同?

比“德尔塔”多两个突变,可能是“加强版”

据报道,这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于今年3月29日在欧洲首次被发现。科学家称,此前印度报告的变异毒株“德尔塔”(B.1.617.2)进一步变异,形成了“德尔塔+”变种(AY.1)。

此后,在全球共发现了156个“德尔塔+”序列。根据追踪新冠病毒序列的国际毒株联盟数据,印度的首个“德尔塔+”序列于4月4日被发现,随后在六个邦共发现了八个序列。然而直到6月13日,它才正式进入公众视野之中。

据悉,印度首例“德尔塔+”感染患者为中央邦博帕尔的一名65岁女性,她此前感染新冠并已康复。印媒报道称,这名女性的样本于5月23日被采集,印度国家疾控中心于6月16日发布报告称,她的“德尔塔+”检测结果呈阳性。

资料图。“德尔塔+”比“德尔塔”变体多出了2个突变。据印度《经济日报》

“德尔塔+”的刺突蛋白有8个不同的突变,比“德尔塔”多出了2个。其中一个新变体是最早发现于Beta变体(首次出现在南非的变异新冠毒株)中的“K417N突变”。一些科学家认为,K417N突变再加上其“德尔塔”的其他特征,可能会使“德尔塔+”变种更具传染性,以及更具适应力以实现免疫逃逸。此外,“德尔塔+”还出现了D614G突变,使新冠病毒很容易与人类宿主细胞的ACE-2受体“锁定”。

此外,这种新毒株与肺细胞受体更强的结合。印度卫生官员还警告称,“德尔塔+”可能对有效治疗新冠肺炎轻度和中度症状的罗氏(Roche)、西普拉(Cipla)等单克隆抗体鸡尾酒疗法表现出耐药性,这意味着新的变异毒株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引发另一波病例或病例激增。

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有待进一步研究

印度卫生部表示,“德尔塔+”被认为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全印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兰迪普·古莱里亚指出,不戴口罩就走在携带这种病毒的患者身边,就可能导致感染的传播。

至于目前“德尔塔+”在印度各地传播有多广泛,尚无足够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不足以说明该变异病毒已经在印度大规模传播。另据央视新闻援引印媒体报道,也有专家认为,关于“德尔塔+”传染速度更快的说法,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还不能下定论。相关情况依然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

因此,专家呼吁民众不要过分恐慌。印度卡纳塔克邦基因组监测委员会成员、肿瘤学家Vishal Rao举例说,比如去年10月在印度检测到的B.1.617.3新冠病毒变异基因组,在今年5月时已基本消失,因为它的5个S蛋白突变和其他基因上的9个突变,在面对“德尔塔”等其他变异时,不足以使其存活。

此外,据央视新闻援引《今日印度》报道称,一些卫生专家担忧,“德尔塔+”或许有能力逃避因为感染或打疫苗所产生的抗体。病毒学家正在寻找这种新变种是否比“德尔塔”或Beta更能躲避人体的免疫系统。古莱里亚表示,印度基因组测序实验室联盟INSACOG正在对此进行研究,以确认疫苗是否对“德尔塔+”有效。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 张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