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情绪焦虑 家长、学生如何应对?

此次疫情恰逢高考和中考期间,不少学生和家长的情绪受到疫情发展和防疫政策的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压力增大的情况。家长和学生的异常情绪应该如何调节?对此,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静波。

南方日报:受疫情影响,不少家长和学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情绪异常。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赵静波:学生受疫情影响有时候需要居家隔离上网课,有些时候可能要被隔离在学校,这对学生和家长都会带来一些影响,尤其是在高考和中考等关键时期,这种变化会更加明显,所以他们出现的一些焦虑烦恼等情绪都是正常的。

南方日报:家长应该如何及时发现孩子的情绪问题?

赵静波:觉察孩子情绪问题要区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家长要做非常细心的观察者,比如说孩子有些时候会无缘无故地哭,有些时候会发呆,那么家长在这个时候要敏锐地观察到孩子情绪上的波动。

第二个是家长要观察孩子的变化,比如说原来是一个蛮外向的,什么都跟你讲的孩子,最近开始不愿意说话了,再比如原来是一个蛮文静的孩子,现在开始滔滔不绝了,那么这些变化都提示孩子可能有一些问题了。

孩子出现情绪问题,家长要及时觉察。对于情绪异常要做到“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处理”,这对孩子将来的人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南方日报:疫情期间出现早期情绪问题,应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赵静波:推荐给学生和家长的做法是“四多四少”:首先是在心态上要多接受、少抱怨;第二是在情绪上要多放松、少紧张;第三是行动上多积极、少消极,给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减轻负面情绪;第四是多运动、少久坐,运动是调节身心特别重要的方法。最后要提醒各位家长,良好的家庭氛围有助于孩子的情绪安定和平稳下来。家长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也会自然而然地影响孩子。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李秀婷

实习生 陈迪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