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巴菲特辞任盖茨基金会受托人,承认已到暮年,“进入加时赛”

作者 王凡
出品 | 棱镜·腾讯新闻小满工作室
久不露面的股神巴菲特最近麻烦缠身。除了旗下美国化工巨头路博润(Lubrizol)在伊利诺伊州的工厂大火面临污染追责之外,美国调查新闻组织“ProPublica”公布的超级富豪花式避税的报告中显示,巴菲特的实际税率仅有0.1%,远低于工薪阶层的联邦税率,引发争议。
2021年6月22日,巴菲特在公布自己最新捐赠报告中,罕见显露“英雄迟暮”的信号。
在公开信中,巴菲特表示,“今天是我的里程碑。2006年,我承诺将我所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大约是我个人资产的99%——捐赠给慈善。加上我今天派发的41亿美元,我大概完成了一半的计划。”
在描述自己对慈善的理解时,巴菲特自称,过去的几十年间,仅仅通过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积累了巨大财富,“我没有做出任何牺牲,我的家人也没有。复利、长跑道、优秀的同事和国家发挥了魔力。社会为我的钱找到了用处,而我没有。”
他承认自己已入暮年,“上述言论并非绝唱:我继续从事我愉快的工作,做我喜欢做的事,在我喜欢的同事的帮助下,努力调配长期信任我的人的财富。我仍喜欢在场上带球进攻。但对我来说,我参加的这场比赛已过第四节,进入了加时赛。”
他宣布辞任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的职位,并表示全力支持基金会CEO马克·苏兹曼。辞任前,巴菲特是盖茨基金会的三位受托人之一。另两位受托人分别是是比尔·盖茨和梅琳达。
梅琳达在5月3日向美国华盛顿州金郡提交的离婚申请中称,自己与比尔·盖茨的婚姻已经“彻底破裂”,请求法院解除该婚姻关系,结束27年的婚姻。西雅图创世纪律师事务所徐秋雯律师曾对作者表示,根据华盛顿州法规定,离婚最短等待期为3个月。也就是说,如果对离婚和财产分割没有异议,最快在8月,法官将正式批准盖茨夫妇的离婚申请。
基金会此前在回复给作者的邮件中表示,离婚后基金会也不会分家,“没有计划更改其角色或组织。他们(盖茨和梅琳达)将继续合作制定和批准基金会战略,倡导基金会的问题,并确定组织的总体方向”。巴菲特此番辞任受托人之位,也被解读为回避离婚纠葛。
巴菲特并未提及将改变每年向基金会捐款的计划。CEO马克·苏兹曼发给员工的信件中显示,巴菲特将继续实施每年向基金会捐赠的承诺,算上当天派发的32亿美元,巴菲特向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捐赠的总资金,已接近330亿美元。
巴菲特也在公开信中借机为自己低税率辩护。他表示,“就我个人而言,我捐赠给五个基金会的 410 亿美元伯克希尔股票所产生的税收减免,实际为每 1000 美元减免40 美分。”他同时支持国会定期重新视察慈善税收政策。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会之一,曾利用家族财富和社会影响力,推动全球健康、性别平等、美国教育等公共政策的制定和领域创新。截至2020年底,盖茨基金会曾经捐赠高达17.5亿美元用于加速开发并公平分配新冠检测工具、药物和疫苗,以助力更快终结全球新冠疫情。自盖茨夫妇宣布离婚以来,基金会未来管理结构始终不明朗,巴菲特的辞任也并没有消除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腾讯新闻出品内容,未经授权,不得复制和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