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强赛改赛会制?很有可能!中国足协已做好准备,全力申办

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第3阶段,暨12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将于当地时间7月1日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也就是亚足联总部所在地举行。受疫情影响,包括中国足协在内各参赛会员协会代表均须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此次活动。综合各类因素看,亚足联及各会员协会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还是12强赛赛制的选择。

截止到目前,亚足联还没有12强赛改用赛会制的具体计划,但因全球防疫形势严峻,各国(地区)防疫政策有别,比赛能否如约采用主客场制,仍是未知数。换言之,比赛的确存在采用赛会制的可能性。而一旦如此,中国足协大概率将全力申办本队所在小组的比赛。

12强赛采用主客场制有困难

40强赛各小组赛事于6月15日(各赛区当地时间)落下帷幕后,亚足联及12强下一步工作重心不由转向12强赛备战。亚足联按计划也将于7月1日举行本阶段赛事分组抽签仪式。

鉴于目前国际疫情比较严重,由此造成的人员出入境受限在所难免,亚足联放弃了邀请各参赛协会代表赴吉隆坡现场参加抽签仪式的计划,改为通过线上方式与各方互动。中国足协方面也将于7月1日安排专人参加此次线上抽签活动。具体人员包括国足主帅李铁、球队领队张贺以及负责球队对外接洽工作的中国足协国管部副部长黄松等。抽签程序本身并复杂,对亚足联、各参赛会员协会及其代表队来说,最头疼的问题当属12强赛赛制问题。

截止到6月24日,亚足联仍按“主客场制”来筹备12强赛的各项工作。但疫情背景下,12强赛能否按照既定赛历采用这一赛制,仍存在着较大疑问。

以中国队为例,球队计划将在9月、10月、11月进行12强赛前6轮比赛。即便中超联赛为球队备战全面让路,球队在往返主客场的问题上也面临巨大困难。比如9月2日球队首轮比赛为客场比赛,而第2轮主场与第1档球队的比赛即将于5天后进行。那么两队分别入境将如何执行防疫隔离规定?从本届40强赛国足所在A组余下比赛临时易地的事实来看,任何人员进入我国境内,都必须严格执行我国防疫规定,否则就会像叙利亚队、马尔代夫队那样因部分成员不符合我国防疫规定要求而无法进入我国境内。正如中国足协在国足本月西征前明确的,各国(地区)在执行防疫政策,包括人员入境防疫政策方面存在明显差异。按照国际足联、亚足联的防疫规定,参赛人员只要赛前按要求通过必要次数的核酸检测,就可以正常参赛,但目前我国对入境人员执行的防疫规定更为严格。人员欲入境,除核酸检测结果必须呈阴性外,其血清抗体检测也必须合格。这也正是当初叙利亚队4名球员、7名官员无法获准入境的原因所在。

从逻辑上来讲,一旦主、客场制不具备可行性,那么国际足联、亚足联也唯有将赛制变更为赛会集中制。在此之前,亚足联已经先后在亚冠联赛、40强赛运行过程中推出类似的变更举措。上赛季亚冠联赛的圆满进行正是得益于改用赛会制。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队还将在10月12日第4轮比赛中客战第3档球队。面对主客场穿插的赛程,中国队若严格执行各项国际、国内防疫规定,那么其备战质量难免受到影响。

面临类似难题的还有亚足联东亚大区其它12强赛参赛队。比如,目前澳大利亚就因本国执行的严格防疫规定,而很难满足客队入境比赛的需求。越南、韩国、日本等国也纷纷执行着比较严格的防疫规定,因此在协调12强赛主客场竞赛计划的问题上,各方都面临巨大困难。

一旦改用赛会制 中国足协毫不犹豫申办

据了解,40强赛偃旗息鼓后,已经有部分12强赛参赛会员协会通过各种渠道向亚足联表达采用赛会制运行12强赛的意愿。因此,在7月1日抽签仪式进行期间,类似议题也将成为各方重点讨论的内容。而对于可能出现的赛制变更,中国足协其实也有心理准备。据了解,一旦国际足联、亚足联同意采用赛会制,那么中国足协将全力申办国足所在小组赛事。

事实上,中国足协在承办12强赛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在此之前,中国足协经与各有关方面积极配合,力保上赛季中超等各项国内足球赛事在封闭环境中安全、有序进行;此外,虽然40强赛后半程7场比赛临时易地,但中国足协的组织、办赛能力已经得到实践检验,并得到亚足联等各方的认可。作为中超联赛、40强赛A组赛区,苏州赛区在防疫、场地提供与维护、接待等工作上均显现出明显的条件优越。换言之,如果12强赛能够在我国举办,苏州赛区能够实现“即派即用”。此外,上海市在参赛人员入境及防疫工作方面也给予女足奥预赛附加赛、男足40强赛办赛以巨大的支持。这一切为中国足协申办各重大国际赛事,赢得更多利好条件。

从经营或经济因素考虑,国际足联、亚足联情感上也欢迎中国足协这样的会员协会承办世预赛。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与国际足球组织、重大国际足坛赛事结缘。如本届欧洲杯期间,就有多家中资企业的名字登上了赛场广告版。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近年来凭借各自优势陆续跻身世界杯商务合作伙伴阵营。因此,一旦12强赛最终改用赛会制,那么至少国际足联、亚足联不会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赛事进入第3阶段12强赛后,赛事商业权益全部由亚足联掌握。受疫情影响,近两年亚足联经营工作遭遇重创,他们客观上也需要有实力的会员协会国伸出援手,在办赛方面为他们分忧解愁,同时帮他们缓解经济危机。据悉,亚足联已通过招标,确认由一家中国公司负责代理开发12强赛商务权益。如果12强赛至少有1组赛事能在我国举办,那么亚足联自然有信心与各方携手共赢。

申办赛会制 也需攻坚各类难题

从世预赛办赛惯例来看,国际足联虽为赛事主办方,但对于具体办赛,他们还是充分放权给各洲足联。至于国际足联在此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其实主要还是协调各大洲预选赛的赛程具体时间表。以亚洲区12强赛为例,目前东西亚大区各参赛会员协会国的防疫政策及其标准不同,其中西亚大区各国的防疫政策执行标准相对宽松,更易于推行主客场制。

但东亚大区各参赛会员协会国的防疫政策则趋于严格。如果亚足联有意改用赛会制,且中国足协确认申办,那么就必须处理一系列现实问题。首先,就是需要与国家有关部门协调参赛人员入境防疫、隔离规定执行的问题,从而避免再度发生客队成员及比赛官员无法及时入境参赛,导致比赛临时易地的尴尬。

第2方面,国际足联必须调整国际比赛日周期。举例来说,40强赛后半程得以采用赛会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足联理事会同意将上一段国际比赛日周期延长1周,从而满足4轮比赛之需。由于在此之前国际足联已确定了今年9月、10月、11月3段国际比赛日周期,考虑到全球各大洲职业联赛的运行(俱乐部利益),FIFA很难临时将其中一段周期拉长、前移或后置。

第3方面,即便上述难题均告破解。各参赛会员协会在12强赛这一竞争阶段也很难“让利”。比如,一旦中国队与日本队、韩国队、沙特队、阿联酋等队同组,那么比赛只要采用赛会制,各协会恐怕也会全力争夺承办权。中国足协即便拥有竞办优势,也需要费时、费力游说同组竞争伙伴,由此难免产生诸多不确定性。

据了解,国足教练与管理团队、中国足协国足备战工作组成员近期也就相关问题频繁沟通。并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预案。可以肯定的是,在维护中国队竞争利益的问题上,各方的意见高度一致。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赧

编辑/张颖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