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薇娅,不愿成为张大奕

图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李佳琦所属公司美腕正在物色一名首席财务官,为潜在 IPO 做准备,薇娅背后公司谦寻集团也在计划 IPO。
针对上市传闻,美腕方面表示消息不实,谦寻则表示目前还没有上市计划。
" 网红电商第一股 " 如涵黯然退市后,直播电商却依旧热度不减,美腕和谦寻对于上市的否认,或许并非出于实力层面的考量,而是尚未做好避免如涵式资本败局的准备。
李佳琦薇娅的带货能力毋庸置疑,但网红潮起潮落,谁也不知道他们还能火爆多久,若想要获得资本加持,破解 " 如涵模式 " 或将是美腕和谦寻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资本风口下,李佳琦们不急着飞
公开资料显示,美腕成立于 2014 年,2016-2017 年间,获得了合鲸资本、时尚资本、德同资本等多个投资方的支持,目前旗下的主播包括李佳琦,付鹏等。
谦寻的成立时间比美腕晚三年,目前旗下共有 50 多位主播,包括薇娅、滕雨佳等,还有林依轮、海清、大左等明星主播。谦寻近两年的投资方有云峰基金和君联资本。
2019 年下半年,以双十一为契机,直播电商迎来全面繁荣时期,据艾瑞咨询统计,当年双十一参与直播的商家已经超过 50%。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等 45 次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截止 2020 年 3 月,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 2.65 亿,约占所有网民的 30%。
图片
风口之上,满是勇者。公开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底,约有 28000 家网红直播经纪公司,而 2015 年仅为 160 家。
受疫情影响,线下演出活动大多推迟或取消,类似刘涛、宋茜、杨幂等当红明星都选择加入直播带货的热潮,刘涛直播首秀 4 小时破 1.48 亿,李小璐直播首秀 4 个小时销售额破 4700 万元。
此外,随着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平台崛起,新的网红也层出不穷。竞争逐渐激烈的同时,蛋糕越分越少,这些网红孵化公司或需要更加充实的资金进一步争夺资源。
然而,从两家公司对上市传闻的迅速否认来看,在各方争抢风口的当下,李佳琦们似乎 " 不着急飞 ",其并没有选择火速上市、运作资本来割韭菜,而是继续修炼直播带货这个主业,让自己站得更稳。
前车之鉴:如涵资本败局
说到直播电商,就不得不提及 " 网红电商第一股 " 如涵以及其头部 KOL 张大奕了。
2007 年,如涵和张大奕开始了零星合作,之后将合作扩展到了淘宝店,张大奕通过粉丝力量为淘宝店引流,此后如涵也尝试培养过其他主播,但影响力均难以达到张大奕的高度。
2016 年双十一,张大奕的淘宝店创造了 2 小时成交额近 2000 万的销售纪录,2017 年双十一,其网店销售额突破 1.7 亿元,到了 2018 年,其网店更是创造了 28 分钟销售额破亿的纪录,张大奕背后的公司如涵也渐渐被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注意。
2019 年,如涵带着 " 网红电商第一股 " 的光环在纳斯达克风光上市,尽管有众多机构的支持,但当时的纳斯达克对网红经济似乎并不看好,如涵上市当日即破发,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 37.2%。
如涵的上市也将其 " 不尽人意 " 的财务状况暴露出来,2017 年至 2018 年,如涵分别亏损 0.4 亿和 0.9 亿。
招股书显示,如涵旗下拥有 113 个签约网红,91 个自有网店,1.484 亿粉丝,这几个数字让如涵看起来很有带货能力,然而真正能赚钱的只有张大奕一个人。
图片
2017、2018 和 2019 财年前三季度,如涵在各电商平台上达成的成交额分别为 12 亿元、20 亿元和 22 亿元,张大奕则分别为如涵贡献了 50.8%、52.4% 与 53.5% 的收入,也就是说,张大奕几乎是以个人之力扛起了如涵发展的半壁江山,其一举一动都会对如涵产生巨大影响。
市场似乎就 " 张大奕 = 如涵 " 这个等式达成了某种共识,2020 年 4 月,张大奕与当时的淘宝天猫总裁蒋凡的 " 花边新闻 " 爆出后,如涵股价当天一度暴跌 10%。2020 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2.485 亿元,同比下降 9%。
对于亏损原因,如涵在财报中也直言,自今年 4 月以来,遭遇负面舆论的某头部网红开设的自营店销售额大幅下滑,是造成本季度净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除了张大奕的影响力过大,如涵在电商直播的布局显然也慢了一步,2019 年 9 月才宣布入场直播,在 9 月 21 日的直播中,观看人次仅在 300 万上下,名气或带货能力都已经远不及李佳琦和薇娅。
薇娅李佳琦,不学张大奕
2021 年 4 月 22 日,如涵正式从纳斯达克黯然退市,在江湖留下了传说,也为后来者送去了经验。
例如,薇娅背后的公司谦寻在培养深夜徐老师、滕雨佳等网络红人的同时,亦与刘力扬、林依轮等明星进行了合作。谦寻 CEO 曾表示,谦寻正在通过建立 " 艺人超级供应链 "、IP 营销及私域流量矩阵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丰富业务生态,以推动全新营销模式的出现。
图片
谦寻董事长董海锋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谦寻在 2019 年就开始做超级供应链基地,将薇娅身上的优质资源集中起来放在一个选货平台,就是为了赋能第二梯队的主播
美腕目前的签约艺人包括李佳琦、奈娃家族(李佳琦的宠物犬)、付鹏(李佳琦前助理),去年 10 月,付鹏入驻小红书平台进行直播首秀,今年 1 月还入驻了抖音,正式开始直播带货,付鹏的角色转换,似乎就是美腕化解过度依赖李佳琦这个大 IP 的风险的尝试。
如此看来,如涵过度依赖头号 IP、未能及时跟上风口最终败走资本市场的经验教训,确实给后来者们敲响了警钟。
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李佳琦和薇娅 2020 年的总销售额高达 530 亿元。尽管二人背后公司当下均否认了上市传闻,但在网红经济和电商的风口下,美腕和谦寻拥抱资本证券市场或许也只是时间问题。
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如涵,需要美腕和谦寻在未来用行动给出答案。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鲍星娃
编辑 / 曾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