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白云出台十项措施,关爱疫情防控专班人员

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之一,隔离酒店防控工作责任可谓重之又重。近日,白云区出台了《关心关爱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人员十项措施》(以下简称“十项措施”),通过关心关爱专班人员、关注人员身心健康、解决家庭后顾之忧、注重发展党员等,激励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医务工作者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英勇奋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有力保障。
关爱一线人员,积极解决后顾之忧
据悉,白云区出台的“十项措施”,综合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关心关爱专班人员、关注人员身心健康、统筹安排工作调休、解决家庭后顾之忧、开展慰问鼓励、减轻一线负担、注重发展党员、选树先进典型、建立微心愿“连锁店”等措施,加强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
石井翡丽隔离酒店的专班医生彭聪杰,早在端午节前就已进驻隔离酒店,他的一对儿女已经十多天没见过父亲。不仅如此,彭聪杰的妻子也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工作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防疫工作中,也很少有时间能回家陪伴孩子。
图片
石井翡丽隔离酒店的专班医生彭聪杰
“家里的两个孩子,一个10岁,一个3岁,都是需要大人照顾的年纪,自从我进了专班,这些天一直都是父母在照顾孩子。”彭聪杰告诉记者,最近父亲身体不适,母亲要照顾两个小孩和父亲,很操劳,让他十分着急。“当我们隔离酒店的临时党支部书记知道后,马上帮我向卫生健康部门、街道等反映协调,让妻子减少晚班轮值,多点时间回家照顾孩子、父母,帮我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能安心在这里奋斗。”
在新市街的隔离酒店,暖心的举措也温暖着防疫专班工作人员。6月21日下午,新市街党建办到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隔离酒店,给防疫专班工作人员及隔离人员赠送书籍,传递文化和爱的力量,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与支持。
“太开心了,终于有书看了。除了医学类的书籍外,我对科普类、生活休闲类的书籍也很感兴趣,现在在隔离酒店工作,闲下来的时候能翻上几页,感觉很幸福。”防疫专班工作人员、南方医院太和分院护士何丹丹说,每天要穿梭在酒店各个房间,为隔离人员开展各式医疗服务,能在休息的时候,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就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得知隔离酒店的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坚守一线,业余生活相对比较单调,又考虑到隔离人员在酒店隔离期间也会感到比较无聊,我们连夜采购了一批书籍,第二天就给他们送过去了。”新市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共送出书籍185本,价值逾万元,不仅有世界文学名著、党建、社会科学、少儿文学、儿童绘本等图书,还有病毒科普图鉴等专业书籍,充分照顾不同群体的阅读需求。
注重发现培养,加强考察发展党员
“面对疫情,看到那么多的白衣战士、党员奋勇向前,我的内心是感动的。在此,我正式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接受党组织的考验……”6月20日,驻扎在石井翡丽隔离酒店的石井派出所民警许晓穗,向该隔离点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正式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图片
许晓穗(右一)
“我一直都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但由于所里名额有限,还没有实现。日前,我们酒店工作专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我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没想到党组织很快就通过了我的申请,让我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许晓穗激动地说,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在石井翡丽隔离酒店,许晓穗除了负责安保工作外,有时还要兼顾消防、卫生等工作。值班期间,许晓穗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耐心接待隔离人员。休班时间,许晓穗也没有闲下来,仍然帮忙打扫卫生,主动替换老同志继续工作,不间断地在酒店巡逻防控。
图片
石井隔离酒店成立临时党支部
“党组织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许晓穗在隔离酒店工作非常积极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正式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石井街党工委副书记林俏玲介绍,根据“十项措施”,各临时党支部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会及时通报给派出单位党组织发展入党,派出单位党组织可不受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
面对疫情,棠景街的赵卓新主动向该街党工委请战,投入到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着预备党员的光和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近日,赵卓新参加棠景街入党宣誓仪式,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
图片
赵卓新正在指引群众有序排队、测量体温、录入信息等
白云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决战的紧要关头,出台“十项措施”,旨在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医务工作者等,在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中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勇气决心,在疫情防控中不断淬炼锻造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政治品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上,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云宣、张楚琪、何永杰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张楚琪、何永杰、白云融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缪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