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带队前往深圳封控区采样,确保医护防护服不留一条缝

南都讯 记者李榕6月23日中午,宝安区完成第三轮全民检测。忙完这项工作后,第二天,宝安区中医院院感办主任宁华丽终于能抽出点时间,去看看她的腿。去年3月,宁华丽在工作中左膝摔伤,当时正处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宁华丽没有进行系统治疗。医生叫她每天不能走超过5000步,但宁华丽每天至少要走15000步。

宝安区中医院院感办主任宁华丽

担任院感办主任半年,遇到新冠疫情

2016年,宝安区中医院要开办产科,宁华丽作为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引进开建产科。在产科工作了3年多,2019年5月,做了20多年外科医生她,被医院任命为院感办主任。

左三戴党徽的医护人员是宁华丽

院感工作对于医院特别重要,保护着患者的安危,保护着医疗秩序的正常进行。宁华丽刚一上任,就遇到国内其他城市发生院感事件。上任的头半年,宁华丽就在处理医院的各项院感工作,忙碌了半年,初具成效,刚想喘口气时,新冠疫情来了。

疫情让院感这个词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上。宁华丽不仅担任宝安中医院院感科主任,同时负责防控办总协调工作,自2020年1月新冠疫情以来,担任“宝安中医院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担任“深圳市宝安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组临床专家成员”,规划并制定了医院各种防控流程。

2020年1月,宝安区中医院接诊了一名从武汉来的患者,医生接诊后怀疑是新冠肺炎,上报到宁华丽这里时,她立马开始处置,以防病毒传染扩散。

这名患者后来被转移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成了宝安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宁华丽一系列的处置,没有让病毒在医院扩散。

而在此之后,宁华丽陆续处置了医院、社康接诊的3例新冠病人。自2020年6月以来,宁华丽还担负宝安区机场隔离酒店的防控管理工作,现已完成接管境内外隔离管控人员共2860余人次,处置新冠病人7例。

宁华丽介绍,乘客从飞机下来后,直接坐班车来到酒店,一个个办好入住后,医护人员就到房间给他们做采样,做健康管理,如果是核酸检测阳性,就转到市三院,在这个过程中要确保医护人员是做好防护的,是安全的。

“说不紧张是假的,我最紧张,因为我怕我们人员感染,但紧张也要做,这是我们的职责。”宁华丽说,经过去年抗疫之后,现在每个医护人员对疫情都有了充分了解,有了应对的思想准备,应对的技能,可以做到防护到位,可以更从容去应对疫情,虽然心里可能会有害怕,但是使命在这里,每个人都没有退缩。

带队前往福围社区采样,医护人员防护服不留一条缝

6月18日,宝安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宝安区中医院接到上级任务,需紧急前往福永街道进行核酸采样。宁华丽和同事刘汉娇带队前往。

中间比耶的是宁华丽

“那里是管控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是高风险地方,医护人员必须保证零感染。”宁华丽说,作为院感办主任,她要确保每个人防护到位,有的人瘦小,防护服口大,需要用胶带固定封闭好,有的防护服带脚套,容易破损,也需要包上袋子后再用胶带固定,还有手套不牢靠的情况……这些问题宁华丽都要一一检查,确保不留任何缝隙,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对于这些进入管控区采样的医护人员来说,采样结束后脱防护服是风险最大的时候。宁华丽要求在采样点选择一个空旷的地方,让社区工作人员拉上紧界线,脱完防护服后就地消杀、打包。“我的职责就是确保安全,确保零感染,如果医护人员感染了,对于老百姓来说会产生很不好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努力做到零感染。”宁华丽说。

作为一名老党员,宁华丽觉得,现在所做的工作,都是党员应该做的事,疫情发生后,医院发热门诊建立了临时党支部,机场酒店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疫苗接种点也建了临时党支部。“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每次上岗我都带上党徽,看到党徽有安全感,后面有政府,有医院支持,我们肯定可以战胜病毒。”宁华丽说。

南都记者采访宁华丽时,正是中午,她抽空给腿做理疗。去年3月1日,她的左膝摔伤致半朋板3度撕裂伤,因未进行系统治疗和合理休养,至今未愈。这几天她的腿肿了起来,做完理疗可以缓解一下疼痛。一边做治疗,一边介绍自己所做的工作,宁华丽觉得,这都是团队的力量,在抗疫的过程中,每一个人表现得都很优秀。“我正好在这个岗位,让大家看到,其实很多岗位的同事都做的很好。”宁华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