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不成”的美国疫苗接种目标,咋影响拜登首年任期?

正观记者 楚牙牙
在6月一个阴雨绵绵的早晨,托尼·伍德提到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言论时说:“当新冠疫情刚开始传播时,他们说这就像一种高强度流感或肺炎,而我只是得了肺炎。”
图片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视觉中国 资料图
重点是,这一信息居然来自当时的联邦政府,或者更具体地说,来自白宫。
而现如今,美国新冠疫情已导致超60.2万人死亡,逾3350万人感染。首现于印度的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使美国抗击疫情雪上加霜,成为该国面临的“最大威胁”。
当地时间6月22日,美国白宫官员在疫情简报会上承认独立日前无法达成拜登总统设下的疫苗接种目标,即在7月4日前为70%的美国成年人接种至少1剂疫苗,并确保1.6亿美国成年人完成2剂疫苗接种。
美国民众的接种意愿,对碰拜登的“草根宣传疫苗政策”
回顾拜登总统说服人们接种疫苗的政策——“草根宣传疫苗政策”,拜登选择与基督卫生系统(Christus health system)合作(该组织是美国天主教卫生协会(Catholic Health Association of the U.S.,CHA的成员),该组织是一个由4000多个组织组成的松散网络,定期与白宫会面,分享有关疫苗的信息。宗教领袖、社区团体和组成该组织的医生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和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获得数据和谈话要点,并根据全国各地的社区状况进行调整。
图片
美国疫情 视觉中国 资料图
这次试验可能是拜登政府战胜疫情的最大希望。公共卫生专家说,美国必须为至少70%的人口充分接种疫苗,专家认为这将带来所谓的群体免疫以遏制新冠病毒。
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中心主任克里希纳·乌达亚库马尔(Krishna Udayakumar)博士说,随着新的病毒株在全球各地出现,包括传播速度更快的德尔塔病毒变种,数百万美国人的生命可能面临危险。而一些美国人拒绝接种疫苗,美国平均每天的疫苗接种数量从4月初的340万下降到了6月中旬的85万。
美国盖洛普民调6月7日发布的调查显示,78%的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不太可能重新考虑,51%的人表示他们“根本不可能”改变主意并接种疫苗。
由此看来,拜登的“草根宣传疫苗政策”只能说是还在进行中,且并未有明显成效。
疫苗政策,拜登的政治生涯“押宝”
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拜登把他第一年总统任期的成功押在让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以重新开放美国上,“在7月4日前为70%的美国成年人接种至少1剂疫苗”。这一目标背后是更大的愿景,那就是向美国人民展示,联邦政府可以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
但尽管民意调查显示,自拜登就任以来,人们对是否接种疫苗的犹豫有所减少,但很难量化有多少可以归功于拜登的政策。
在拜登就职典礼前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疫苗局限于最脆弱的人群,而后,美国的疫苗储备量增加,“过剩”的疫苗储备使得人民的个人意愿——犹豫是否接种成为美国疫苗政策的最大阻碍。这也难怪,美国各州的疫苗接种频出乌龙,接种疫苗是为了安全还是添堵?可行性实在难考。
早在今年3月(13日),美联社便报道称,美国大量采购新冠疫苗,很有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造成国内疫苗储备过剩。美国疾控中心6月汇编的数据显示,全美已经积压了超2700万剂莫德纳疫苗、3500万剂辉瑞疫苗。这点由拜登在七国峰会上大方宣布“向92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捐赠5亿剂辉瑞疫苗”也可见一斑。
美国承认无法完成疫苗接种目标,那么疫苗都去哪儿了?
首先,美国民众是否愿意接种,个人意愿占很大比重。
图片
美国疫情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此外,拜登政府内的外交、医疗和全球援助专家坦言,美国的疫苗政策太零碎。拜登的疫苗外交政策在国际社会上热度颇高,“拜登必须在‘让美国尽快达到全体免疫’与‘帮助世界各国取得疫苗’间巧妙平衡,同时修复(被特朗普搞得乱七八糟的)盟邦关系。”美国国内现如今的疫苗接种现状“零碎”,拜登的“疫苗全球分配计划”欲使美国对外供应总数达到8000万剂(美国总统拜登5月曾承诺将在6月底前完成)。其中包括援助欠发达地区:600万剂将提供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约700万剂将提供给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约500万剂提供给非洲地区;600多万剂疫苗提供伙伴及邻国,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印度、韩国等。
“美国回来了”是拜登高喊的口号,可重回国际舞台的“桂冠”拜登要先做好“承重”的准备。美国白宫官员在疫情简报会上承认独立日前无法达成拜登总统设下的疫苗接种目标,但却宣布同日(独立日)举行盛大宴会和焰火表演: “白宫将于独立日举行盛大宴会和焰火表演,以‘庆祝拜登政府给予民众恢复自由生活的希望’。”
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 视觉中国 资料图
如此早的燃放烟花庆祝“解封”,拜登是打算把头疼的宣传、外交、疫苗储备等问题留给自己吗?
到底是粉饰太平还是归于平静(正常生活),这一问题过于复杂,它涉及科学更关乎人性。
编辑:金宸晔 黄志航
统筹:王绍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