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 “三查三访”密织防溺水安全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6月25日讯(通讯员 黄亦龙 黄云芳 肖彬)6月24日下午,乘着放学后的空隙,洞口县竹市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二班班主任陈敏约上另外一名任课教师,冒着烈日酷暑,马不停蹄地赶赴离学校路程有2公里远的田心村11组,对该班父母均在广东打工的学生唐某斌进行家访。在学生家里,家访教师当着学生爷爷奶奶的面,让学生背诵了天天在学校熟读的“防溺水六个不”口诀,又反复叮嘱学生的爷爷奶奶加强跟踪和监管,防止学生私自下河洗澡。从6月中旬开始,该县287所中小学6000多名教师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户开展以防溺水教育为主的专项家访。

进入暑期,中小学生溺水事故也开始高发、频发,为进一步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该县调动上下力量,在全县开展了中小学生防溺水“三查三访”专项行动。“三查”即同末抽查,主要抽查各行业、各部门防溺水宣传是否及时,家长监护是否到位;及时巡查,要求查各乡镇(街道)、村支两委组织以党员为主的专门力量,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对区域内重点河段、水库进行巡查;定期督查,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各乡镇(街道、管理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由县纪委监委、县教育局对全县各学、班主任、教师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三访”即组织包括有乡镇领导、村组干部、教师在内的人员对有问题的学生和特殊家庭的学生一个不落地进行家访;对留守儿童家访要做到全覆盖,并针对性地对监管薄弱乏力的家庭进行重点跟进;学校要将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发给每个学生家长,家长要在信上签名盖章并做好回访。

目前,该县各乡村积极组织对辖区范围内河流、水库水塘、水渠、水井等进行隐患摸排,重点水域附近都安插了醒目易懂的防溺水警示牌。到了下午,包括平溪江流域等重点河段,到处涌动着举着标牌进行宣传的人员和戴着红袖章巡河的人员,黄桥、石江等乡镇还自发组织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和村庄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据悉,一个以组织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调、家庭监护的防溺水安全大网在该县已紧密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