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来涉疫废物数量激增 广州多措、全流程严格监管

中新网广州6月25日电 (记者 王坚)广州自5月底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涉疫废物产生点位和数量激增。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对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等场所进行严格监管,开展现场检查、对收运处置单位驻点调度、对涉废物收运数据动态汇总等方式落实各环节监管,确保涉疫废物处置到位,维护全市生态环境安全,筑牢疫情防线。
图片
现场检查医疗垃圾收储情况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广州涉疫废物处理能力充足
目前,广州涉疫废物分为新冠医疗废物、普通医疗废物、医疗垃圾三类。具体为:新冠医疗废物是指涉新冠医疗卫生机构诊疗新冠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产生的所有固体废弃物,包括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以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确诊阳性病例产生的所有垃圾;普通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除新冠医疗废物外的其他医疗废物,以及临时核酸采样点、临时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机构、方舱检测实验室产生的废弃物;医疗垃圾是指隔离场所产生的所有垃圾。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此次发生本土疫情发生前后,随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等场所增加,该市涉疫废物点位数量激增。仅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的医疗垃圾来说,本轮疫情发生不但产生量翻了一倍,而且收运点位数量剧增到数千个,导致一度出现运力紧张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涉疫废物面临的收运处置困难,广州市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启动涉疫废物应急处置措施,启用全市资源热力电厂焚烧处置,全市处置能力由每日105吨提升至每日880吨,目前广州终端处置能力充足。
图片
广东生活无害化处理中心有限公司收运医疗废物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新冠医疗废物24小时内收运、处置
目前,广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数量不少,市民非常关心其所产生的废物是如何处理的?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数量是随着疫情发展不断动态变化的,并无一个固定的数量。
据该市生态环境部门介绍,全市近一周数量大约在230家左右。上述场所由各区按照国家及我省选址要求设立,由商务、卫生健康等部门具体负责管理。
按照国家和省的相关指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的废物称为“医疗垃圾”。广州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产生废物的收运处置模式,是在依据上级相关规定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际设定的,将其分为新冠医疗废物(指确诊阳性病例产生的所有垃圾)和医疗垃圾两类,新冠医疗废物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有限公司在24小时内收运和处置;医疗垃圾分别由城管、广州环投、社会企业等单位按区域收运,送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处置。通过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废物分类分区收运,确保从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全流程的有序推进。
应对大规模核酸采样启动应急处置措施
对于数量更多的核酸采样点所产生的医疗废物,生态环境部门又是如何监管的呢?
首先,启动应急处置措施。为有效处置大规模核酸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广州启动医疗废物应急收运处置措施,启用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设施。临时核酸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按要求包装消毒后,由城管部门收运,送至相应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置。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时核酸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作为普通医疗废物管理,由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的属地街道收集至其指定的贮存点专区,按照广州市政府批准的应急处置措施,由属地城市管理部门组织收运,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处置。
同时,临时疫苗接种点产生的医疗废物作为普通医疗废物管理,由设立该点位的医疗卫生机构带回所属机构,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收运处置。
此外,加强信息调度。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及时掌握核酸采样点位信息,为医疗废物及时收运提供技术支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