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2年,刘长春只身代表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成绩如何?

1932年,刘长春只身代表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成绩如何?
近年来,中国的体育事业不断进步与发展,在奥运会上取得的金牌越来越多,慢慢向奥运强国靠拢。
然而,回首我国奥运史,我们不能忘记一个人,他就是有“中国奥运第一人”之称的刘长春: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他依然搭上前往美国洛杉矶的邮轮,经过20多天的长途跋涉,才走上奥运的赛场,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为国争光”的民族精神,同时粉碎了日本侵略者借奥运之机,让世界承认“伪满洲国”的企图。
图片
“我是中华民族子孙”
1931年,日本侵略者侵占东北三省,扶持傀儡政府,成立“伪满洲国”。当时担任东北大学校长的张学良,面对时局不得不停止一切课程,准备将学校迁入关内。
当他将“停课迁校,疏散入关”的指示传达给学生时,正在东北大学就读的田径名将刘长春,顿时泣不成声,想到自己的国家就要被日本人占领,学业不能完成,他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1932年5月期间,日本为摆脱“伪满洲国”傀儡政府的孤立境地,想借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使世界各国承认“伪满洲国”的存在,于是,他们想让大连人刘长春作为代表参加这次奥运会。
图片
从人才的选拔角度来看,刘长春的确具有参赛的实力。
1929年5月,在沈阳东北大学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刘长春一举打破了男子100米跑、200米跑和400米跑三个短跑项目的全国纪录,其中在男子100米跑决赛中更跑出10秒8佳绩,创造了当时全国的最高纪录,震惊全国。
但是从家国情怀的角度考虑,刘长春要以中国人的身份参加奥运。
当时,他在《大公报》发表声明:“本人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中国人绝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后来,刘长春设法从东北逃到北平,积极准备参加奥运,后在张学良个人出资支持下,派出一个6个人的代表团,而运动员只有刘长春一人
图片
刘长春“单刀赴会”
1932年7月8日上午,代表团一行6人乘坐美国邮轮“威尔逊总统”号离开上海。
当晚,上海的一家晚报刊登了一幅画——《三国演义》中的关羽挺立船头,手持青龙刀,准备单刀赴会。
7月30日下午两点,刘长春代表中国人出现在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他高举国旗,走在最前面,从此他成为第一个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中国人。
图片
在这次奥运会上,刘长春参加了100米、200米两项预赛。
100米比赛历来都是奥运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比赛,经过顽强拼搏,他的100米成绩排第五,虽然被淘汰,但表现出的运动能力也令世界各国刮目相看。(他跑100米的成绩是10秒8,居世界前十)
他的200米成绩排第六,也被淘汰。
后因旅途劳累,体力不支,刘长春放弃了原定的400米预赛。
这次奥运会,刘长春虽然没有取得好成绩,但是他开创了中国人参加奥运会的历史;
国家和民族不会忘记他,刘长春曾说“苟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淌,又岂能忘掉祖国”,这是他对祖国对人民一片赤诚的真实写照。
图片
人生下半场
很多人会好奇,刘长春接下来的人生际遇又是如何呢?
1936年,刘长春再次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奥运会,69人代表团过27天的海上颠簸,恢复不及时,刘长春与程金冠、傅金城,在参加男子100米跑预赛时便遭淘汰。
1950年,刘长春回到大连,从此长期供职于大连工学院(如今的大连理工大学)。
1970年初,他受到冲-击,与同事被下放到大连城郊的青堆子农场劳动,之后名誉得到恢复。
1980年,他开始编写《短跑运动》,1983年2月底,因身体不适而住进医院,同年3月25日去世,享年74岁。
图片
家乡人民没有忘记他,2008年6月,其母校东北大学新落成的体育馆,正式命名为刘长春体育馆。同年8月,其家乡辽宁省大连市为刘长春树立的塑像,并由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亲笔题写——“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