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中大蛇盘踞居民家中,野保人员树林放生

6月21日10时20分,住在葫芦岛市绥中县城郊乡距离二中较近的一户平房居民家,小孩子蹦蹦跳跳地在院子里玩,当孩子跑到墙角处捡玩具时,一口缸与墙角之间有一条大蛇盘踞。可把孩子吓坏了,孩子哭着喊妈妈。

妈妈快速跑出来,见到这么大的蛇一动不动,也吓得头皮发麻,急忙把孩子抱过来。情急之下,孩子妈妈给有关部门打去电话,工作人员赶来,也没敢上前处置。工作人员又给绥中县自然资源局野保科打去电话,科长潘庆十多分钟就赶来了。

没有专业工具,但看到母女俩吓得脸色苍白,潘庆心想必须把大蛇弄走。他在院子里找来渔网和麻丝袋子,慢慢走上前,用渔网罩住大蛇,在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把大蛇装进了袋子里,随后带到六股河一片树林里放生。

采访时,潘庆说,这条大蛇长不到2米,粗3公分左右,重量四五斤。他说当时现场围着几个人,一般情况下有动静蛇就会爬走了,可这条大蛇就是不走,他分析有可能这条蛇是别人买回来放生的,然后蛇爬到了这里。他呼吁人们不要随意买动物放生。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气候温暖潮湿,正是蛇类喜好的生存环境。随着气温不断攀升,蛇类活动越来越频繁,夏季一定要做好防蛇措施。

01

勿为蛇搭建“避暑山庄”,在家中或周围不宜种植大量植物,避免吸引蛇类前来避暑。

02

可在门前门后撒下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如酒精、烟草、雄黄等。

03

外出踏青尽量选择有人管理的草坪、公园和道路,切勿“独辟蹊径”走人迹罕至的荒草地带,更不要轻易用手直接翻动石块、洞穴和草坪。

04

如果在浓密的草丛中穿行,不妨随身带上一根棍子,利用它左右拨草,蛇听到响动,一般会提前离开,避免在草丛中不小心踩到蛇,引起蛇被动攻击。

05

在家中发现蛇时,在不确定其毒性及危险性的情况下,人员及时撤离房内,并把房屋的门窗关闭好,将蛇困在屋内,防止其外窜,迅速拨打119,等待消防员前来抓捕和处理。

06

到野外时,带解蛇毒的药是很必要的,因为野外遭遇蛇的机会很大,要“防治结合”,带上解蛇毒的药,可以及时救治,以免因为医治不及时造成伤害。

遇到蛇时不要惊慌,轻轻地、慢慢地远离它,若在家中偶遇,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立即拨打119报警求助电话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