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简史:所罗门王登基,开启黄金时代

以色列简史:所罗门王登基,开启黄金时代
关键词:亚多尼雅叛变、以色列分裂
前因:亚多尼雅叛变
公元前966年,亚多尼亚篡位叛变失败,大卫王立所罗门为储君。
图片
▲亚多尼雅叛变
后果:以色列分裂
公元前930年,以色列王国分裂成南部的犹大王国和北部的以色列王国。
图片
▲以色列分裂
过程始末
一、所罗门属于捡漏成功
公元前965年,大卫王去世,所罗门王登基即位,时年20岁。所罗门年岁较小,按照当时以色列长子继承制,本来王位是轮不到他的。所罗门属于捡漏成功,成了以色列王国的第三位国王。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大卫王晚年迟迟不立储君,王子们觊觎王位已久,无奈老王不死也不指定继承人,他们都觉得自己有机会。
于是,一场又一场宫斗接连上演。先是大卫王的长子押沙龙谋反,他是诸子中第一顺位继承者,但是他等不及即位,老爸又迟迟不立他为储君,他怕夜长梦多,于是选择自杀式叛变,被大将约押杀了。
图片
▲大卫王
二、所罗门继承王位
后来,老三亚多尼雅迷之自信,觉得“王必是我”,于是也效仿大哥搞叛变。在接二连三的篡位逼宫之下,大卫王选定智慧过人的所罗门为储君。所以,在鹬蚌相争后,幼子所罗门成功捡了个王位。
所罗门继承王位后,治国有方,深得百姓们爱戴。据说,他刚即位不久,耶和华神要送他一件礼物庆贺他登基,他说他只要智慧就够了。以色列民间有许多关于所罗门智慧过人的佳话,最为有名的是所罗门智断亲子案的故事。
据说,有两个孕妇在同一间房屋内先后生了孩子。其中一个孕妇比较倒霉,在夜里翻身时不小心压到了她的孩子,导致孩子窒息而死。她接受不了丧子之痛,也担心家人责骂,于是心生歹念,把自己的死婴跟另一名产妇的孩子调包了。
第二天早上,当另一个产妇起来给孩子喂奶的时候发现孩子死了,悲恸万分。但当她冷静下来,仔细查看孩子死因的时候发现这死婴并不是自己孩子。再一看同房间内的产妇怀中啼哭的婴儿正是自己的孩子。
图片
▲所罗门王
三、所罗门断奇案
于是,二人开始抢孩子大战,最后闹到官府,但是没人能断这奇案。事情传到所罗门那里,他即刻想出一个计策,假意命令侍卫用到把被争夺的婴儿砍成两半,分给两个产妇。
话音未落,其中一个产妇就惊慌大哭起来:“我不要自己的孩子了,给她吧,只要我的孩子活着就好。”所罗门立即断定这个就是孩子的生母。
智慧过人的所罗门王是个有雄才大略的君王。在他的治下以色列走向了黄金时代。他用10年时间为犹太教神主耶和华建成了辉煌壮观的神殿,史称“第一圣殿”。圣殿位于耶路撒冷,属于欧亚非三大陆交汇处,高踞山巅,坐西朝东,大有“掌管世界”的气势。
据记载,圣殿极尽奢华,门窗、廊柱、天花全部镶金嵌银,店内灯具、祭器全部是纯金打造。圣殿建成后,所罗门王举办了盛大的仪式,求取“金约柜”供奉在其中。圣殿附近是所罗门和他的“三千佳丽”居住的奢华王宫建筑群。
王宫巨大,有许多庭院和殿堂,每一间房子都有通向第一圣殿的通道,以便王族成员随时拜谒神主,接受神谕。
图片
▲示巴女王觐见所罗门王
四、以色列达到鼎盛
所罗门还非常擅长搞集权,内政外交搞得风生水起。他建了6座城池来拱卫首都耶路撒冷,把全国划分成了12个行政区,增设官职,招贤纳士,以便巩固自己的统治和收取中央赋税。
所罗门建立了强大的海军,注重海外贸易,埃拉特港常年商船如织,他的贸易船队经常往来于红海、地中海,最远到非洲甚至印度。在他的治下,以色列积累了大量财富,不断强大,周边的国家都慕名前来拜谒、访问。
除了这些,所罗门还是个文艺青年,文学创作天赋惊人,写作了《箴言》《传道书》《雅歌》等作品,后来都被纳入到了《圣经旧约》中。
就这样,统治以色列四十年,所罗门从一个“捡漏”国王,成为了盛世君主。以色列也在所罗门这样一位文治武功俱佳的“全能型”国王的带领下走向了黄金时代。
图片
▲以色列首都撒马利亚
结论:
所罗门登基时从大卫王手中接手了统一的以色列,可以说基础不错,他治国才能卓越,创造了诸多珍贵的遗产和大量财富,把以色列推向了鼎盛。
【参考资料】《全球通史》《中东通史》《耶路撒冷史》《以色列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