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变异毒株考验东京奥运会,日本解封后疫情反弹

新冠变异毒株,正在考验着进入筹备冲刺阶段的东京奥运会。
刚刚过去的一周,日本的疫情又陷入了“解封-激增”的怪圈。日本广播协会(NHK)汇总的最新数据显示,周末,日本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为1633例和1283例。截至目前,日本累计确诊病例79.63万例,累计死亡1.47万例。
还有1个月不到的时间,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将举行。各国代表团陆续抵达日本进行赛前最后准备之际,一些运动员相继被检测出传染性更强的变异病毒。这又使得东京奥运会在最后关头再添变数。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此前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最初由印度报告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具传染性的新冠病毒”,目前已在至少85个国家境内发现了这种变异病毒,且病毒正在未接种疫苗的群体中迅速传播。
图片
奥运代表团接连现确诊病例
最先被确诊的是乌干达代表团。6月19日,搭载乌干达代表团9人的飞机降落在日本东京的成田机场。他们计划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拳击、举重和游泳等项目。在出发前,乌干达代表团成员都已经接种了2剂阿斯利康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且在入境前72小时内均获得了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但其中1人仍在日本机场的入境核酸检测中呈阳性。
该确诊病例随即被送往日本政府指定设施进行隔离。当时,乌干达代表团的其余8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并在20日下榻在大阪府的泉佐野市相关酒店。而在22日,剩余8人中又有1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日本厚生劳动省随后公布的信息显示,确诊的运动员感染的是“德尔塔”变异病毒,也就是目前世卫组织认定为传染性最强的新冠病毒。
6月24日,抵日的外国奥运代表团又出现4例确诊病例,分别来自法国、埃及、斯里兰卡和加纳。
鉴于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球多地蔓延,且已影响至奥运代表团,东京奥组委决定加强防疫。27日,东京奥组委发布最新防疫对策,要求印度等6国奥运参赛选手在入境日本前的7天内每天接受新冠病毒筛查;对所有抵日奥运会代表团,只要一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他所有人必须立即隔离。
按照新的防疫要求,7月1日起,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巴基斯坦、阿富汗六国奥运参赛选手和相关人员在入境日本前的7天内须每天接受新冠病毒筛查;埃及、越南等5国选手入境日本前的3天内须每天筛查。此外,东京奥组委还表示,如果外国参赛选手入境日本3天内不与代表团以外人员接触,可以在抵日后开始训练。
24日,日本内厅长官西村泰彦罕见发声称,现在日本天皇对国内的疫情和民众深感担忧,保证东京奥运会安全进行的不确定性都让人十分不安。该消息随即在日本引发热议。日媒认为,天皇对疫情的忧虑,与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地推动奥运举办,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在战后的日本非常罕见。
日本媒体的最新民调显示,83%的受访民众担忧,举办奥运会可能导致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大。京都大学流行病教授西浦博(Nishiura Hiroshi)预测,到7月23日奥运会开幕时,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导致的阳性病例将占到所有确诊病例总数的70%。
27日日媒称,美日双方正在安排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赴日参加东京奥运会事宜,但总统拜登不太可能同行。原本拜登将出席定于7月23日的开幕式,并和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会晤。
第四轮紧急状态?
除了要严防外部输入的疫情,日本本土疫情在20日第三轮“紧急状态”解除后又一次急转直下。
NHK汇总的数据显示,23日,首都东京确诊病例数达到619例,是5月底以来单日确诊首次突破600例。而上周平均感染人数为477.4人,与解封前的一周相比增加了23%。另外,重症病例和阳性结果占检测者的比例也大大增加。
解封后民众的活动量大增,是导致疫情激增的原因之一。而变异病毒依旧是日本当前疫情的“幕后推手”。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日本国内已经至少出现了6例新冠变异株“德尔塔+”病例。“德尔塔+”变异毒株是从德尔塔毒株变异而来的,多了一个能引起免疫逃逸的突变。据美媒报道,通过基因测序手段测定,研究人员已经在美国、英国、印度、加拿大等11个国家发现了这种变异毒株。
27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表示,由于东京出现了疫情反弹的征兆,将关注病床情况灵活对应,在必要之时再次宣布紧急宣言。
西村还表示,将强化针对饮食店的措施,包括禁止提供酒类等。同时,公司和学校应为避免疫情扩散,做好空气流通,避免三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以及注意和他人保持距离等。
自去年疫情以来,日本已先后宣布了三轮紧急状态。此前,西村就曾在国会表示,即便是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如果有必要,也会再次发布实施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