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疯涨前实控人、机构股东大幅减持,谁在热炒鸿蒙龙头股(深圳)

南都讯 记者黄良东过去一个月,“鸿蒙概念股”总龙头润和软件让市场躁动—— 45 天内从 10 元附近上扬至 50 元附近,股价涨势令市场叹为观止。
6月25日,被证监会要求停牌复查5个交易日过后,润和软件复牌。与此同时,深交所发布上周监管动态,继续对前期涨幅异常的“润和软件”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同日,润和软件、传智教育、九联科技三家鸿蒙概念龙头股大跌5.53%、7.96%、11.74%,自6月15日后,迎来又一次集体大跌。其中,与鸿蒙概念关联度最小的传智教育,在经历炒作后,股价已经有所回落,最近两个交易日均连续大跌超7%。
尽管如此,6月以来,润和软件、传智教育、九联科技三家鸿蒙龙头,累计涨幅仍然达到110.18%、62.64%、99.88%。鸿蒙概念的炒作,到底还能持续多久?
第二波疯涨前减持
实控人“拍断大腿”
根据润和软件复牌公告,公司股票自2021年6月7日至2021年6月17日连续8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1.30%。
对此,润和软件表示,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期间也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针对外界质疑的实控人减持问题,润和软件表示,近期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控制权比例有所下降。5月28日,公司已披露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周红卫、姚宁双方决定解除于2017年7月18日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6月4日,也已答复深交所相关问询。
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由周红卫和姚宁,变更为周红卫。截至发稿前,姚宁直接持有占润和软件2.04%,为第七大股东。此外,姚宁持有公司控股股东润和投资33.15%的股权,姚宁已将该部分股权转让给周红卫。上述一致行动人关系的解除,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公司表决权股份比例由12.35%下降至10.31%。
实际上,实控人减持发生在5月28日之前,正赶在第二波疯涨之前。根据股价走势,5月28日收盘价为20.15元,而停牌前的6月17日,润和软件最高已达到51.12元/股。无怪投资者戏称,实控人可能早就因为减持太早“拍断大腿”。
此前实控人曾以违规为代价减持。根据2019年12月31日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公布的决定书,润和软件的两位实控人周红卫和姚宁,通过协议转让、可交换公司债券换股等形式,减持润和软件的股票比例超过间接持有股份总数的25%,构成违规减持,被出具警示函。
重要股东也在疯涨前减持
谁在热炒鸿蒙概念?
早于股价大幅上行之前,5月,润和软件四位股东就集中减持1475.18万股,持股比例均降至5%以下,套现金额约2.08亿元,原本持股都在5%以上的上海云鑫、服贸基金、南京国资混改基金减持后持股比例均低于5%,另外一位重要股东焦点科技已清仓离场。
其中,服贸基金在5月24日通过大宗平台减持了100.4万股股份,减持完成后持股比例为4.999971%;上海云鑫5月27日通过大宗平台出售了82.43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变成了4.999996%;南京国资混改基金5月13日通过大宗平台减持800万股后,持股比例也低于5%。
不过,实控人与重要股东均早早减持,那么是哪些资金在热炒鸿蒙概念呢?数据显示,自然人累计买入占比超九成,游资、散户在击鼓传花。6月17日,润和软件停牌前,据深交所披露,润和软件在6月7日至6月17日累计上涨155.66%,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累计买入超554亿元,占比91.78%;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超320亿元,占比53.03%。
随着游资的涌入,机构资金快进快出、市场炒作情绪成风。例如6月11日龙虎榜,买卖首位均为“招商证券交易单元”,该席位一日内买入润和软件40160.87万元,又卖出28278.46万元。
润和软件“含鸿蒙量”多高
此前与阿里合作也没遭遇疯涨
这次在鸿蒙概念推动下,重要机构股东及实控人急于减持,不免让人怀疑润和软件在鸿蒙业务发展上的自信心,以及资金炒作行为产生怀疑。
润和软件成立于2006年,2012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一家软件服务商,业务范围包括金融科技业务、智能物联业务、智慧能源信息化和智能供应链信息化等,其中金融科技业务和智能物联业务占比最高。
2020年,润和软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24.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46%,净利润仅1.67亿元。其中,公司金融科技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76亿元,占比48.22%;智能物联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占比32.64%。
早在 2012 年上市当年,华为投资就是润和软件的股东兼重要客户。上市前,华为投资曾是润和软件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95%,上市后降至3.71%。2012年1-6月,华为投资的几家关联公司,为润和软件贡献1925.55万元的收入,占同类交易金额的13.48%。不过,在润和软件开启大规模并购计划的2014年,华为投资持有润和软件的股份已经全部解禁并出售。
2020 年年报中,润和软件表示,公司是开放鸿蒙的七家单位之一,与博泰、华为、京东、亿咖通、中科院软件所、中软国际等6家单位在开源基金会下成立了OpenHarmony(开放鸿蒙)项目群工作委员会。与此同时,润和软件也是华为HarmonyOS(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共建者,未来将围绕包括鸿蒙技术的研发在内的几大方向开展创新业务、产品研发。
不过,2020 年润和软件与鸿蒙相关业务对外实现收入155.22万元,毛利仅30万元。2021 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额为2365.75万元。相对于润和软件当前24.8亿元的收入规模而言,鸿蒙概念收入占比极小、不到 1%,但在此轮股价疯涨之下,撬动润和软件300亿左右的市值增幅。
除了华为外,润和软件还与阿里的合作存在战略合作,其中2018年6月发布的与北京蚂蚁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蚂蚁云金融”)的业务合作协议。但是,相关合作敲定后,也并无引发像本轮一样疯狂的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