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中国蔡美智:外资托管行可以缩小海外投资者与中国境内市场的距离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去年8月末,中国证监会核准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当前,花旗取得该牌照将近一年。花旗如何定位自身的基金托管业务?又将如何应对相伴而来的挑战?日前,花旗中国证券服务业务主管蔡美智在媒体交流会上对这些问题予以了解答。
蔡美智表示,花旗银行的优势在于其跨境服务。作为全球性的托管银行,花旗在全世界64个市场都有自己的托管部门,可以提供当地的托管服务。
具体而言,蔡美智表示,跨境服务当中,在QDII、QDLP、QFLP等层面,花旗既可以提供本地服务,还可以提供海外的服务乃至全球托管,自身优势更为突出。此外,花旗还可以协助很多全球性的资管公司,在中国境内市场开展本土化运营时,提供统一的、全球性的服务标准等支持。
“当我们开始可以提供本地托管服务的时候,希望能够给客户提供的是全球性的服务标准,这也是花旗的优势所在。”蔡美智说。
而且,鉴于海外金融商品更为多元,海外基金种类相较境内也更为复杂。在这一背景下,花旗已经培育起较为成熟的托管和基金会计服务。“中国境内市场正在不断发展,我们也期待可以在一些新的基金、产品理念及其形式上,对于中国境内市场的基金,提供启发和后台支持。”蔡美智说。
对于外资托管行来说,开展公募基金的托管业务确有一定挑战性。在蔡美智看来,这与中国境内市场和海外基金市场的各自特质有关。在海外市场,很多投资人到基金公司直接开户并展开买卖,鲜少在银行平台买卖,而境内市场的特色是,基金托管与基金销售紧密联动。
挑战当前,花旗的破局之法是“求同存异”。“我们也在和几家公募基金洽谈合作模式,比如从产品角度合作,而不一定从分销角度合作。”蔡美智认为,应侧重差异性,花旗有机会从不同的业务线去合作,而不单单从分销的角度。
除了基金托管之外,蔡美智表示,外资银行的托管角色还身兼重任。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好的托管行可以缩小他们与中国境内市场的距离。
对于大部分的海外投资者来说,中国境内市场是必备的投资选项。“面对不同的投资渠道,如QFII、深港通、沪港通、QDLP、QFLP等,客户普遍想知道哪个渠道对他的投资组合、投资策略是最有利、最好用的。这时候托管行的作用就很关键。”蔡美智称。
这一环节,托管行提供的资讯至关重要,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投资体验。一旦出现偏失,或会使得投资者错失投资机会。蔡美智讲到,她常见到一些主权基金或者养老基金,这些海外机构觉得离中国境内市场的距离比较远,有时候他们要花好几年研究中国境内市场。而托管行可以显著缩短这一时间。
“我们的立足点是便是协助海外投资人参与中国境内市场,无论是新的投资,还是新的金融商品。” 蔡美智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