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变更二期回购股份用途为注销 董明珠或浮盈8.3亿依旧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沈右荣
格力电器(000651.SZ)喧闹了10余天的员工持股计划风波仍然没有平息。
6月27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关于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注销的公告》,公司拟对第二期回购的股份用途进行调整,由原计划“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变更为“回购股份用于注销以减少注册资本”。
此前的6月18日,格力电器推出规模为30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引发市场广泛争议,公司股价一度跌破50元。
市场解读,格力电器变更第二期回购股份用途,是前期员工持股计划争议之下股价承压的应对之举。
自从2020年混动落地之后,格力电器资本运作不断,但最为市场关注的仍然是三期大规模回购股份。
根据此前公告,格力电器拟合计出资不超过270亿元回购股份,这些回购的股份均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截至今年5月,前两期回购股份计划全部完成,基本上属于上限回购,合计耗资约120亿元。其中,第二期回购股份的数量为1.01亿股。
6月18日,格力电器抛出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1.2万名核心员工半价持股,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认购持股计划的27.68%。根据回购价格、员工持股价格等测算,董明珠将因此秒赚8.30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格力电器第二期回购股份调整用途为注销,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并未变动,如果按照预案顺利实施,董明珠仍将浮盈8.30亿元。
针对市场质疑“员工持股方案设置的业绩考核指标为增速10%”的偏低问题,格力电器方面公开回应称,公司有自己的发展目标,会保持稳定增长,不切实际的业绩考核目标是没有意义的,对业绩考核要实事求是,考虑可达成性。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董明珠提出未来五年实现营业额6000亿元的目标,即2023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要达到6000亿元。彼时,市场质疑格力电器不切实际。
2018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2000.24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为1704.97亿元。(受疫情影响有所下滑)
2020年4月29日,董明珠表示,6000亿的目标,没有变,如果因为发生了一些情况,就把目标改掉了,那就是没有方向。如果现在设定随手就可以得到的东西,哪里叫目标?那就不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