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东山再起:完败FTC市值超1万亿美元 小扎财富增51亿

划重点:

腾讯科技讯 6月29日消息,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法官周一驳回了两起针对Facebook的反垄断诉讼,它们分别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48个州总检察长联合提起,这是美国政府机构遏制科技巨头权力努力遭遇的重大挫折,该案原本可能会迫使Facebook剥离此前收购的Instagram和WhatsApp。

裁决公布后,Facebook股价周一上涨超过4%,使这家社交媒体巨头的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该公司代表在声明中称:“我们很高兴今天的裁决承认了政府对Facebook的指控存在缺陷。我们每天都在参与公平竞争,以赢得人们的时间和关注,并将继续为使用我们服务的人和企业提供伟大的产品。”

法官驳回两起针对FB反垄断指控

2020年12月份,FTC与48个州的总检察长分别对Facebook司提起反垄断诉讼,他们指控Facebook采取了系统性战略以消除对其垄断地位的威胁,包括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FTC此前批准了这两笔交易。然而,法院周一裁定,FTC未能证明其本案核心论点,即Facebook在美国个人社交网络市场占据垄断地位。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博斯伯格(James Boasberg)在裁决中写道:“尽管法院不同意Facebook的所有观点,但它最终认为FTC的指控在法律上证据不够充分,因此必须予以驳回。FTC未能提供足够的事实,以合理地证明其核心观点,即Facebook在个人社交网络服务市场上占据着垄断地位。”

法官还认为,FTC没有提供足够详细的数据来证明Facebook在定义松散的个人社交网络服务市场具有垄断性影响力。裁决中写道:“诉状对于消费者改变偏好的具体事实指控,无疑缺乏事实依据。这些指控甚至没有提供Facebook在过去十年中任何时候的市场份额的估计数字,最终无法令人信服地证明Facebook拥有市场垄断力量。”

文件还指出,FTC的指控似乎假定法院会同意Facebook是个垄断者。裁决中称:“FTC的诉状几乎没有提到Facebook在一个正确定义的反垄断产品市场中,究竟拥有以及是否仍然拥有多少权力这一关键问题。这几乎就像是该机构希望法院已经同意Facebook是垄断者的传统观点。”

不过,这项初步裁决并非意味着本案结案,FTC将有30天的时间提出新的诉讼。法官承认,FTC可能能够纠正其论点中的弱点,因此它保留了提交修改后的指控并继续进行诉讼的可能性。FTC发言人表示:“FTC正在密切审查这项裁决,并评估未来的最佳选择。”

与此同时,博斯伯格法官也不完全同意Facebook的观点,即FTC无权解除Facebook对Instagram和WhatsApp的收购。相反,法院裁定,FTC仍然可以寻求剥离这些收购,但前提是它能在其关于Facebook垄断力量的法律论证中取得成功。

然而,法官完全驳回了48个州总检察长联合提出的反垄断诉讼,理由是这些收购涉嫌的任何违规行为距离2020年立案间隔时间过长。此外,这些总检察长提出的反垄断指控缺乏依据,因为现有法律认定Facebook的行为并未违法。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利蒂夏·詹姆斯(Letitia James)说:“我们正在审查这项裁定,并考虑做出最佳的法律选择。”

监管机构遏制科技巨头努力遭重挫

博斯伯格法官的裁决给监管机构带来了重大挫折,这些监管机构在去年12月指控Facebook存在反竞争行为,包括从战略上收购竞争对手。FTC当时表示,该机构正在寻求惩罚措施,包括强行将Instagram和WhatsApp从Facebook分拆。

这些诉讼是美国政府寻求遏制大型科技公司权力的努力的一部分,这些公司指存在垄断行为和滥用市场主导地位的情况。这一判决也表明,那些试图为数字时代重新定义美国反垄断法的人面临着艰巨挑战。

传统上,监管机构通过展示企业如何不公平地为客户提价,来证明企业正在滥用其市场支配力。但知名科技巨头批评者、FTC新任主席莉娜·汗(Lina Khan)等学者认为,企业甚至可以在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滥用其市场支配力,无论是通过降低服务质量,还是要求客户交出越来越多的个人数据。

前FTC委员莫琳·奥尔豪森(Maureen Ohlhausen)现在是贝克博茨律师事务所(Baker Botts)的合伙人,此前曾为Facebook工作过。他说:“这表明,这个领域的竞争生态系统相当广泛,并充满活力。仅仅说这是一家大公司,有很多人在使用它们,指控证据显然不够充分。”

斯坦福大学法学教授道格·梅拉米德(Doug Melamed)是1998年对微软提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反垄断指控的律师之一,他说:“很明显,FTC的团队希望采取非常积极的行动。但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真正熟悉业务的诉讼律师,那些人能够提出更好的法律论据。”

博斯伯格法官的判决还可能增强某些进步人士的观点,即美国反垄断法已经过时。国会议员目前正在辩论一项立法,该立法将使起诉大型科技公司变得容易得多。

FTC前主席比尔·科瓦奇奇(Bill Kovacic)表示:“Facebook的强大是显而易见的,但我们有一位法官正在这里深入了解市场构成的神秘细节,它将被视为我们为什么需要修改法律的确切例证。”科瓦奇奇预测,FTC将会重新提起诉讼。

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赫伯特·霍文坎普(Herbert Hovenkamp)表示,尽管FTC可能有办法修改其指控,至少让案件继续推进,但周一的裁决几乎肯定会增加国会通过新反垄断立法的呼声。他说:“这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反垄断法还不够好,这将给现有反垄断法可以完成这项工作的想法泼上冷水。”

两党议员都辩称,目前的法律不足以约束实力雄厚的大型科技公司,但目前尚不清楚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是否会找到足够的共识来通过某些立法。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上周批准了一系列反垄断措施,旨在加强反垄断法并与大型科技公司继续较量。

技术评论家、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表示,法院的裁决“令人深感失望”,并指出法院承认Facebook拥有“巨大的市场力量,但基本上对此不屑一顾”。

科罗拉多州共和党众议员肯·巴克(Ken Buck)与民主党人共同支持拆分科技巨头的立法,他称这一裁定“表明反垄断改革迫在眉睫”。巴克表示:“国会需要向我们的反垄断执法者提供额外的工具和资源,以打击从事反竞争行为的大型科技公司。”

FB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 小扎财富增51亿

在法官作出有利于Facebook的反垄断裁决后,Facebook股价在尾盘交易中飙升,市值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继苹果、微软、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之后第五个实现这个里程碑的美国上市公司。Facebook于2012年5月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IPO),上市时的市值为1040亿美元。

股价上涨也让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赚得盆满钵满,周一当天其净资产增加了51亿美元。

2018年,该公司公布的第二季度营收和用户数据令人失望,导致其股价大幅下跌19%。当时,Facebook陷入一系列丑闻中,包括数据泄漏、虚假新闻泛滥,其中最严重的是剑桥分析公司滥用8700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并用其来帮助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6年的总统选举。

尽管经历了这些丑闻,但Facebook最终还能东山再起,其用户数量继续增长,每用户的平均收入也在稳步增长。自2018年7月27日以来,该公司股价上涨了90%以上。在此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不到60%。而扎克伯格在公司股价不断上涨的支撑下,财富从不到600亿美元增加到近1000亿美元。(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