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八方汇聚奏响防疫最强音

新一轮新冠疫情来袭后,东莞能源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仲新倡导成立抗疫工作组驰援一线;莞城街道工商联(商会)主席(会长),宏达集团董事长、党总支书记袁斌走上了抗疫前线,到抗疫一线的现场支持抗疫;党员社工黎碧蕊为百悦尚城住宅小区送菜,感动了封闭小区的市民;横沥党员“楼嫂”在小区开展检测核酸、打疫苗动员,打通小区防疫“最后一米”;入党积极分子京东快递小哥谭志在封控区送快递……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东莞用行动诠释着大爱。这次疫情,不仅让一批心怀家国的国企一把手、民营企业家、商会会长化身为一线后勤服务员,上阵支援抗疫,还涌现了志愿者、社工、企业一线员工等齐心抗疫的身影,从个人到非公企业、国企,再到社会组织的党员干部深入到抗疫一线,他们凝聚成一股力量,共同谱写抗疫的故事,奏响防疫最强音,给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强大动力。
撰文:叶永茵 薛屏 施美 刘远忠 于羽佳 张珊珊 郭文君 欧雅琴
统筹:叶永茵
▶▷担使命
企业带头人化身抗疫服务员 团队成员响应参与抗疫
“莞城核酸采样工作严重缺乏人手,需要大量的志愿者协助!”袁斌在6月21日8时收到了莞城街道办的信息。
“我们必须动起来,莞城街道工商联(商会)、宏达人先动起来,去支持抗疫一线,驰援医护人员和政府部门。”袁斌说。在他的召集下,不到30分钟时间,5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抗疫。经过简单的培训后,袁斌率领志愿者团队出发到抗疫现场,奔走在莞城街道8大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为医务工作人员和志愿服务工作者送上爱心、加油鼓劲。
省工商联副主席、东莞市工商联主席、广东三正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莫浩棠是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当他接到塘厦镇相关单位通知后,6月20日晚组织员工迅速调集物资,于三正半山豪苑会所摆放桌椅、设置警戒线,并主动以“义警”的身份参加塘厦迎宾站高速出入口的检查及秩序维持、配合交通指引等工作。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在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引导下,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全力驰援抗疫,战斗在抗疫的防控与保障战线上,与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凝聚起同心共筑抗疫奋战的磅礴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各镇(街道)工商联(商会)、多家商会协会及三正集团、宏大集团、光大集团、良信实业、华美食品等民营企业参与了一线慰问及志愿服务活动。
在党建抗疫战线上,不仅有非公企业的身影,还有国企的守护力量,诠释了责任和担当。仅6月21日当天,东莞市国资委党委第一时间组建并派出东莞国资国企系统11个志愿服务队,共1175人,分赴11个镇街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东莞金控、东实集团等国企一把手亲自到抗疫现场,为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6月21日,东实集团派出志愿者协助大朗镇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他们眼前。原来,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波来到了现场。
“后勤保障工作一定要安排好!” “东实的志愿者关键时刻能够顶得上去,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在大朗镇碧水天源体育会所核酸检测现场,刘波详细了解现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后勤保障情况。
“同心战疫,国企责无旁贷。作为东实集团负责人,我要去现场实地了解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需要什么。”刘波说。据介绍,在6月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东实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总部及各下属公司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自身业务,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防控一线,有效落实志愿服务、社区支援、全员检测、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人文关怀,彰显国企担当,为东莞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东实力量。
▶▷同心
党员“秒变”志愿者维持秩序 助力核酸检测顺利进行
“老人们不会用葵花码,检验队伍越积越长,作为党员,我自然而然就想上前去帮忙了。”东实集团子公司东实新能源公司党员潘成立这样描述他在封控区当志愿者的初衷。
6月18日傍晚,作为封控区的东城街道东泰花园小区迎来了一轮全小区居住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潘成立早早排完队完成了检测。在回家的路上,他看到排队的队伍很长且乱。潘成立迅速与几位邻居组成了临时的“志愿者小分队”,他们配合物业指导社区其他邻舍、老人进行排队、扫葵花码。
这一临时的举动持续到了6月19日凌晨4时,看到小区排队的人数逐渐减少,潘成立才安心回家休息。与潘成立临时挺身而出当志愿者不同,水务集团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钱泽彬经历过一番周折,成为了核酸检测队伍的党员志愿者。
“作为党员,我一直希望在疫情防控中出一份力。6月24日,我通过微信工作群找到了下桥新苑防疫专项工作小组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表明了本人的党员身份并想参加志愿服务的意愿。”钱泽彬说,“刚好当天下桥新苑组织本封控区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该工作人员于11时50分通知我到检测点支援。随后,我就联同了本封控区域内也有同样意愿的两名党员一起前往检测点支援。”
国企党员志愿者队伍远远不止潘成立和钱泽彬这俩人。疫情来袭,在驰援樟木头镇、企石镇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东莞市交投集团、市轨道公司志愿服务队中处于封闭封控区内的党员干部,用同样的身份,在不同的战场为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奉献,在封闭封控区内的人员排查、生活保障、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工作中各出其力,成为社区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收到小区归属封控区域通知的第一天,居住在南城某小区的市交投集团党员袁翠娟、市轨道公司党员谢艳娜第一时间到所在小区志愿者群报到,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带头遵守防控纪律,服务防疫大局,积极联系服务群众,认真听从封控区管理人员的统一指挥,不分昼夜奔赴各个阵线支援。
在小区开展的3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中,袁翠娟和谢艳娜参与了其中两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她们顶烈日、冒暴雨,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努力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居民扫码登记核酸检测人员情况,引导住户填写承诺书,提醒住户学习防护小技巧。在参加志愿活动的同时,袁翠娟和谢艳娜积极联系邻居们参加小区志愿服务,加入志愿服务小组,及时、尽力满足居民最基本的生活所需,做好社区防疫“联络员”,牢筑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除了国企党员外,民企的党员同样挺身而出。周艳梅是来自广东宏川加乐加车能终端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志愿者,是一名拥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她与同事们并肩为抗疫而战后,深表感触颇深。“虽然换了种方式一起工作,但我们配合得非常默契,很荣幸。”
在召集核酸检测的市民10人分成一组后,周艳梅和两位同事一起,一人分发检测试剂管,一人分发条码,一人录入“葵花码”信息,现场秩序有条不紊,他们所负责的待检测队伍,一度成为全场进展速度最快的队伍。
参与抗疫,对周艳梅而言并非第一次。她曾多次参与老家及小区的疫情防控管理。作为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经理、广东宏川集团党委加乐加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她说:“希望以实际行动,为其他年轻党员及新入职员工做好表率。”
▶▷守护
保障居民“菜篮子” 织起心灵“防疫网”
6月23日9时,东莞南城下起了大雨,一辆货车驶入东莞大道,进入南城的百悦尚城住宅小区。东莞展能机构驻南城司法社工黎碧蕊和3位同事这一天的任务,是协助南城司法分局送应援物资到百悦尚城住宅小区,并把其中381箱物资送到每户居民家中。
在每家每户门口,黎碧蕊放下物资后,敲敲门便转身离开。为了避免接触,居民隔着门说了声“谢谢!”,这让黎碧蕊心里倍感温暖。
作为一名党员社工,黎碧蕊说,虽然进入封闭区内心很紧张,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义不容辞。“我相信只要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防护,就不会有太大问题。”通过这次参与送物资,黎碧蕊感受到了东莞的城市温度,“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都会有各方联动起来守望相助,共同抗疫。”她说。
和党员社工黎碧蕊一样,发挥党员先锋力量,守好封控、封闭区的“菜篮子”“果篮子”的还有来自企业的党员志愿者。
沈淳洁是东莞盟大党支部的一名党员,近日她所在的恒大雅苑小区列入封控管理区域。“疫情封控下,能为小区做点什么?怎么想办法协调解决群众烦心事?”这些问题引起了沈淳洁的关注。因此,她加入封控小区志愿者服务队,齐心协力为居民提供配菜送菜服务。
“我要5斤瘦肉”“我要2斤排骨”“我要5斤五花肉”……在小区封控的几天时间里,沈淳洁和志愿者们在小区社群发起采购接龙,并请物业及外部同事采购食材,为居民提供食材保障。
接连几天上午,沈淳洁和志愿者们忙着分拣物资,遇到家中老弱妇幼不方便出门的,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沈淳洁认为,在疫情面前应当彰显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看到小区居民吃上了新鲜便宜的食材,心里很欣慰。
生活方面,封控、封闭区居民的“菜篮子”“果篮子”在党员社工、志愿者和多方力量的守护下有了保障。心理关爱上,党员社工纷纷行动,通过线上咨询服务,在线为居民排忧解难,织起心灵“防疫网”。
6月22日,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机构党总支的带领下,启动了线上咨询服务,利用微信为居民提供无偿的咨询服务。
大众社工党总支书记、总干事陈锦坤介绍,召集线上团队的通知发出后,社工们报名非常踊跃。为了保障咨询效果,共有18位持有中级社工师证书、心理咨询师证或在婚姻家庭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社工入选最终的支持团队,成员平均从业8年以上,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党员社工。“此次疫情响应中,党员社工始终冲锋在前,发挥了很好的榜样带头作用。”
机构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黎轩萍便是此次参与线上咨询服务团队的社工之一,在这几天的咨询中,黎轩萍通过线上咨询的方式,让求助者得以倾诉内心的情绪,专业的支持也极大地缓解了他们的心理压力。
“报名时心里想的是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同事的参与,大家扭成一股绳把服务做好。”黎轩萍说,“在疫情面前,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群众。”
■对话
京东东莞南城营业部快递小哥谭志在封控区经历了“特别的6天”
“派件本来就是我该做的,早点送到我也安心”
6月28日中午,接到南方日报记者的电话时,京东东莞南城营业部的快递小哥谭志正好在南城金域中央小区派件。一般他都是8时到岗,21、22时回家休息,但就在这次东莞的疫情期间,他经历了人生中“特别的6天”。
6月18日22时许,谭志把金域中央小区当天的最后一单货送完,准备离开时,却发现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小区被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
“平时都是晚上7点多派完件,但是当时恰逢‘618’促销期,平均每天都有300件包裹,派完最后60多件准备走的时候才发现小区门口拉了封条。”面对始料未及的情况,32岁的谭志表现挺镇定。
“突然成了封控区的一员,我也跟着小区居民去验了核酸,之后小区保安就让我在保安室坐靠着睡了一晚,休息了五六个小时。”谭志回忆,第二天一早,站点同事又将新的快递送到小区门口,交接后,谭志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一天的派件工作,“派件本来就是我该做的,既然已经出不去了,就还是老老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嘛。”
“你晚上睡哪儿?”“这些吃的快拿上!”“什么时候能出去?”又到各家各户送件时,小区业主们见到谭志先是惊讶,然后纷纷关心起他的饮食起居问题——谭志已经在小区送快递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很多居民都和他相熟。
“37栋的业主还帮我联系了派出所,帮我协调看能不能出去。”业主们的关心让谭志觉得很温暖,正是因为得到了大家的关心关怀,当时的谭志才更想要留在小区里派件,“毕竟有些可能是大家急需的生活用品,早点送到我也安心。”
后来,公司和小区物业协调,给谭志提供了生活必需品和晚上休息的地方。就这样,一连6天,谭志每天白天奔波在楼宇间送货,晚上在小区物业的办公室休息,陪着小区的居民们等来了小区解封的日子。“我其实十多年前就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来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了,如果及时送快递能帮助到大家,我也会觉得很开心。”
事实上,谭志并非第一次与疫情面对面“交锋”了,2020年2月,由于小区一户人家出现了确诊病例,曾为这家人送过快递的谭志也被隔离了一段时间,“之前那么困难,大家都克服了,这次也一定没问题。”他说。
■特写
动员接种疫苗、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走访小区特殊家庭
横沥党员“楼嫂”坚守楼盘小区防疫一线
“有没有邻居错过核酸检测的?这两天可以去半仙山综合大楼补检。”“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事关自身和全家安全,大家一定要积极配合,共同维护横沥大家庭。”……
6月27日一大早,横沥镇棕榈园小区的业主群里就收到几条“温馨提醒”,这是小区“楼嫂”郑雯雯自去年以来,几乎每天的“例牌招呼”。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围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除了每日的“温馨提醒”,热心公益的她只要有空,就会前往横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的疫苗接种点做志愿者,协助维持现场秩序,为接种疫苗市民答疑解惑等。
作为一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郑雯雯也是横沥镇139名“楼嫂”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是基层党员,我只是在基层做力所能及的事。”郑雯雯直言,自己既是党员,也是基层群众,面对群众有困难、有需求,肯定会站出来。特别是针对近日东莞“全市全员核酸”工作,横沥“楼嫂”充分发挥与小区居民熟悉、动员能力强等优势,在楼盘小区的核酸检测中发挥重要作用。
6月21日,横沥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在阳光粤港小区,郑雯雯配合王晓丽、刘霞等6名“楼嫂”,在前一晚就积极通过小区业主群进行通知和动员,当天更是从早上9时许就协助物管拉铁马、搬桌子、搭帐篷。为了提高采样速度,11时许,她们又开始发动小区业主有秩序排队,教老人填葵花码等,一直协助到19时许。1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让广大业主纷纷点赞,大家自发从家里煲了糖水、凉茶送到采样现场,为现场医护人员和“楼嫂”们送来了最暖心的感谢。
据了解,2020年初,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横沥充分发挥该镇全省首个“楼盘小区妇联”的群团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问题发现在微家、精准服务在微家、解决问题在微家”为原则,火速在全镇40多个楼盘小区成立“妇女微家”线上群体,并广泛动员群众力量在线下发展建立巾帼志愿“楼嫂”队伍,以“线上+线下”的贴心服务,打通楼盘小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疫情期间“楼嫂”们也没有停下日常服务的脚步。阳光粤港的“楼嫂”李伟、师发英等经常会走访小区特殊家庭、空巢老人,及时了解他们的起居生活、做好疫情的心理辅导;在棕榈园小区,“楼嫂”麦珠明积极播发相关“温馨提醒”、为居家隔离或行动不便的业主提供买菜上门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