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水文地质学家薛禹群院士逝世!曾称科研不能靠想象

6月29日,南都记者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水文地质学家、地下水动力学家、南京大学教授薛禹群,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6月29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
图片
薛禹群,1931年11月2日生于江苏无锡,1952年毕业于唐山工学院,1957年长春地质学院研究生毕业。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从事水文地质学研究,建立了一系列水量、水质模型,其中很多属国内最早出现的此类模型。
同时,薛禹群还提出很多模型求解方法,其中一些算法达国际先进水平。这些模型和方法为水资源评价、水位预报、地下水污染预测提供了先进方法和手段。
图片
“科研不能靠想象,观测数据做不得半点假。”薛禹群曾说,“要做学问,先要做人,做一个老老实实的人,做一个立志报国的人。”
上世纪80年代,山东半岛受海水入侵影响比较严重。“当时我们什么资料都没有。”薛禹群回忆说,“我们从最基本的收集资料做起,在国际上尚无三维海水入侵监测网的时候,建立了三维监测网,同一地点至少打三个观测孔进行监测,5天测一次水位,半个月取一次水样,化验水的成分,通过这些监测资料来揭示海水入侵的特点、规律和机制以及水文地球化学演变规律。在此基础上再创建潜水条件下三维海水入侵模型,再现入侵过程和所发生的化学变化。”
在一次由南京大学组织的“院士送箴言”活动中,薛禹群给学生们写下了十六个字,“淳朴无华、严谨求实、勤奋创新、自强不息”。这十六个字表达了他对学生们的殷切期望,也正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采写:南都记者 马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