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采购BNT疫苗有新进展?蓝营专家:所谓关卡是民进党自导自演

民进党当局日前虽然授权鸿海永龄基金会、台积电采购BNT疫苗,但设下原厂制造、原厂包装、直送台湾等原则,并对外表示,只愿给予原厂法律豁免权。外界质疑,是想绕过BNT大中华区代理商上海复星,直接向德国原厂购买。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昨(29)日被问及疫苗采购进度时称,目前台积电、鸿海都已经完成文件签署,进展方面“双方都非常满意”,接下来台积与鸿海要去进行采购谈判。
图片
而台积电昨日表示,目前只有与民进党当局签署开启专案采购所需法律文件,后续还有许多相关工作要进行,继续努力中。永龄基金会执行长刘宥彤对比回应表示,一切过程正在推进中,有新的进度再对外说明。
针对台湾民间团体是否能够绕过代理商关卡?国民党智库财政顾问施威全接受访问时指出,就商业行为来说,可能性不大,否则就涉及违反商业原则。民进党也深知此事无解,就推说对岸阻挠来回避责任。
施威全认为,民进党当局对BNT疫苗的态度,自始至终都是“积极不作为”,甚至自我设限,就是不想采购BNT疫苗。包括这次表面上虽然授权民间团体采购,但另一方面又设下原则门槛,所提出的原则基本上是很荒谬的。以法律豁免权为例,民进党当局只针对原厂豁免,就是主动制造不必要的关卡。
施威全指出,台湾要取得疫苗基本上有四个管道,包括自主研发制造、代工、直接采购、透过世卫组织(WHO)的COVAX平台分配等。前三个管道主动权都在民进党当局,可以多管齐下。可是民进党却相当执着,把重心放在本土疫苗研制,这对台湾相对不利,因为台湾的强项是代工,可是民进党却对代工态度保守。
施威全说,民进党当局声称大陆在台湾取得疫苗上有阻挠,但却无法提出具体事证。而从事实面来看,整个中国大陆在疫苗问题对台湾基本上是开放态度,否则台湾不可能从COVAX平台得到疫苗。大陆方面不过是坚持要求台湾按照商业常规行事,后续的政治意涵都是民进党当局刻意操作或放大解读的产物,基本上都是自导自演。
至于为何民进党当局对BNT疫苗如此排斥?施威全说,除了是因为两岸问题,同时也为了护航本土疫苗生产。只能期待监察机构能够介入调查,给全民真相。(林静娴/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