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股权不香了?两家公募二股东都要清仓减持,“现金奶牛”有价无市

公募基金的股权不香了?

由于相对稳定的管理费收入,公募基金公司的股权向来是市场争抢的“香饽饽”。但近两日,却连着有两家公募基金公司的股东都要清仓卖股权。

一家是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的万家基金。二股东国际实业公告,拟将其持有的40%股权转让给山东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如果股权转让顺利,这家由山东省财政厅实控的新动能基金公司将成为万家基金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中泰证券。万家基金的三大股东将均变为“山东系”。

另一家则是盈利持续下滑的中信建投基金。继前第三大股东挂牌转让所持20%股权之后,第二大股东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也计划和它分道扬镳,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25%股权。

万家基金遭二股东清仓减持

6月29日,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实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万家基金40%的股权转让给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动能基金公司”),双方已经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书》,但目前交易具体方案、交易价格尚未确定,基于万家基金收入规模,本次股权转让可能触发重大资产出售。

国际实业为万家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共持有万家基金40%股权,这次股权转让可以说是清仓减持。对此,国际实业表示,股权转让主要是为了提高资产流动性,将长期股权投资变现,集中财力、物力发展实体产业,推进完成江苏中大杆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收购工作的经营战略;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改善财务结构,回笼的资金可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提供支持,更好的保障主营业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万家基金自成立以来就有很深厚的“山东基因”,目前的股权结构为中泰证券、国际实业、齐河众鑫投资分别持股49%、40%、11%。如果国际实业能成功将股权转让给新动能基金公司,万家基金的三大股东将均变为“山东系”。

其中,新动能基金公司成立于2018 年4月9日,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财政厅,主要受托管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及其他财政性资金的投资和运营,并以自有资金对外投资及对投资项目进行资产管理、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截至2021年3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159.87亿元,净资产146.78亿元,2021年 1-3 月实现营业收入2883.41万元,实现净利润 2268.33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985.33 万元。

齐河众鑫投资则是一家自然人投资控股的山东籍公司,主要以企业自有资金对外投资,曾参与投资国山东禹城城市煤气化有限公司、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中泰证券更是众所周知的“山东系”券商,莱钢集团持有公司41.32%的股权,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山钢集团持有莱钢集团80.52%的股权,另通过全资子公司济钢集团持有中泰证券5.05%的股权,山东省国资委持有山钢集团70%的股权,山东省国资委为中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如果股权转让顺利,这也将是山东省政府对万家基金的“失而复得”。

这是因为目前齐河众鑫所持有的11%的股份,原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持有,该公司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是山东省唯一一家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但在2018年1月,山东国投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11%的国有股权进行了挂牌转让,最后由齐河众鑫拍下。

近年来,万家基金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这或许也是山东省政府重新想要大比例收购其股权的主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万家基金的非货币资管规模1198.55亿元,相比去年同比增长约45%,目前在14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0位。此外,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万家基金净利润分别约为6亿元、7亿元、12亿元,增长十分明显。

航天财务转让中信建投基金25%股权

除万家基金外,近日,另外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也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6月2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最新的挂牌信息显示,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天财务”)拟以1.83亿元的底价转让其持有的中信建投基金25%股权,挂牌的底价约为1.83亿元,披露日期自6月29日至7月26日。

航天财务是中信建投基金的第二大股东,共持有中信建投基金25%的股权,和国际实业一样,航天财务此次同样为清仓减持。

中信建投基金成立于2013年9月9日,最初由中信建投证券、航天财务、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5%、25%、20%的股权,但在2020年9月,公司第三大股东江苏广传广播传媒有限公司通过江苏省文化产权交易所转让其持有的20%股权,这一股权变更在2021年3月获证监会批准,最终,中信建投证券拿下这20%的股权,进一步扩大对中信建投基金的持股比例。

也就是说,如果此次中信建投证券能再次拿下航天财务的25%股权,将实现对中信建投基金的100%全资控股。

但从中信建投基金近年来盈利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公司曾在2016年到达阶段高峰,营收高达32.9亿元,净利润约1亿元,但此后几年一直呈现明显下滑趋势,到了2020年,该公司全年营收仅剩3亿元,净利润4752.75万元,相比2016年巅峰时期已经腰斩。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证券的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信建投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为266.87亿元,同比增长55.17%,但是专户管理规模人民币278.73亿元,同比下降55.19%。其中,专户主动管理规模194.46亿元,同比下降43.37%;通道业务规模84.27亿元,同比下降69.75%;ABS产品管理规模7.57亿元,同比下降8.24%。

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中信建投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规模为160.47亿元,在14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1名。

“现金奶牛”有价无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公募基金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为基金管理费,因此,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极大程度上左右着该公司的利润,一旦跨过资产管理规模的盈亏平衡点,其相对稳定的管理费收入会使其成为股东的“现金奶牛”,这也是头部公募基金公司股权向来有价无市的原因。

但近年来,基金行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资金进一步向头部基金公司和绩优基金经理集中,而很多小型基金公司受制于渠道议价能力、投研实力、品牌形象等原因,仍然长期在温饱线上挣扎,资管规模增长乏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上述万家基金和中信建投基金背后的股权转让原因显然不尽相同。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末,在14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有28家公司的2020年度净利润超过5亿元;16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4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20亿元,分别为泰康资管、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汇添富基金,这些公司给股东带来的回报可以说是相当丰厚。

以同时是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股东的广发证券为例,其2020年报显示,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在2020年内营收分别为62.5亿、92.1亿,净利润分别为18.2亿、27.5亿,同比增幅达到53%、59%。两家基金公司合计利润贡献24.5 亿,同比增长55%。

与此同时,行业的头尾分化也正在不断扩大。Wind数据显示,全行业有21家公司的2020年度净利润不足5000万,其中就包括上述中信建投基金。此外,还有10家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为负,例如华商基金、南华基金等,亏损金额超过了1000万元。

百万用户都在看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