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产税的推出没有什么最佳时期 越拖越被动

文章来源:凤凰网财经
开新局,敢为先。6月20日,由凤凰网、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办,凤凰网财经承办的“2021凤凰网(夏季)财经峰会暨天籁思享荟”在北京举办,本届峰会以“新局与敢为”为主题,东风日产天籁为战略合作伙伴。盛邀三十多位顶级财经智囊共聚一堂,论道改革,破解迷局。
图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峰会期间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的独家专访。在谈到土地出让金改革及房产税的话题时,贾康表示:“房产税如果以后真推出的话,它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热度是压舱石的作用,当然就会影响房价。”
贾康认为,说房产税影响房价,不能理解为它出了以后,房价就一定能压的多么低,而是说即便房价还是上涨,但是曲线也没有那么陡峭了,特别是它会遏制原来肆无忌惮的炒房。总体来说房地产税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但不是说它是万能的,不是只靠这一个制度安排,它配合其他制度安排,一起促成房地产健康长效发展机制,这是一个配套改革的事。
贾康还表示,房产税的推出没有什么最佳时期,现在就是越拖越被动。比较早期那个框架可能更容易建立一些,但现在你既然已经拖到这种积重难返的状态了,那可能就别无选择,还是应该在法治化的道路上推进相关的立法。
以下为采访内容:
凤凰网财经:我看网上也有人讨论说不管是出让金还是房地产税,都是一种政策上的收紧,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房价,当然可能也是老百姓都希望房价别那么高,您是怎么判断的?
贾康:房地产税如果以后真推出的话,它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热度是压舱石的作用,当然就会影响房价。影响房价不能理解为它出了以后房价就一定能压的多么低,可能使我们房地产市场走上坡路过程中形成的价格曲线不是像原来那样那么陡峭,可能还是上扬,但是这个曲线不那么陡峭了。
特别是它会遏制你原来肆无忌惮的炒房,炒房带来的就是大起大落,大起以后不得不去用行政手段硬压下来,大起大落对社会不良影响是非常明显的。房产税推出后,这个曲线虽然还有波动,但是不是那种大起大落,这就更健康了。
总体来说房地产税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但不是说它是万能的,不是只靠这一个制度安排,它配合其他制度安排,一起促成房地产健康长效发展机制,这是一个配套改革的事。
凤凰网财经:我之前看您的一些讲话说实施房地产税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期?
贾康:有人问说什么时候是最佳时期,我说没有什么最佳时期,现在就是你越拖越被动,现在你怎么样去攻坚克难,这确实是对中国整个社会的一个考验。
凤凰网财经:所以就是我们现在应该是有点晚了,应该加快推进这个?
贾康:历史不能假设,比如说更早的时候,大家还不是特别在这方面是纠结状态的时候,比较早期时建立那个框架可能更容易一些。但现在你既然已经拖到这种积重难返的状态了,那可能就别无选择,还是应该在法治化的道路上推进相关的立法。立法如果说一时难以如愿快速推出的话,那你能不能进一步考虑扩大试点,让社会更多的来凝聚这种共识,这都是要考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