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建党百年|当我们在讲建党百年时,我们在说什么

【编者按】
知重负重、攻坚克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在奋斗路上创新求索,在重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平凡岗位辛勤奉献,推动“中国号”巨轮穿越风雨、扬帆远航。
他们当中有钻研党史的大学教授苏智良,有扶危渡厄的逆行者钟鸣,有扎根云南治理洱海的专家孔海南,有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金牌讲解员王韵正,还有上海一网通办项目负责人朱珺辰……
百年前的一个原点,更是现在的一个起点。建党百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推出系列报道,采访了五位在不同领域工作的共产党员,听他们讲述自己与党的故事。
千百万共产党人,有千百万个版本的“我与建党百年”故事。
100年前,一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发生于上海的石库门。100年后,人们回首历史展望未来,讲述建党百年,究竟在说什么?
图片
朱珺辰 受访者 供图
2020年2月7日,疫情正吃紧,上海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星环科技于当天凌晨1点接到任务,上海准备上线一种可以标注用户感染风险的健康码——随申码,而他们要帮助“随申码”实时计算状态,支撑每秒至少“10万+”的并发查询。
回忆这次攻坚,该公司联合创始人朱珺辰很自豪,他们测试、多方联调,仅用3天便完成了这项任务。更令他自豪的是,他们公司所利用的是自主研发的云平台TDC。一开始选择技术路线时,他们没有选择市场上主流的应用技术路线,而是选择了他们认为有潜力的,所有产品也都是创新研发。
作为一名党员,朱珺辰认为,这和党的创业精神相一致,敢为天下先,不断创新。电视剧《觉醒年代》使他深受触动,“在当时,(这群年轻人对于)未来并不清晰,但他们有理想有抱负,并为之行动,甚至是付出生命,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
在抗疫的正面战场,上海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时时面对生死,“最困难的时候,求生畏死是许多人的本能,但党员不能后退。”党员身份,他时刻铭记。
钟鸣被称为“逆行者”。2020年1月23日,上海小年夜,他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几小时快速整理行装,告别妻女,独自踏上奔赴武汉的列车。随后,钟鸣进驻金银潭医院ICU,连续工作75个日夜,成功救治100多例危重症患者。
图片
钟鸣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病房工作。受访者 供图
其实,从汶川救灾到武汉战疫,数次面临生死挑战,这位医生党员总是冲锋在前。他觉得,在最艰苦的条件下获得的历练非常宝贵,“无论业务经验,还是精神品质,都让你仿佛在炼钢的熔炉中淬炼一样”。
治理云南洱海33年,孔海南像是在愚公移山。
6月29日,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的他参与了一场校内党课。面对台下青年师生,结束语早已想好,那是他从老共产党员、恩师蔡宏道处获得的教诲。
上世纪七十年代,环境污染日益显现,蔡宏道接到环保总局要求,组建环境医学专业。在其建议下,孔海南报考成为该专业首批学生。新组建的专业,仅有4名教员,“蔡先生什么都干”,除了编写教材和教学外,他还兼任专业英语教师。孔海南说,这位老党员在他心中树立起了孺子牛的形象,国家需要什么,就拼命去做什么。
图片
孔海南 受访者 供图
孔海南亦是如此,现年71岁的他仍在做着国家需要的事业。他的简历很简单,就洱海生态修复这一件事,干了33年。
孔海南觉得很自豪,“我觉得我对得起我的恩师,对得起他对我的教导,也对得起入党誓词。”现在,他准备将恩师的教诲传承下去,他向青年人呼吁:把人生规划和国家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才会有不后悔的事业。
“百年大党正青春”,如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所说,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有很好的作风和传统,但另一方面,未来更加严峻,人民的期望提升了,国际形势也更复杂,这就需要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特别是年轻人。事业就是这么一代一代相传,也因此我们的党才能永葆青春。”
2020年,苏智良带领团队花十年完成的《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纪录》出版
,全书盘点了上海近千处红色地标。这些红色纪念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史迹。
图片
苏智良在上海师范大学开党史讲座。 上海师范大学 供图
苏智良团队试图构建完整、丰富的上海红色文化基因图谱,那是精神信仰的历史发生地。百年征途漫漫,如今的上海不断承担着国家的战略。在浦东展览馆,来自浦东新区融媒体中心的主持人王韵正所讲述的,是共产党人的创业新路。
2020年,王韵正负责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讲解工作。
越是系统深入地学习,她越能直观理解中国共产党的远见以及成事的决心和毅力。
图片
王韵正(左一)为少先队员们讲解浦东开发开放。受访者 供图
在展览馆里,有一张照片,是窗台上挂着一个吊瓶打点滴,而另一只手,在做会议记录;第一批开发者,经常要到农村走访,骑着破自行车去,当天回不来,就在废弃的老厂房找一块地方扫一扫,把外套往地上一铺,将就睡一夜,腿上能被蚊子咬几十个包。这张照片,让王韵正动容。
准备30周年展时,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浦东开发开放是一个很生动的范例。虽然时代不一样,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不变。共产党员的付出和信念是一样的。如果不是这种干事创业的精神,不是这种为人民干实事的理念支撑,怎么能坚持下来。”王韵正说,她体会到大量党员的作用和力量,所以更加急切地想要加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