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登山季珠峰至少数十人感染新冠?尼泊尔:没出现过疫情

2021年的珠穆朗玛峰登山季已于6月上旬结束,尼泊尔迎来了创纪录的408名外国登山客。多家媒体援引各种消息渠道披露称,今年登山季珠峰至少有数十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不过尼泊尔政府对此再度强调,珠峰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新冠疫情。
向导染疫致登山队停止行动
《纽约时报》采访到的多名夏尔巴向导和多支登山探险队均表示,在珠峰大本营驻留期间,每支探险队都有三到四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在今年珠峰登山季期间,至少有59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由于探险组织者、医生和登山者均声称被迫隐瞒感染情况,故实际病例数可能比59例还要高得多。
每名珠峰登山者至少会雇佣一名向导,因此多家媒体估计今年尼泊尔一侧的登山者总数超过了800人。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4日报道,多方渠道证实当时最少有100名登山者和支援人员确诊,珠峰大本营实际感染人数可能介于150至200人之间。另外,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报道称,当地导游中至少有77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据新西兰Newshub新闻网站6月10日报道,当时刚从珠峰下来的向导明玛·戈亚尔杰·夏尔巴(Mingma Gyalje Sherpa)直言珠峰大本营的感染状况令他和其他人员“非常害怕”,由于夏尔巴向导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严重减员,“一些探险队不得不停止行动”。
今年4月,挪威登山客埃伦德·内斯(Erlend Ness)与英国登山客史蒂夫•戴维斯(Steve Davis)等人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们在珠峰探险期间感染了新冠病毒。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5月7日连线了当时正在大本营的中国登山者,他们也证实大本营范围内的确出现了确诊病例。登山公司Furtenbach Adventures负责此次攀登珠峰的工作人员卢卡斯·弗滕巴赫(Furtenbach)分析称,登山队之间“有会议、有庆祝活动、有派对——这就是感染人数突然增加的原因”。
尼泊尔政府或淡化疫情
鉴于进行登山训练、前往尼泊尔以及准备攀登珠峰的代价高昂,一般不会发生探险活动半途而废的情况,然而,据《纽约时报》6月27日消息,尼泊尔政府驳斥了登山者的说法,表示其罹患的可能只是普通肺炎。负责管理珠峰探险活动尼泊尔旅游部官员还表示,在干燥的高山空气中,咳嗽不足为奇。
为了预防登山者感染新冠,尼泊尔政府也确实在登山季期间做了一些准备,例如制定了病毒检测、佩戴口罩、社交隔离等方面的要求,并在珠峰大本营派驻了医务人员。不过,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虽然尼政府要求外国登山者在登山之前出具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呈阴性的报告,谈此规定对于尼泊尔公民和登山向导却不强制执行。
《纽约时报》认为,尼泊尔政府或淡化处理了珠峰疑似疫情。2019年,外国游客的登山和徒步旅行活动给尼泊尔带来了高达20多亿美元的收入,但由于新冠疫情,尼泊尔2020年关闭了境内的山峰。假使珠峰登山客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被公之于众,可能会损害尼泊尔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