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armonyOS 2/EMUI 11对比实测 全面焕新的感觉真爽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What's past is prologue)”——莎士比亚戏剧《暴风雨》。

6月2日,在鸿蒙操作系统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正式推出HarmonyOS 2。

经过9年发展,EMUI完美收官,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这不仅是华为在万物互联时代的一次超前布局,更是华为在OS生态领域的一次完美接棒。

从宏观角度来讲,鸿蒙操作系统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多设备组成一个“超级终端”。用一套系统满足所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硬件的系统装载要求。对消费者来说,在使用各种各样的硬件时,可以像使用一台智能手机一样的简单;对于开发者来说,在这个系统里开发一次业务逻辑代码,就可以在多个设备上部署。

落地到实际使用场景,对于大家最关心的手机使用体验上,HarmonyOS 2相比此前的EMUI 11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一款手机好不好用,最直观的就是应用打开快慢、系统是否流畅、续航长不长、游戏场景体验如何等等,进而可以量化成四个指标:应用启动速度、游戏帧数、后台应用保活以及整机续航表现。

下面,我们通过实测数据来看看,在上述四大指标下,HarmonyOS 2与EMUI 11的表现到底如何。评测设备为两部8+256G Mate40 Pro,系统分别为HarmonyOS 2与EMUI 11(测试结果来自小白测评数据库)。

首先是应用启动速度。从小白测评数据库的实测数据来看,20款应用(微信、微博、QQ、淘宝、京东美团等)两轮打开时间,搭载HarmonyOS 2的Mate40 Pro耗时114秒,搭载EMUI的Mate40 Pro耗时119秒,前者比后者快5秒之多。

事实上, 在发布会上,华为就已经提前展示了HarmonyOS 2相比安卓系统在性能上的“先天优势”。

得益于全新的高性能动效引擎,HarmonyOS首创系统动效与应用界面解耦的能力,从而能够同时处理应用界面和动效,保证应用在各种界面变化过程中稳定不丢帧。

在以往,安卓系统由于架构的限制,会先加载应用界面再加载动效,难以做到在运行时实现处处顺滑,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跟手”。而在HarmonyOS中哪怕用户一个操作没完成就开始下一个操作,动效也能无缝过渡,完全无卡顿。

在EMUI时代,华为一早就实现了长久使用不卡顿,大大提升了安卓手机系统的抗老化耐久度。如今,HarmonyOS 更进一步,智慧空间清理算法能够在不影响用户操作的前提下,完成文件系统的深度清理和优化,从而让文件读写一直保持在高性能状态。在使用36个月后,手机存储几乎用满的情况下,依然可实现读写性能依然流畅。

另外,根据系统碎片化程度动态调整空间回收和空间分配策略,如果配合特定的存储硬件,HarmonyOS可以实现硬件生命周期内读写性能不变,带来持久流畅的用户体验。

在很多用户关心的“杀后台”方面,HarmonyOS不仅可以基于用户习惯进行智能后台应用清理,还具备应用状态保留和恢复能力,即使再多应用,也能实现状态恢复,离开时看到的信息回来时可以继续看,这一点无论是安卓、iOS都是做不到的。

后台应用保活实测显示,两台手机开启微博、淘宝、新浪新闻客户端、《和平精英》等多个应用。4小时后,EMUI 11率先开始关闭和平精英,重新加载淘宝。17小时后,EMUI 11关闭后台所有应用,HarmonyOS 2仅关闭和平精英和QQ音乐,优酷和爱奇艺重新加载,其他应用得以保留。

当然,HarmonyOS带来的增益,还远不止操作流畅度、后台应用不中断这些维度。在续航、游戏体验上,HarmonyOS 2同样较以往更胜一筹。

大家都知道,为了带给用户更好的游戏体验,华为EMUI曾自研了GPU Turbo引擎,相当于给GPU安装了一个加速器。

而HarmonyOS 2的图形栈等于完全创造了一个新的图形处理架构,通过智能计算调度让GPU和CPU联合完成调度和渲染、逻辑和渲染分离、减少重复绘图等技术手段,降低GPU、CPU的负载,从而大幅度降低游戏对硬件的压力,保证游戏体验更流畅、更省电。

来看游戏表现实测数据,《和平精英》90帧模式整机平均帧率:HarmonyOS 2 为90.17帧,平均波动0.69,功耗3.77W。作为对比,EMUI 11平均88.83帧,平均波动1.79,功耗3.86W。

整机续航方面,在5小时重度续航中,分别进行了3小时抖音、淘宝、微博使用,以及两款热门手机游戏《和平精英》和《王者荣耀》各一小时后,HarmonyOS 2剩余14%,EMUI 11剩余9%,高下立判。

由此可见,升级HarmonyOS 2之后,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最直观好处就是手机综合性能和使用体验将有很大提升,手机的应用打开速度、系统流畅度、游戏性能、续航都会有明显进步。那些原本已经很吃力老机型也将就地“复活”,从不好用到好用,老手机也能迎来第二春。

以往,华为很多老机型在发布两三年后依然能够享受到最新系统的适配和新功能的升级。对于华为现有存量手机用户来说,升级HarmonyOS 2将意味着再一次获得“换一部新手机”般的全新体验。

HarmonyOS 2发布后,华为在第一时间就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升级计划,并宣布将会在明年下半年之前为近100款设备升级HarmonyOS系统。目前已覆盖华为、荣耀的手机、平板等多款设备,甚至5年前的手机还能获得升级机会。

根据最新消息,华为P30系列的HarmonyOS 2公测升级已正式开始,覆盖P30/P30 Pro的5种具体型号。其它机型的适配进度,可前往花粉俱乐部 HarmonyOS 2升级适配进度公告查看。

所以,还等啥呢?快快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