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挑战升级:英国确诊病例周增46%,变异还在继续

引起全球关注的Delta变异毒株,使得英国新冠病毒传播系数(R)增加到了1.2~1.4,新冠肺炎病例翻倍时间为3.5~16天,这一数值已经与英国此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浪潮一致。
Delta变异毒株在第三波新冠疫情中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英国公共卫生部(PHE)每周更新的病例数据,给出了更清晰的描述。
图片
死亡病例中完成疫苗接种者占比上升
PHE于6月25日发布的技术简报显示,英国Delta变异毒株感染数量自上周以来增加了35,204例,达到111,157例,比上周增加了46%。感染Delta变异毒株的病例数,约占6月7日到21日英国测序病例的95%,基因分型病例的92%。
图片
而且,尽管英国正在进行广泛的疫苗接种,但每日住院人数和需要机械通气的患者人数都在增加。在截至6月21日的一周内,共新增514例新冠肺炎病例住院治疗,其中304人未接种疫苗,210人接种了疫苗。117例感染了Delta的死亡病例中,有50例接种了两剂疫苗。
也就是说,英国感染了Delta后的死亡病例中,已接种两剂疫苗者的占比,已经从6月13日的29%上升到了6月25日的42.7%。
不过,剑桥大学温顿风险与证据交流中心主任大卫·斯皮格哈尔特和英国皇家统计学会统计大使安东尼·马斯特斯(Anthony Masters)发布分析文章称,尽管英国新增新冠死亡病例中已接种两剂疫苗者的比例大幅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疫苗无效。
图片
英国公共卫生部5月发表的报告曾表示,研究人员分析了4月5日至5月16日的数据发现,接种辉瑞疫苗第二剂两周后,防止感染Delta后出现症状的有效率仍有88%。如果接种的是阿斯利康的疫苗,有效率可达60%。
正是因为这样的保护率,英国大力在推动第二剂的新冠疫苗接种。根据PHE和剑桥大学MRC生物统计部门的最新模型分析,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迄今仅在英国就预防了约720万例感染和27,000例死亡。这也是第一次提供疫苗预防感染的估计数量分析,为疫苗接种计划的作用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病毒变异仍在继续
伴随着病例的不断增长,病毒仍在发生着变化。技术简报称,Delta的病毒载量CT值一直高于Alpha,而且继发感染病例数量也高于Alpha,导致英国病例每日处于增长状态。
这种增长也给了Delta新的变异机会。目前,英国已经发现了Delta新的变异型号Delta AY.1和Delta AY.2。其中AY.1(带有K417N的Delta 谱系)的病例已经发现了42个。
除了Delta的新谱系在英国被发现后,刚刚被世卫组织定义为值得调查关注的变体Lambda(C.37)新变体也在英国出现了6例感染病例,目前为输入性病例,28天内没有死亡报告。
Lambda于2021年6月23日被PHE 指定为正在调查的变体,携带许多具有可疑表型影响的突变,例如可能增加传播性或可能增加对中和抗体的抗性。其特点是刺突蛋白突变(包括G75V、T76I、del247/253、L452Q、F490S、D614G和T859N)。
不过,关于这些基因组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目前尚缺乏科学研究数据,需要进一步研究,以更好地了解并采取对策,用以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