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东莞最特殊的考点,揭秘13名隔离10天的考生如何中考

“谢谢您,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老师再见!”6月28日下午,最后一科考试铃声响起,2021年东莞中考顺利结束。厚街陈屋小学考场,一个女生远远地笑着对监考老师说,距离和口罩挡不住她甜甜的笑容和乐观向上的心态与品质。一位监考老师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门上,对考生说:“出了成绩,发条信息给我……祝你成功。”
图片
这一幕温情告别出现在东莞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厚街镇陈屋小学考点。这是东莞市教育局设置的备用隔离考点,也是东莞市接收特殊考生最多的考点,共有13名与新冠确诊者密接、次密接考生13人,其中5名初二考生,8名初三考生。
一场特殊的考试:25名考务人员为13名考生保驾护航
中考遇到疫情,经市卫健、疾控部门评估后,最终来有13名密接、次密接考生被安排在厚街镇陈屋小学考试,其中5名初二考生,8名初三考生。
厚街镇陈屋小学现有教职员工35人,接到设置中考备用隔离考点任务以来,除待产孕妇、临退休教师以外,学校组织了满足条件的25名教职员工组成考务小组,举全校之力为特殊考生顺利完成中考保驾护航。
6月24日,学校紧急召开教师会议,明确考务任务和防疫任务,根据市镇中考卫生相关防疫相关文件,制定中考隔离考点防疫工作方案。
图片
“要我们上,我们可以冲在前面,服从组织安排。但是我们的背后还有老人、小孩,学校还有学生,完成任务回去后怎么办?”有位老师提出他的担忧。“我们的防疫知识不够专业,会不会给孩子带来更多的麻烦?”也有老师对监考任务表示顾虑。
为了保障中考的顺利平安进行,打消考务人员的顾虑,6月25日上午,市、镇教育部门和卫健部门相关负责人到校实地考察,从完善工作方案、规范考点建设、严格防疫要求、细化考务标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细化部署。
6月25日下午,陈屋小学根据要求布置准备了10个考场,每个考场清空后,摆放了两套学生桌椅,供1位学生考试。后又组织考务小组成员前往厚街镇湖景中学参加考务培训。
图片
当天下午5时,厚街镇教管中心、厚街医院及卫健委的相关人员来校指导疫情防护知识。之后,考务小组成员清点物资,做好充分的防疫物资的准备,消毒消杀组人员配合做好考前的道路指引及消杀工作。
“其实想想,这些来参加考试的孩子也是很不容易的,他们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已经被隔离了近10天,又面临人生的一次大考……”厚街镇教管中心副主任茹绮云在会议中的一句话戳中了很多老师的心。
图片
为了缓解家长和考生对这场特殊考试的忧虑和不安,厚街镇教育管理中心主动对接密接、次密接考生家长,为考生集中打印准考证、购买考试用文具等,并专门组建考生微信群,安排专人做好考生心理辅导,为涉疫特殊考生加油鼓劲。
防疫措施上,学校从考室管理、通道设置、考生要求、考生引导员工作要求、监考员工作流程与注意事项、消杀工作安排等方面完善工作细则,形成中考防疫工作流程。
为了确保考务人员安全、学生返校学习安全,所有监考人员按照二级防护着装,从6月26日起前往指定酒店进行统一居住管理,考试期间进行三天两检的核酸检测。
一场特殊的监考:初穿防护服 一位老师缺氧性晕厥
6月26日,中考如期而至。校门口戒备森严,公安准备,救护车到位。监考老师们穿上防护服变成了一个个守护考生的“大白”,与这酷暑开启搏斗,考务人员在指定岗位做好准备。
图片
气温逐渐升高,太阳底下,晒得皮肤发烫。试室内,防护装备下,汗水迷了眼,防护服里包裹着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身体,一穿就是三四个小时的衣服就没有干过。
一位监考老师因为初穿防护服不适,在监考期间发生了缺氧性晕厥,另一位监考老师继续坚持。然而,经过休息调整,隔天早上他再次主动请缨。还有“母亲”老师因此四天无暇照顾年幼的孩子,来到了考场。年轻老师们更是积极承担监考期间的各项任务。
图片
考试结束后,为了保障学校下来的正常教学和师生的健康,学校再次组织监考老师进行了三天两次的核酸检查,并由专业消杀队伍对校园进行全面的消杀。
一场特殊的班会:请带上爱与善意继续前行
28日下午,全部考试结束,考点副主考张盛为考生们召开了一次简短又特殊的班会。感谢孩子们为防疫作出的贡献,感谢他们遵守防疫规定,表扬他们身处逆境,迎难而上,努力学习,坚强地完成了此次特殊的考试。
图片
同时,通过讲述监考老师穿着防护服克服种种困难完成监考任务的故事,引导考生们要心怀感恩之心。还向考生们介绍东莞应对疫情的努力及成果,激励他们能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用乐观、顽强、自信的心态去迎接他们的未来。
最后的告别仪式,考生们保持一米间距,站成一排,向监考老师挥手告别,老师们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给以考生最真诚的点赞和最真心的祝福。
采写:南都记者 韩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