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要求后,省级党委书记如何讲党课?

撰文 | 蔡迩一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这段时间以来,各地省级党政一把手密集开展了讲党课的活动。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自5月以来,至少已经有13位省级党委书记讲了党课,授课的范围各不相同,有的面向的是大学生,有的是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员干部,还有的是全省党员干部群众。
从各地公布的情况来看,在不少省委书记的授课现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到会指导。
慢慢来看。
中央要求
省委书记集中讲“党课”,是中央要求的。
在今年2月20日举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曾特别提到:
要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精心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曾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
上述通知中提到,要组织好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举办形势报告会、“四史”专题宣讲等,邀请领导干部带头作报告
据政知君不完全统计,5月至今,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甘肃省委书记尹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先后讲党课。
给谁讲课?
政知君注意到,各位省委书记授课的对象各不相同。
比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等都是为全省/区、市的党员干部上课。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和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先后给本省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员干部上了党课。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则去了学校。
6月18日,李强到上海交通大学,为师生代表上党课并作形势报告。6月25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赴武汉大学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讲党课。
李强说,广大青年要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多读马列经典著作,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从中找到读懂现实的钥匙,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获得人生成长的启迪。
图片
应勇说,全省广大青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热爱祖国,永远跟党走;赓续精神血脉,以德立身,锤炼高尚品格;胸怀“两个大局”,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创业创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事业。
图片
也有省委书记专门给年轻干部上了党课。
就在6月29日,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为新任职年轻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张国清说,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
图片
政知君注意到,各位省委书记上课的形式也多种多样。
比如,6月18日,安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凤阳县小岗村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作党史专题党课。
图片
李锦斌在党课报告中指出,小岗精神启示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最澎湃的动力源,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涉险滩、动奶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
作风建设
说完上课对象,接下来看内容。
政知君注意到,在上党课的过程中,省级党委书记授课内容十分生动。
比如,在为全市党员干部上党课时,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从“半条被子”的故事讲到“一张借据”的故事,从反映军民鱼水深情的民谣讲到英雄母亲邓玉芬的事迹。
图片
他说,百年党史清楚地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
再比如,5月24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给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时,从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信仰、从发生在江西的一个个红色故事讲起,深入阐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刘奇说,一百年来,无论遇到多么强大的敌人、面对多么危险的环境,中国共产党人都“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锤炼了敢于斗争、善于攻坚、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和奋斗精神。
图片
多位省级党委书记还特别提到了从严治党。
比如,6月24日,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以“党的作风建设”为主题为省委办公厅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
他说,要廉洁自律、干干净净,彻底肃清赵正永等流毒和恶劣影响,筑牢思想防线、做人底线,低调谦逊、戒骄戒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做好“三服务”工作,为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再比如,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在为新任职年轻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说,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做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建设者”“护林员”。
还有北京。在上党课时,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以案为鉴,就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深入阐述。
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字当头、刀刃向内,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以上率下改进作风,雷霆万钧“打虎”“拍蝇”,利剑高悬全面监督,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切实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立场也是不少省级党委书记讲课的内容之一。
比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指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图片
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更要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从党史中得到启示,从现实中受到警醒,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真心真意为群众办好大事要事、急事难事,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要求。
资料|各省官网
校对 | 罗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