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百年奋进历久弥坚 汲取智慧开创新局

1914年6月1日,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下简称“广东中行”)正式开业。作为中国银行成立初期设立的分号之一,广东中行前进的每一个脚步,每一次变革,无一不与国家和人民命运紧密相连。站在历史新起点,新一代的广东中行人,将在新的百年征途上奋楫前行、再谱华章,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积极贡献。
学党史,高标准构建路线图责任田
3月18日,中国银行总行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简称“广东中行”)紧跟步伐,紧锣密鼓地在全辖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让教育覆盖到中国银行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中,生根落地。
广东中行制定了《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建立基层联系点机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其工作小组、巡回指导小组。辖内各行党委迅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级党组织迅速制定本单位计划安排,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
重实践,高效能推进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贵在实践。广东中行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梳理一批政府关注、客户关切、员工期盼的重点问题,办好一批让群众、客户、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截至6月中旬,广东中行梳理出“办实事”1014项,已解决123项。
“中国银行20万元的‘碧农贷’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这笔资金能让我把四十多亩水田改造为稻虾田,两年后我的收入就能翻番了。”来自韶关南雄市古市镇修仁村的陈叔获得中行的资金支持,更加坚定了扩大养殖的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新动力、新任务。近年来,广东中行积极响应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持续加强对涉农领域的金融供给和资源倾斜,截至2021年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
在普惠金融的发展上,广东中行一样不遗余力。截至5月末,广东中行银保监“两增两控”口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超1150亿元,创历史新高;累计为超8000家中小科创企业提供超400亿元授信支持。
5月21日,广州市第一例本土病例确诊以来,广东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广东中行持续派出30批,近200名志愿者参与全省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志愿服务,广东中行扎实做好金融抗“疫”。新一轮疫情发生后,该行条线部门敏捷反应,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时期业务连续性保障方案,确保金融服务“不掉线”。6月初,中行广州天河支行开通绿色通道,为广东某重点医疗服务企业“闪电”发放4000万元贷款。据悉,该企业承担了广州超千万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
开新局,集中力量办好“五件大事”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也成为广东中行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和主要目标。今年年初,广东中行立足新发展阶段,将服务实体经济等“五件大事”作为全年工作主轴,举全行之力持续推进,献礼建党100周年。
讲政治、强党建,把队伍带好。广东中行以讲政治为根本统领,实施“五好创建工程”;以强党建为根本路径,建立“四个聚焦工作体系”,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带队伍为根本保证,重点带好“五支队伍”,打造高质量专业化干部人才高地。
促发展、强担当,把实体经济服务好。广东中行立足自身发展,从信贷支持、跨境服务、融资渠道等10大方面,细化服务实体经济26条具体措施及工作目标,重点深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县域金融、财富金融等八大金融,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拓客户、打基础,把长远的事干好。广东中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将客户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投入,分类施策优化客户服务体验,持续深化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医疗等场景建设,深刻践行“卓越服务”的中行价值观。
强内控,抓合规,把各种风险控制好。广东中行坚决筑牢风险合规底线,强化三道防线管控合力,深化“机构合规风险画像”系统应用,推动落实“一行一策”“一点一策”差异化管控,提升智能风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风险管控对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
抓创新,育动能,把市场竞争力提升好。广东中行持续深化科技改革,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推动普惠金融线上化发展、一线网点智慧化运营、系统平台移动化整合、科技人才专业化建设以及风险防控前瞻性预判。
■采写:新快报记者 范昊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