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在联合国大会阐释中国“发展密码”

张军说,中国发展任务仍很艰巨,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

中新社联合国7月2日电 第75届联合国大会2日举行中等收入国家高级别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上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发展成就,阐释中国“发展密码”。

张军说,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其他中等收入国家一样,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发展的密码,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出一条符合国情并得到人民广泛拥护的发展道路。

张军重点阐述了中国的五个“坚持”:

——坚持苦干实干,实现经济发展历史性突破和跨越。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提前10年实现减贫可持续发展目标,7.7亿人摆脱绝对贫困,中等收入群体达到4亿人,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万美元,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

——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美丽中国。中国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24.3%,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

——坚持改革开放,谋求各国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中国履行“入世”所有承诺,向世界开放市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通过南南合作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近4000亿元人民币发展援助,实施近3000个成套援助项目。

——坚持多边主义,同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全球挑战。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和实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展现大国担当。疫情暴发后中国第一时间开展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向近100个国家提供超过4.5亿剂疫苗。

张军就中等收入国家问题介绍中方原则立场。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给各国包括中等收入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疫苗短缺、经济低迷、失业加剧、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问题给这些国家带来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必须高度重视中等收入国家遇到的困难,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采取有效措施,向其提供疫苗、资金、技术等支持,深化互利合作,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中等收入国家也要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努力迈向更高发展水平。

张军说,中国发展任务仍很艰巨,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和平的力量、发展的力量、进步的力量。我们将继续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