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第一军事工程,它的两端到底在什么地方?

摘要:

秦王按剑怒,发卒戍龙沙。

雄图尚未毕,海内已纷拏。

黄尘暗天起,百日敛精华。

唯见长城外,僵尸如乱麻。

长城,

位居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延续不断修筑了2000多年,

总长超过2.1万千米,又称万里长城,

是一道高大、坚固而连绵不断的长垣,

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陕甘宁等15个省份。

长城是中国也是世界上修建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一项古代防御工程;但不是一道单纯孤立的城墙,而是以城墙为主体,同大量的城、障、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

1061年3月4日,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长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蜿蜒的长城

长城像一条矫健的巨龙,越群山,经绝壁,穿草原,跨沙漠,起伏在崇山峻岭之巅,黄河彼岸和渤海之滨。古今中外,凡到过长城的人无不惊叹它的磅礴气势、宏伟规模和艰巨工程。

壮美的长城景观

山海关被称为“天下第一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是万里长城的入海处,全长26千米。

山海关长城联: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

山海关

镇北台被称为“天下第一台”,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是万里长城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也是万里长城上最雄伟的军事要塞和观察所。

镇北台

嘉峪关长城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南隅,因建于嘉峪山麓而得名,是明长城沿线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城关河西第一隘口,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

嘉峪关长城

金山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密云区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交界的燕山山脉中。沿线有建筑各异的敌楼67座,烽火台2座,大小关隘5处,敌楼密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

金山岭长城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区,是明长城最具代表性的一段,是明代重要的军事关隘和北京的重要屏障。1961年,国务院公布八达岭关城和城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联合国接受万里长城为“世界文化遗产”。

八达岭长城

黄崖关长城地处蓟州区北30千米的崇山峻岭之中。明代名将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曾重新设计。景区拥有中国第一座长城博物馆和一座当代长城碑林。

大境门长城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是唯一一座以门命名的长城关口,长城四大关口之一。景区有西太平山长城公园,来远堡,小境门,关帝庙,二郎庙,山神庙等众多明清历史遗迹。

大境门长城

角山长城距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北约3千米。角山是万里长城从老龙头起,向北跨越的第一座山峰,所以人们又称它为“万里长城第一山”

角山长城

青山关位于河北省迁西县,因关口两侧的大青山而得名。青山关水门被称为万里长城第一门,是长城沿线保存完好的唯一一座提拉式水门。

青山关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境内,自古以来就是拱卫北京的军事要冲,被称为“危岭雄关”。是北京新十六景之一1992年被评为北京旅游世界之最。

慕田峪长城

司马台长城位于北京市密云区,长城构思精巧,设计奇特,是中国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曾评价:“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马台长城又堪称中国长城之最。”

司马台长城

古北口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是中国长城史上最完整的长城体系。包括卧虎山、蟠龙山、金山岭和司马台4个城段。古北口是山海关、居庸关两关之间的长城要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古北口长城

箭扣长城位于北京市怀柔区,是北京一段最险峻、雄奇的长城。山势富于变化,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

箭扣长城

九门口长城位于辽宁省绥中县,距山海关15千米,全长1704米。“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中流。”是对九门口长城的直观描述。

九门口长城

大同长城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全长335千米,建于嘉靖年间,由宣大总督翁万达创修。大同为明代九边重镇之一,战略地位重要。

大同长城

居庸关位于北京的关沟峡谷之中,是万里长城上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关隘之一。乾隆曾在此御笔亲提“居庸叠翠”四字,成为著名的“燕山八景”之首

居庸关

雁门关又名西陉关,以“险”著称,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位于山西省忻州市的雁门山中,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有“雁门山者,雁飞出其间”的说法。

雁门关

长城的两端到底在什么地方

长城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人类文化的财富。现在长城不但是中国人心中的圣地,而且世界各地的人也对它敬仰不已,只要提高中国,便会想起中国的万里长城,只要来带中国,就一定要去万里长城。

长城的修筑前后历经2000多年,是名副其实的万里长城,它的两端到底在什么地方呢?

(1)西起临洮,东至辽东

这种说法与《史记》的记载有关,即:

“秦已并天下,乃使蒙恬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河南(今内蒙古河套以南),筑长城,因地形,用险制塞,起临洮,至辽东,延袤万余里。”

这句话表明了秦始皇修建长城的两端,即临洮和辽东。

秦始皇修的长城有三段。

东段起于现在内蒙古德化县,向东基本上是沿着今内蒙古和河北交界处蜿蜒东行的。进入辽宁以后,折向东南,一直延伸到朝鲜境内的平壤大同江北岸。这就是所谓的终点“辽东”。

中段长城,从东至西由内蒙古兴和县,北依阴山,南靠黄河河套,西抵乌兰布和沙漠北缘。

西段长城,西起甘肃省岷县,循洮河东岸向北至临洮县、兰州,再东折至榆中县。

有专家认为今天的岷县就是秦朝时期的临洮县,是秦万里长城的西边起点。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都修过长城。秦昭襄王时,修建了从临洮起点的长城,秦始皇时加以修缮。可惜的是,时间太过久远,几乎看不到古城墙。我们很难相信西起临洮的这一段长城真的存在过。

(2)西起罗布泊地区,东到辽东

这种说法是基于汉代所修筑的长城之上的。西汉初期,国力衰弱,北方游牧民族匈奴强大起来,不断在汉朝边境滋事。在匈奴威胁下,汉朝只得年年给匈奴交纳大量贡品,以求平安。

经过汉初几代皇帝的休养生息政策后,汉武帝时国力空前强盛。汉王朝主动出击匈奴,派遣大将卫青、霍去病等率军多次给予匈奴巨大的打击。经过一系列战争,打通了甘肃经河西走廊到新疆罗布泊的交通要道,并实使西域各王国臣服于汉朝的统治。

汉武帝在军事进攻的同时,开始修筑长城。

汉武帝有四次大规模的修筑,第一次在公元前127年,将防御匈奴的北方边界推进到今内蒙古阴山南麓的原秦始皇长城一线。第二次在公元前121年前后,修筑了从今天的甘肃永登县至酒泉的长城,东面与秦始皇所修长城相接。第三次在公元前111年,修筑了酒泉至玉门关段的长城。第四次从公元前104年起,修筑了玉门关至新疆罗布泊段的长城。

那么,长城的西端是否应该认为是在罗布泊呢?

汉代在河西走廊到罗布泊的这段长城和我们一般概念中的长城不同,只有相隔的城墩、烽火台,而它们之间缺少相连接的城墙。不过功能却是相同的,都是驻防,互相通报敌情。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是长城。

(3)西起嘉峪关,东到山海关

嘉峪关与山海关气势磅礴,至今保存完好,又经过多次修复,东西对峙,被认为是万里长城的两端。

这种说法应该是明长城的两端。

明代是最后一个大规模修筑长城的朝代,在其统治的200多年中,几乎是一直都在修长城,这是因为明朝有着更为严重的边患。在周边众多实力强大的政权的压力下,明朝为求得安宁与和平,只得在崇山峻岭中铺就一条坚固的防线。

朱元璋占领北京,推翻元朝的统治,建立明政权。此时的元政权并没有被消灭,而是退出了北京,回到长城以北,仍然拥有广阔的地域。元政权的统治者是时时想着卷土重来,重新入主中原。同时,在陕西、甘肃、辽东都有不服从明政权的规模庞大的军事政权,时刻让明朝统治者寝食难安。明代中后期,北方女真族政权兴起,更是成为明朝廷的心腹大患,这时修建长城的工程也更为浩大。

明朝鼎盛时期地图

嘉峪关与山海关在明代修筑的比较好,这两座雄关之间,毫无疑问,是明朝的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的两端到底在什么地方,以什么时候的为标准来定,众说纷纭,至今尚无定论。

近期热文:

龙山时期,中国古代礼仪制度初步形成

古代天文仪器,堪称中国天文国宝

宋徽宗:被皇帝职位耽误的艺术家

中国的短柄扇:争奇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