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哨丨中国三大球唯一男队,三人篮球如何秀肌肉

图片
中国三人篮球队能否在东京证明自己的实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瑞平
北京时间7月2日上午,中国男篮在奥运落选赛中不敌希腊,提前无缘东京。
几个小时之后,中国篮协公布了东京奥运会中国女篮和三人篮球入选名单的公示函,在这份名单中,女篮队员没有多少争议,而男子三人篮球的名单却有些出人意料。
当中国男足、中国男排、中国男篮纷纷无缘东京奥运会之后,三人篮球成为唯一入选的三大球男子项目参赛球队。
这个名单如何产生?为什么是这些球员入选?中国男子三人篮球在奥运会上前景如何?
高诗岩的逆袭
在中国篮协的公示名单中,男子三人篮球4名正选球员是胡金秋(四川)、李浩南(安徽)、颜鹏(上海)和高诗岩(辽宁),两名山东球员陈培东和刘恒驿成为替补。
高诗岩上个赛季从辽宁男篮租借至山东西王男篮,进步很快,得到了山东球迷的认可,在山东球迷和辽宁球迷中都很受欢迎。
但他能够入选中国三人男篮,还是一个很大的意外。
大家都知道,高诗岩是不到一个月前离开杜锋的中国五人制篮球集训队前往三人篮球队报到的,那个时候,普遍的观点是高诗岩是去填补丁彦雨航无法正常对抗的缺,并提高中国三人篮球队的防守水平。
在两周前结束的三人篮球集训赛中,高诗岩也获得了出场的机会。那次比赛,中国三人篮球集训队10名球员打乱顺序,分为红队和蓝队出场。
高诗岩在中国红队与上实龙创的比赛中首次亮相,4投0中,只得到1个篮板,中国红队12:21输给龙创,与高诗岩搭档的是胡金秋、陈培东和李浩南。
随后在中国红队对中国蓝队的比赛中,高诗岩与丁彦雨航、颜鹏和李浩南搭档组成红队,16:21输给了蓝队,高诗岩再次4投0中,只抢到2个篮板,蓝队的成员是陈培东、赵率舟、郑毅和郭瀚宇。两场比赛一分未得,只有3个篮板球入账,数据一般,比赛也明显偏少,他为什么最终却逆袭入选?
恐怕只能理解为他在CBA比赛中的表现,他的组织和防守能力对中国队是一个补强,但三人制和五人制还是有差别的,这个选择还是具有一定的冒险性,不能不考虑。
郑毅的消失
在胡金秋来队之前,如果有一个球员属于必选,那一定是福建的郑毅。
作为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的队长,郑毅的能力有目共睹,在5月初的全运会三人篮球预选赛中,郑毅搭档王哲林、陈林坚以全胜战绩为福建拿到第一张全运会决赛入场券。郑毅华侨大学毕业后专攻三人篮球,经验丰富,是一名全能型的球员,在三人篮球界影响力很大。
在此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奥运会三人篮球的队伍组成。
根据国际篮联的规定,参加奥运会的队伍中,必须至少有两名球员的三人篮球积分排名国内前十,另两名则没有规定。
在中国队的这个公示名单中,胡金秋和高诗岩没有三人篮球排名,属于无积分球员。
胡金秋是这支三人篮球队一直想要的球员,曾经几次入选中国三人篮球集训大名单,但他一直没有参加集训,这次CBA联赛结束后,他是第一次参加集训。
很多球迷都知道,胡金秋家是新疆的,CBA是代表浙江广厦参赛,这次全运会前,四川重金邀请胡金秋代表四川参赛,也报名了五人制篮球全运会预选赛,但并没有出场。
不论身高、能力还是作风,胡金秋非常适合中国三人男篮,所以他的入选早在计划之中。
在高诗岩占据了另一个参赛名额之后,其他两名球员就只能在排名前十的球员中选择了。
按照国际篮联的最新排名,中国三人篮球排名最高的是李浩南,他的排名是第98位,紧随其后的是颜鹏,他排名第99位。
颜鹏在CBA比赛中属于替补,上海队排名又很靠后,在两个月前的全运会预赛中,颜鹏表现一般,上海队能够晋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罗旭东、黄旭等人的出色发挥。
那么,为什么他排名能这么靠前?原来,在2019年的时候,颜鹏曾经代表某职业俱乐部参加了很多三人篮球的比赛,这些比赛不仅为他自己赢得巨额积分,也使得中国队的世界排名飙升至世界第二,以排名直接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而不需要参加预选赛。
郑毅虽然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不少比赛,成绩也不错,但积分比颜鹏少了22000多分,排名第三。
排名第四的是上海的鞠明欣,第五的是山东的刘恒驿,陈培东则因为随队获得了亚洲杯第三名,积分位居第六。
按照水平和积分排名,胡金秋和高诗岩之外的两名球员只能从这6名球员中产生,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不论哪个项目,奥运会的入选名单都是一个各方博弈的过程,在这个艰难的选择过程中,李浩南排名第一无话可说,尽管实力不如郑毅,但鉴于颜鹏在积分上的贡献以及球队在上海集训的原因,最终颜鹏入选似乎也说得过去。
只是,排名第五的刘恒驿和第六的陈培东入选替补名单,排名第三的郑毅却消失了,的确令人费解。
在中国篮协公布奥运会名单之后,郑毅在微博上说:感谢这三年在国家队的经历,是国家队成就了我,感谢一直支持我的人,结果很遗憾,希望兄弟们在东京打出好成绩,永远爱你们。
无奈之情溢于言表。
图片
山东为三人篮球国家队输送了陈培东(左二)等优秀选手。
中国队的前景
2019年世界杯,中国女队在决赛中战胜匈牙利队,获得冠军,这一战绩也让人们对新兴的中国三人篮球充满期待。
参加那次比赛的4名中国女选手是吴迪、李颖韻、姜佳音和张芷婷,她们因此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在中国篮协的最新名单上,排名最高的张芷婷入选,紧随其后的姜佳音则因伤无缘,而吴迪因为手术尚未康复遗憾落选,只有李颖韻进入替补阵容。
女队的情况已经让人担心,而男队的这套阵容又存在一定争议,三人篮球从未像现在这样引起球迷重视。
尤其是当中国男篮在奥运会落选赛中分别惨败给加拿大队和希腊队之后,三人男篮的表现就更值得期待了。那么,中国男队在东京会有怎样的表现?
2019年世界杯,中国男队4战全负,在20支球队中排名第19。
在目前的世界排名中,中国队位居俄罗斯、法国、美国、荷兰之后,名列第五。
不过,因为美国男队和法国男队没有获得三人篮球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队在奥运会参赛球队中排名第三。
奥运会三人篮球只有8支球队参赛,如果能打进前四,将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但难度也是显而易见的。
不妨来看一下中国队的对手。
这次奥运会,8支球队先打循环赛,前四名进行交叉淘汰赛,决出冠军。
中国男队首战就是老牌世界冠军塞尔维亚,第二场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第三场对阵世界劲旅立陶宛,第四场对阵排名世界第四的荷兰,这些比赛胜算不大。
熬过这4场硬仗,中国队第五场对阵比利时,或许有一线胜机,第七场对阵波兰,也有赢的可能,而循环赛最后一战对阵东道主日本队,则会决定中国男队本次奥运会的前景。
据中国三人男篮主教练刘震介绍,日本队在夺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之后就突然隐身,据说引进了一名黑人球员,对中国队来说十分陌生。
大家都清楚,中国队之所以能排名第五,完全是因为之前打下的好底子,但不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队,中国队在实力上并没有什么优势。
以世界上最流行的俱乐部排名来看,排名前十的球队都被塞尔维亚、拉脱维亚、美国、立陶宛、斯洛文尼亚、荷兰都强国占据,而中国排名最靠前的是北京队,在20名开外,代表他们参赛的则是李浩南、郑毅、刘恒驿和赵率舟。
这个排名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就是这些球员的比赛经验,只是这4名球员中,郑毅、刘恒驿和赵率舟都无缘奥运会正选名单。
7月10日至11日,中国队还将参加在成都举行的集训赛,这将是中国三人男篮组队后仅有的热身机会,只打了十几场比赛的胡金秋和之前一分未得的高诗岩,首次联手出战,队友是从未在比赛中配合过的李浩南和颜鹏,他们能在比赛中证明自己吗?
集训赛十天之后,奥运会比赛就将开始,这支全新的中国男子三人篮球队,会在奥运会上秀出怎么样的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