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57铆钉裸露隐身太差?其实它就是普通的螺母,五代机上都有

最近,一张苏57的图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因为它拍得十分清晰,连一些外界常用来衡量飞机制造工艺的细节都能看清楚。于是有人拍案大叫:苏57的隐身太差了,连铆钉都直接暴露在外。
图片
其实这不是铆钉
其实那不叫铆钉,而是普通的十字自攻螺钉,这样的小零件在F22、F35身上也有,所不同的是F22、F35会在上好螺丝之后,会用结构胶涂抹一下,或者刷上厚厚的隐身涂层,让“皮肤”光滑起来。而这架苏57因为是原型机,并不涉及隐身方面的测试,所以并没有刷上隐身涂层,导致大家看到它与三代机几乎没有任何区别,量产版的苏57自然不会是这样。
图片
F35也有类似的自攻螺母
图片
F22的更吓人
不过,刷上厚厚的隐身涂层也有麻烦的地方,比如F22的隐身涂层很厚很致密,在维护的时候一时竟然找不到铆钉、螺丝钉的具体位置,地勤不得不动用X光机,才解决问题,所以到F35的时候,修改了相关的设计。
图片
F22上螺丝
当然,苏57的隐身性能比较差,并不假,没得洗。实际上,从第一张图片上我们就可以看出,它连前缘襟翼的缝隙都没对齐,这总不能让原型机背锅吧?作为一款五代机,它的裸妆版,竟然还没有F16细致,实在是说不过去。
图片
刷漆之后的苏57
图片
F22也有类似角度的图片,确实要精致一些
图片
F16的类似角度
有关俄罗斯五代机的制造工艺,还有一张引起大家误解的图片,那就是曾经有人拍到一架“紫茄装”的苏57,两翼爆出“青筋”,有人认为它是直接在机翼表面走线,不走心。实际上,这是一种临时性的传感器,在试飞的时候常出现,我国的FC31也有类似的画面,与制造工艺无关。
图片
暴青筋的苏57,其实是临时安装的试飞传感器
图片
另一侧机翼上也有
图片
FC31上也有
再比如曾经有人拍到苏57停在地面的时候,它的两扇弹舱门中间竟然有一条合不拢的缝隙,一时间外界还以为它结构强度不足,飞着飞着零部件就变形了,导致弹舱门关不严。实际上,这也是苏57的原始设计,是俄罗斯航空工程师为解决弹舱内外压力不一致而采用的土办法。当然,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牺牲了隐身性能。
图片
这种变形留缝原设计就是这样的
而曾经备受诟病的从进气道口能看到风扇叶片的问题,在量产版的苏57上也做了改进,增加了一个新格栅,它可以形成类似F22的S形进气道的效果,遮挡住直接暴露出来的雷达波反射体。当然,真正的效果怎么样,就只有俄罗斯自己知道了。
图片
量产版的苏57已经将风扇叶片挡住了
说了这么多,并不是要说“苏57是被误解的英雄”。实际上,它的隐身性能的确比较差,在五代机中垫底,可能仅比韩国KF21强一些吧。而俄罗斯之所以搞不定苏57的隐身性能,不是没有技术,而是因为没钱。五代机由于制造工艺不同,是不能与三代机共线生产的,而俄罗斯因为资金紧张,无力为苏57建造新的生产线,只能与苏30、苏35一起生产,所以机身制造工艺没办法在三代机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图片
苏57其实是与苏30、苏35共线生产的
实际上,俄罗斯原计划是与印度“联合研制”苏57,这样订单多了,资金也有了,可惜印度这次没被忽悠住,果断撤资停止合作,所以苏57就只能一直保持“半吊子”工程了。如果有钱,苏57还能进化,俄罗斯甚至还能拿出更先进的五代机设计,但如今这一切都变成空想了。
图片
无可奈何花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