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股价下跌超10%,多地商户下架相关产品

近日,维他奶因员工袭警事件深陷舆论浪潮,公司内部文件中的措辞引发公众的广泛质疑,也影响到维他奶品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7月5日,“维他奶股价大跌”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此外,多名艺人也相继宣布终止与维他奶品牌的一切合作。
5日盘前,维他奶跳空低开,并在开盘后持续下挫。午间休盘时,维他奶股价已下跌11.56%至26港元,股价创下其去年9月以来新低,市值277.53亿港元。
图片
据悉,7月1日晚,维他奶香一员工在香港持刀袭击警员后自杀身亡,维他奶在通告中称凶徒“不幸逝世”,引发大众强烈不满。
7月3日凌晨,维他奶官方微博连发两条声明,称网上流传文件措辞极为不当,未经集团标准审批流程批复。集团将全力支持香港当局根据国安法对案件进行全面调查,维他奶集团及在中国内地运营的维他奶有限公司均致力于支持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稳定、繁荣和发展。
维他奶两次致歉声明并未平息舆论质疑。近日,全国多地商户已经自发下架维他奶相关产品。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在生鲜配送平台“叮咚买菜”APP上以“维他奶”及“维他柠檬茶”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平台已经没有相关产品。
图片
过去五年里,中国内地市场的收入一直占据其总营收的半壁江山,且占比不断提升,成为多个市场中所占份额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但近两年来,维他奶的业绩表现陷入停滞,进入2020年以来,维他奶便遭遇营收和净利的双双下滑。
今年6月,维他奶公布财报显示,2020财年营业收入为75.2亿港元,同比下滑3.7%;其中中国内地业务收入为50.1亿港元,占比达到66.6%。维他奶计划在2021年持续在中国内地市场进行扩张,包括拓展全国销售渠道,以及创新核心产品组合等。
最近一段时间,“植物奶”的浪潮开始席卷资本市场和快餐店,瑞典燕麦奶品牌Oatly登陆纳斯达克,成为“植物奶第一股”,引发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对这个新兴品类的广泛关注。以豆奶为主打产品之一的维他奶也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目光。而此次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使维他奶在内地业务的发展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图片来源:交易软件截图、APP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