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在线“叛变”滴滴,T3、曹操们趁机“挖墙脚”

“滴滴跌倒,美团、高德、T3、曹操们 " 全桌 " 吃饱。”

随着滴滴事件在舆论场中的发酵,无数网友开始找寻更多可靠的替代性打车平台。

例如在人民日报的微博下,一位网友提问称 " 有推荐的打车软件吗 ",目前获得了超 4.5 万个点赞。" 高德、T3、曹操、美团打车 " 等等,5000 多人涌入评论区在线 " 解答 "。

此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5 月,全国共有 234 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

5 月订单量超 30 万单的网约车平台有 15 家,分别为滴滴出行、花小猪出行、美团打车、享道出行、东风出行、T3 出行、招招出行、如祺出行、神州专车、曹操出行、首汽约车、阳光出行、帮邦行、万顺叫车、方舟行。

舆论观点普遍认为,在网友们的一片 " 倒戈 " 声中,滴滴的市场份额或将加速被后续梯队的网约车平台所蚕食。

网友喊话:机会来了,好好把握!

一些主流网约车平台的社交媒体账号,纷纷被 " 倒戈而来 " 的网友们弄得异常热闹。

例如在曹操出行微博号的评论区中,大量网友发出了 "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平台 "、" 机会来了,好好搞啊 " 等类似调侃评论,呼吁曹操出行一鼓作气大力发展网约车业务,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曹操出行隶属于吉利控股旗下吉利科技集团,业务涵括了互联网专车、出租车、顺风车等。截至今年 5 月份,曹操出行已上线全国 57 个城市,累计投放车辆 5 万余辆,注册用户近 5000 万。

" 私信爆了 ......" 无独有偶,7 月 4 日晚间 T3 出行发布微博称,收到了无数网友的私信咨询,并统一回应了城市覆盖以及安全资质方面的问题,大有对滴滴隔空喊话的意味。

据了解,T3 出行平台是由一汽、东风、长安联合阿里、腾讯、苏宁等公司投资组建而成,在社交媒体平台的舆论场中,也被众多网友称为 " 国家队 "。

同样强调安全问题疑似 " 内涵 " 滴滴的还有享道出行。7 月 5 日,享道出行公开发布一则宣传广告,着重强调了平台服务的安全属性。据了解,享道出行为上汽集团旗下出行品牌。

资本市场也已有所反应。7 月 5 日 A 股开盘后,信息安全概念股大涨,如任子行大涨 16%,吉大正元、国华网安涨停;滴滴相关对手的网约车概念股大涨,如参股了哈啰的永安行涨停等。

网约车市场或变天?

在此之前,滴滴的订单量与后续其他网约车平台之间的差距究竟有多大?交通运输部的一份数据给出了直观的展示。

2020 年 10 月,交通运输部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数据显示,当月共收到网约车订单信息 6.3 亿单。

其中滴滴出行订单为 5.62 亿单,排名第一位。曹操专车 1660 万单排名第二位,T3 出行 1580 万单排名第三位。接下来依次为万顺叫车 890 万单、美团打车 730 万单、首汽约车 580 万、享道出行 440 万单、花小猪 320 万单

由于花小猪也属于滴滴旗下平台,合计来看滴滴拿下了九成的市场订单份额,且与后续网约车平台拉开了巨大的领先身位优势。

此前滴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3 月,滴滴在全球 15 个国家约 4000 多个城镇开展业务,全球年活跃用户为 4.93 亿(中国市场为 3.77 亿),年活跃司机 1500 万(中国市场为 1300 万),全球平均日交易量为 4100 万单。

值得一提的是,除业务数据外,这样的差距从各网约车平台的微博账号粉丝量也能看出端倪。例如滴滴出行账号有 300 多万粉丝,而首汽约车粉丝数仅为 90 万,曹操出行也只有 50 多万,后续梯队的网约车平台粉丝量与滴滴的差距均较为明显。

曹操出行 App 下载量趋势

T3 出行 App 下载量趋势

ZAKER 新闻查询蝉大师平台数据发现,曹操出行、T3 出行等网约车平台的 App 下载量均在近期达到了新的高峰,这也说明舆论场中寻找替换网约车平台的网友们,付诸了实际行动。

在用户出现分流的情况下,或许曹操、T3、美团、高德等网约车平台真正应该如网友们喊话所言,加快业务发展进程,进一步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了。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曾宪天 刘凡 实习生那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