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14名院士齐聚四川宜宾建言献策

7月5日上午,“2021年院士四川•宜宾行系列活动”开幕式暨宜宾乡村振兴项目推荐会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宜宾市院士(专家)科技项目需求清单》,共涉及黑茶智能渥堆装备研发、红高粱新品种育种等14类共计38个项目,同时为曹福亮、荣廷昭、李玉等23位院士和专家颁发了“宜宾市乡村振兴首批特聘专家”聘书。
图片
图片
与会院士作专题演讲
接下来,在为期三天的“智汇宜宾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14位院士和12位专家将深入宜宾乡村、茶园调研,围绕宜宾农业“5+2”产业发展、高端人才深入基层一线引领产业发展,以及如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进行研讨,提出建议和方案。
据悉,宜宾此次向院士、专家发布的项目需求清单,是健全宜宾市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围绕宜宾农业“5+2”产业发展需要,把农业农村发展转到创新驱动发展轨道上来的有力支撑和保障。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活动的院士专家主要从事果蔬园艺、作物育种、林学、林产化学加工、食品安全、水产养殖、食用菌、植物保护、茶学等相关专业领域研究,均对中国现代农林业绿色发展和区域农林业转型具有深刻的体会和实践探索。
近年来,宜宾市加快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工作。2020年,宜宾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64亿元、农民人居可支配收入达18569元,比2015年分别增加50.8%、58.1%。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
编辑 张莉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