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三星供应商组织越南工人睡在工厂内 以最大程度减少感染

当地政府正竭尽全力捍卫经济收益。除了安排工人在工厂过夜外,政府还向工厂工人发放了相对较少的疫苗,包括为三星和其他在北宁省和北江省设有工厂的全球供应商员工提供40万针疫苗。

腾讯科技讯 7月7日消息,在抗击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际,越南正在不遗余力地保护自己作为全球科技供应链中至关重要环节的声誉。苹果和三星供应商正组织数以千计的工人睡在工厂车间里,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干扰。

越南北部省份北宁和北江是三星电子和苹果主要供应商的主要制造业中心。当地政府表示,大约有15万名工人居住在工业园中,以降低感染风险。据悉,在胡志明市的商业中心,22家拥有2.5万名员工的公司也为数量不详的员工设立了过夜地点。

这些工人睡在临时宿舍的金属双层床上,上面铺着竹垫,也有人睡在洞穴般的大厅中在水泥地板上搭的帐篷里。他们正处于隔离状态,直到检测呈阴性后才能回家。

28岁的当地工人Nguyen Thi Mai已经在百江的三星工厂工作了两年,她说:“住在工厂里感觉很奇怪,我一开始睡不着觉。但我和同事们都明白,这是必要的,而且只是暂时的。”

Nguyen Thi Mai经历表明了世界上贫富之间的巨大鸿沟。虽然富裕国家的员工通过在家工作来躲避病毒,但在依赖体力劳动的发展中国家,有时需要采取相反的方法,以确保依赖出口的经济继续向前发展。

东南亚经济受益于全球供应链的转变,在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国际贸易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吸引了更多尖端制造业。大量的外国投资在越南等国最贫穷的省份创造了数万个工作岗位。

现在,当地政府正竭尽全力捍卫这样的经济收益。除了安排工人在工厂过夜外,政府还向工厂工人发放了相对较少的疫苗,包括为三星和其他在北宁省和北江省设有工厂的全球供应商员工提供40万针疫苗。

虽然越南在疫情的头几个月成功地遏制了感染,但感染病例在4月下旬开始上升。疫情迫使富士康和苹果AirPods产品的主要组装商立讯精密的北部工业园暂时关闭。但在制定了严格的健康和社交距离协议后,许多工厂现在被允许重新运营。

越南当地官员表示,政府已与立讯精密等公司合作,“让他们安排工人睡在工厂和宿舍里,同时每周都会对他们进行检测。这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了病毒的传播,并使工厂能够迅速恢复运营”。越南五个运营中的工业园中有四个位于该地区。

在三星拥有两家工厂的北宁省,有些公司要求行政人员在家工作,并允许生产线工人在办公室居住。根据当地政府网站显示的资料,政府要求公司安排工人在工厂睡15天,然后再与另一组员工调换。

富士康在越南生产网络产品,并计划将部分MacBook和iPad的生产转移到越南。富士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与越南政府密切合作,以确保我们能够遵守所有相关的公共卫生要求”。

三星和立讯精密没有回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置评请求。

当地官员表示,将病毒对经济的影响降至最低至关重要,并呼吁在推出疫苗时优先考虑为工厂工人接种。工厂和工业区对越南的增长和发展至关重要,也是当地和国际供应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最关键的事情,无论是对公共卫生还是经济增长来说,都是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运动。

据越南卫生部称,截至7月初,越南已接种了9800万人口中的约4%。然而,政府正在加大接种力度,目标是到明年初接受多达1.5亿剂疫苗,覆盖75%的人口。

河内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执行董事亚当·西特科夫(Adam Sitkoff)表示,这些措施应该有助于保持生产走上正轨。他还强调了确保越南等对全球生产至关重要的国家获得充足疫苗供应的重要性。他说:“尽管经济放缓可能会影响某些供应链,但我预计情况会很快恢复正常。”

目前,在工厂住宿使Le Thanh Hoa这样的工人能够在越南许多地区处于封锁的限制下继续赚取工资。Le Thanh Hoa是韩国电子零部件供应商ana Micron Vina的员工,她说:“我们睡在公司搭在工厂地板上的帐篷里。我有时会想我的父母,但睡在工厂里其实挺好的,因为我们这里全天候都有空调,不像我家很热。”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