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昌吉山区偶遇艾鼬集体出没 表情呆萌惹人爱

天山网讯(记者 胡大敏 报道)“狐獴”、“浣熊”、“果子狸”……近日,乌鲁木齐市民李艳红在昌吉市庙尔沟乡一山区游玩时,拍摄到一群小动物出没的画面,她发到网上请大家鉴别,没想到答案五花八门。7月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看了视频后,初步确定是鼬科动物艾鼬。

6月26日,李艳红和丈夫驾车到昌吉市庙尔沟乡板房沟村山区游玩时,发现了这群艾鼬。“当时我丈夫正驾车往山沟里走,突然,从车前方的右侧跑出来一群小动物,速度比较快,从车前穿过,往另一侧山上跑去。”李艳红说,她从未见过这些动物,很好奇,就和丈夫下车,拍摄这些正在奔跑的小动物。没跑多远,小动物们就停了下来,有的还钻入洞里,看到有人拍摄,小动物们不时探出脑袋观望,表情呆萌,还发出奇怪的叫声,“从车前跑过去的小动物有20多只,但进入洞里后,出现在视频里的小动物不到10只”。

李艳红将拍摄的视频发到网上,询问这是什么动物,引发了网友的评论,仅在今日头条上就有十几种猜测,包括狐獴、浣熊、貂果子狸、旱獭、黄鼠狼、艾鼬等等。

“我们对视频中的小动物进行了图片对比,发现它们跟艾鼬最像。”7月6日,马鸣看了这条视频后认为,“在新疆,很少能见到有这么多艾鼬集体出没。”常年研究野生动物的马鸣说,至于这里为何会出现这么多艾鼬,需要实地了解研究后才能确定。

在昌吉市庙尔沟乡板房沟村山区里出没的艾鼬 (李艳红摄)

艾鼬又称艾虎、地狗,是鼬科鼬属的小型毛皮动物,被列入原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艾鼬主要栖息于甘肃、陕西、青海、新疆等地海拔3200米以下的开阔山地、草原、森林、灌丛及村庄附近。艾鼬主要以鼠型啮齿动物为食,是鼠类的天敌,对控制农、林、牧业的鼠害方面有很大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