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发达国家护照“含金量”缩水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胡若愚)英国亨氏咨询公司7日发布的最新“亨利护照指数”显示,新冠疫情防控限制措施令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护照的“含金量”缩水,与发展中国家护照无太大差别。

日本护照连续四年登顶“亨利护照指数”榜首,享有193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实际上,考虑到防疫限制措施,目前只有75个国家和地区对日本公民提供免签或落地签待遇,与哈萨克斯坦相当。

5月21日,日本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准备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降落。(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按照彭博社的说法,即便是新冠疫苗接种速度较快的国家,其护照的旅行便利程度也令人沮丧。

英国和美国在排行榜上并列第七位,理论上,其护照持有人可以自由前往187个目的地。然而,根据现行旅行禁令,英国护照持有人只在57个国家和地区享有免签或落地签待遇,与乌兹别克斯坦相同;美国只有61个,相当于卢旺达。

新加坡等疫情控制较好的国家也受影响,理论上在排行榜上以192个目的地位居次席,目前只有70个目的地可以“说走就走”,与多米尼加共和国持平。

4月19日,旅客走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出发大厅。(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另外,疫情较为严重的巴西,理论上有171个目的地,实际上56个,相当于马达加斯加。印度护照旅行效力变化幅度相对不大,从58个减少到27个,与伊拉克持平。

亨氏咨询公司董事长克里斯蒂安·凯林认为,面对新冠疫情这场全球危机,许多国家“严重怀疑”他国防控能力,继而采取以自身安全为重的防疫措施。

这意味着实施严格的旅行禁令。凯林说,显然,全球人员流动“至少在2021年全年仍会受到严重阻碍”。